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狗狗啟示錄

狗狗啟示錄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狗狗啟示錄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一

  家養一隻邊境牧羊犬,已滿八個月,接近成年犬了。

  據說,邊境牧羊犬的智商很高,在全球一百多種犬里,它的聰明度從來都是排第一,還說相當於一個六七歲孩子的智商。

  一個六七歲的孩子究竟有多聰明呢?我不太清楚,看過國外一部叫《小鬼當家》的兒童電影,裡面的那個小男孩簡直聰明得比好些大人都厲害。那麼,我的邊境牧羊犬,也有他那樣聰明?也能把那些惡人整治得狼狽不堪?對此,我還是有點懷疑的。

  不過,從飼養它的這八個月來看,我的邊境牧羊犬,還真是有些聰明。舉個例子:教它的每一種招式,一般不超過三次,它就完全能學會,而且會牢記在心,絕不忘記。

  就沖它的聰明,我養了它。原因是,我太笨愚笨了,必須得養一隻聰明的狗狗幫我明白一些人情世故,或者是狗情世故。也許,這就叫取長補短吧?

  二

  自從這隻邊境牧羊犬進到我家,我就開始開發它的智商,讓它學習一些好玩的本事,做一些稱得上聰明的事情。比如:銜接球球、飛盤、跨欄、開門、握手、打坐等等。

  在教它這些本事時,我發現,狗狗其實是十分虛榮的,其虛榮的程度,絕對不亞於我們人類。比如,它做對了,一旦沒有表揚它,它就會表現出不高興的神情來,更有甚者是根本不配合我。我一旦表揚了它,它就會立即來勁,而且得意得有點忘形。掌握到它愛慕虛榮這一心理,每次只要它做對了,我都表揚它,撫摸它,對它說:“你好乖、好能幹、你太了不起了”等等。聽見這些表揚,它滿足得不得了,高興得也不得了。

  從狗狗愛慕虛榮和愛聽讚美話這事上,我發現,其實,愛慕虛榮是所有動物的一種心理需求,雖然它是狗狗,但它也需要讚美,需要榮譽,需要尊嚴,更需要尊重。進而我再次領悟到,為什麼領導需要人拍馬屁,即便拍過了,但他也舒服。還領悟到——“見人就說好”這句話其實就是真理,雖然真理有點違心。

  誇你,你當然就開心,而我呢,我得到的是你對我潛在的服從。看來,夸人和誇狗,是同理。

  三

  我家的邊境牧羊犬,名叫“布魯”,在英語里是藍色的意思,這是我女兒給取的。

  其實,我的狗狗是黑白相間的,一點都不藍色。我女兒說,取藍色,是喜歡“布魯”這個音節。

  藍色就藍色吧,黑白相間在加上藍色,給人的感覺,色彩豐富。再說,“布魯”這名字,聽起來還是蠻洋氣的。現在這世道,講究的就是個洋氣嘛。

  我本來的打算,是給它取個“布什”、“奧巴馬”、“克林頓”之類的名字,我女兒說不好,我想也是,幹嘛要給邊境牧羊犬取個美國總統的名字呢?要是影響了中美關係,那還了得?

  藍色好,藍色是一種寬廣而偉大的顏色。把這種寬廣而偉大的顏色給我的狗狗,但願它不至於像鷹犬和走狗那樣心胸狹窄、德性惡劣。再說,藍色很純凈,像大海,亦像天空,在這樣的色彩里,可以飛翔一種夢想。多好!

  四

  布魯到我家才三個月的樣子,一天我發現它起性了。這使我很吃驚。

  布魯是公狗,它起性的表現是,抱住一隻碩大的洋娃娃猛蹭。它這一動作讓我好氣也好笑。

  好氣的是,一個洋娃娃,雖然柔軟,但還不至於勾起它的性慾啊,它怎麼就性慾難耐地猛蹭呢?再說,它把那個洋娃娃蹭得濕漉漉的、髒兮兮的,很噁心呢。

  好笑的是,它才三個月大,怎麼就知道發泄性慾了呢?而且它來回猛蹭的動作,不僅無師自通,而且十分嫻熟,十分老道。也許,這就是屬於本能的一種吧?

  這時候,我很想去幫它找個小媳婦,可是書上說狗狗交配最好在一歲以後,過早交配對狗狗的發育和成長很不好。如此說來,才三個月大的布魯,顯然是不能亂找媳婦的了。

  布魯除了喜歡蹭洋娃娃外,每次外出,它看見美女就衝動,尤其是看見那些濃妝艷抹、花枝招展的美女,就更是衝動萬分,拚命地想掙脫牽引繩跑向那美女。對它這一表現,我就非常耐心地對它說:“布魯,美女看看是可以的,要去那個那個,是絕對不可以的,知道嗎?聽話哦,你乖呢!”

  布魯真是聰明,在我這樣教育它幾次后,它再看見美女,內心雖然依然亢奮,但在動作上已趨於緩和,只對着美女猛搖尾巴,不再有撲上去那個那個的衝動了。

  唉……看見美女,狗都這樣,何況我們這些做爺們的了。

  五

  我家客廳的窗戶,是很闊大的那一種,站在窗前,外面的景色像寬銀幕似的,一覽無遺了。

  這樣的窗戶,給狗狗觀察室外的動靜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每當外面有狗狗吠叫,它會立即跑到窗戶前進行觀察;若是窗戶外有人喧嘩,它依然會跑到窗前查看動靜,而且查看得十分投入,十分仔細。

  布魯的這一動作,我知道,它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在嚮往野外的風景呢。當然我家的房子還不算小,但在布魯看來,再大的房子也只是房子,而不是山野。

  據介紹,邊境牧羊犬是生活在草原上的一種工作犬,有“風中牧者”之譽。也就是說,真正展示邊境牧羊犬英姿的地方,不是在寬大的房子里,而是在遼闊的草原上。

  為此,只要我有空閑,都會把它帶到野外去。在離我住家不遠的地方,有一個公園叫做“兩河森林公園”,佔地三千多畝,那裡不僅准許狗狗進入,而且還有極其廣闊的草地。這裡雖不及草原,但至少比我家小區里的草地大多了。

  每次來到兩河森林公園,布魯的表現都讓人激動。它一掃平日趴在地板上打瞌睡時的萎靡與慵懶,在草地上胡亂狂奔起來。它奔跑的樣子,不愧為是“風中牧者”,如閃電,似旋風,更像一團黑色的火焰。在這裡,對它來說,狂奔就是主題,狂奔就是目的,雖然沒有羊群可牧,雖然沒有草原那樣的空間保障馳騁,但是,這畢竟是野外,畢竟的草地,畢竟可以讓生命呈現出颯颯獵獵的英姿、蓬蓬勃勃的朝氣。

  在它的奔跑中,就會看見,它矯健的身姿、沉着的目光,它狂放的心性、粗獷的氣質,是那麼的完美,那麼的豪邁。天下的一切景物,彷彿都在它的奔跑中洋溢着亢奮的魅力、激越的風采。

  其實,渴望回到大自然的,不僅僅是狗狗,還有人,只是在鋼筋水泥的都市裡,人,已經沒有了“風中牧者”那樣的生命形態。

  六

  在與布魯相處的八個月里,我發現,在它眼裡根本就沒有壞人,亦沒有惡狗,好像天下的人全是好人、天下的狗全是好狗一樣。因為,它對誰都陽光燦爛,對誰都搖頭擺尾。即便是一些狗對它很不友好地吠叫或是亂咬,它也不會動怒,只對其躲閃躲閃而已。

  奇怪的是,那些對布魯惡狠狠吠叫的狗,在布魯溫和的“斡旋”下,它們居然慢慢不吠叫了,甚至在布魯的努力下,它們與布魯還成了朋友,大家一起玩耍,一起打鬧,非常愉快。

  布魯用善良,將惡狗們“化敵為友”了。我想,這不是布魯有多大本事,或是有多麼聰明,應該是它本性中的善良感化了那些惡狗。

  從布魯身上,我悟到——在我們這個以“三十六計”為立身之策的國度,我們真該從布魯身上學點善良、學點友愛。

  雖然布魯只是一條狗,但有時候,人,不一定比狗好。

您正在瀏覽: 狗狗啟示錄
網友評論
狗狗啟示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