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慢生活

慢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慢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年輕的時候特崇拜毛澤東詩詞,大多數名篇都能倒背如流。歷經滄桑之後,依然對毛詩詞充滿感情,它的大氣磅礴與獨特魅力,至今仍光芒四射,無人企及,在中國古體詩詞史上堪稱里程碑。

  還記得《滿江紅》里的“小小寰球,有幾隻蒼蠅碰壁”,篇中的幾句更是叫人熱血沸騰:

  ……

  多少事,

  從來急,

  天地轉,

  光陰迫,

  一萬年太久,

  只爭朝夕!

  ……

  何意?我的理解是:做事情要雷厲風行,不可瞻前顧後左顧右盼,空耗大好時光,要有緊迫感,要果斷、快速,分秒必爭,快動!快乾!快上!快……

  快!確實很快。眨眼的功夫,兩鬢染霜,竟已過了知天命之年。“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想當年“風華正茂,揮斥方遒,糞土當年萬戶侯”,“快馬加鞭未下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然後,“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而如今,那股不要命的拼勁闖勁,豪氣干雲,好像都已經消失在時空隧道中了。猛然間發現,“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人生的“輕舟”,在急流險灘之間穿越了“萬重山”之後又是什麼呢?那就是一馬平川了,就要把速度放慢下來,輕搖槳櫓,悠哉游哉,高聲吟唱:“昨天,所有的榮譽,都已經隨風逝去……”

  前些日子從報紙上讀到一篇妙文:《知道嗎?如今流行慢生活》,很有意思,讀後有所開悟。何謂“慢生活”?我不禁聯想起若干年前一件趣事。

  那年,我在某縣級政府工作,因公陪同政府的一把手魯區長前往廈門市參觀學習。我這位頂頭上司原是上山下鄉“知青”,1978年中國恢復高考之後第一批考上大學,某名牌大學中文系畢業,太有才了!他們那一批人被譽為“天之驕子”,是當今中國政界學界商界的中堅力量。

  抵廈后,我們受到盛情款待,晚宴畢在賓館下榻。一夜無話。第二天清晨,窗外的老榕樹陽光斑駁,鶯囀鳥啼,我趕緊起身洗漱畢,去敲魯區長的房間。開門的是政府辦主任宋某。一進屋才發現,區長大人還賴在床上。

  “喲,領導沒起吶。我來早了。”我說。“沒事沒事。坐吧。”區長擺擺手。“魯區長早醒了。我們正瞎侃吶。”宋主任笑道。“侃啥呀?”我問。“正在討論晨練的壞處。”區長說。“晨練好呀,怎麼會有壞處呢?”我問。“好個屁!”區長伸了個懶腰。“我也認為晨練好,我們正為此抬杠吶。”宋主任說。“是呀。‘生命在於運動’,這是公認的道理嘛。”我說。

  “什麼鬼道理!聽說過‘生命在於靜止’嗎?”區長狡黠一笑。

  “哦?!還有這一說?”我瞠目結舌。

  “不懂了吧?我來開導開導你。小時候都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吧,兔子跑得快,烏龜跑得慢,但最後還是烏龜拿了冠軍,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兔子有病,烏龜健康!你還不服氣?你想想呀,兔子整天都在跑呀跳呀蹦呀,沒有誰比它跑得更快的了,它的運動量不小吧,可它是個短命鬼!而那隻烏龜,整天呆在那兒一動不動,即使動,也是慢慢的爬,一步三停,左顧右盼,一有風吹草動,吱溜——就縮進殼裡去了,你說,還有什麼比烏龜動作更慢的?可它長壽!沒聽說‘千年的王八萬年的龜’嗎?”……

  哈哈哈……宋主任早笑得前仰後合。

  我頓時語塞。原來,“生命在於”像龜兒子那樣“靜止”!有沒有道理?你還別說,仔細琢磨,是有點兒道理。

  ——這就是慢生活!

  “你們如果不好好乾,我罰你們去巴黎吃法國大餐!”某公司一位“雙鑽石”級別經銷商應邀赴法國旅遊開會回來后對他的團隊如是說。我恰逢就在其中。我沒吃過法國大餐也不知道法國大餐是什麼滋味,聽他這麼一說,吃法國大餐好像有點被發配充軍的感覺。“老師,難道……法國大餐不好吃嗎?”我怯生生地問。“錯!”雙鑽石擺擺手說,“法國大餐是世界頂尖美食之一。能夠在巴黎凡爾賽宮吃上一頓正宗的法國大餐,那是你一生的榮耀!因為那是給貴族們預備的。但是,它有一樣令人難以忍受,就是慢,極慢!全套大餐共二十多道菜,都是珍饈美饌。每上一道菜,你都要一小口一小口的吃,慢慢品嘗,紅酒是波爾多的,五十年以上,你也要一小口一小口的抿,慢慢的品嘗,你要不品出個子丑寅卯來,決不給你上第二道菜。還有,席間,你還要不斷地說一些高雅的話,陽春白雪之類的,讚美味道,讚美廚師,讚美主人……如同上刑一般。像咱們這樣的北方人,大肚漢,飢腸轆轆的,狼吞虎咽風捲殘雲,好似一群沒教養的乞丐,簡直是活受罪!……”

  “哦——”我明白了。18年前我曾去過一趟香港,一位前端華老師請我吃飯,我當時的吃相就是這個樣子。怪不得他們瞅我時就像在欣賞一個不知剛從哪個監獄逃出來的怪物。今天我終於知道了,原來貴族們是這樣吃法國大餐的,慢條斯理,像烏龜一樣優雅。

  ——慢生活!

  日本的茶道世界聞名,但很少有人知道它源出於中國閩南、潮汕一代的功夫茶。功夫茶簡單實用,雖然其中不乏“關公巡城”、“韓信點兵”等名堂,但究其本質是重在品茗。而日本的茶道就大不一樣了,它經過數百年的變化,衍生出一大堆的繁文縟節,一套一套的,觀賞一次茶道表演也得花上多半天的時間。一位從日本探親歸來的朋友對我發了如此一番高論:“打死我不會再去看什麼茶道了。你說喝茶就喝茶吧,他非得把那個茶杯翻過來轉過去的欣賞、讚美老半天,假模假樣的……有病!”嘿,偏激了不是,這位仁兄顯然也是個急性子的北方人,不諳其中奧妙。

  ——慢生活!

  一位法國友人告訴我,巴黎是一個可以生活得很愜意的城市,他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陽光明媚的周末清晨,漫步溜達着走到塞納河畔,在一家小咖啡館里坐下,要一杯不加糖的黑咖啡,戴上太陽鏡,靜靜地欣賞着熙熙攘攘的行人和遊客、塞納河上穿梭往來的各式船隻,聆聽着由各種聲音構成的都市交響曲,徹底放鬆身心,一直坐到晌午……

  ——慢生活!

  其實,你只要稍加留意,便會發現身邊就有許多慢生活的例子。

  打高爾夫球——慢生活!

  瑜伽健身——慢生活!

  垂釣,願者上鉤——慢生活!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也是慢生活!

  寺院中的僧人,道觀里的道長,他們更是慢生活一族。在這個物慾橫流、喧囂浮躁的社會中,他們屬於另類,長年與古佛青燈相伴,在晨鐘暮鼓的舒緩旋律中用整個生命去探求宇宙和人生的真諦……

  總而言之,慢生活不論是世俗的還是另類的,都講求一個悠閑自在,怎的一個“慢”字了得!慢,可以放鬆筋骨,也可以卸載壓力;可以修鍊意志,也可以陶冶性情;可以冥想探幽大千世界,也可以返璞歸真延年益壽……

  知道嗎?如今流行慢生活!

  請不要再像兔子那樣疲於奔命了,冠軍永遠是烏龜的。

  慢下來了嗎?您吶!

  2008/11/28

您正在瀏覽: 慢生活
網友評論
慢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