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偶然人生(續三十)

偶然人生(續三十)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偶然人生(續三十) 標籤:人生不設限

  隨後,他像是惱羞成怒一樣,命令其他紅衛兵:“把這個老傢伙押到大隊部,聽候發落。”剛才還興緻勃勃地跳忠字舞的剃頭匠,早嚇得面如土色,身如篩糠,可憐巴巴地像一個枯乾的骨頭架子,被紅衛兵提着褲腰帶,他兩手死死地拖住褲筒,生怕褲腰帶再斷了,罪上加罪。

  當天,馮忠心就把這一事件作為階級鬥爭的新動向報告了紅衛兵司令部。

  第二天,一輛大卡車一路高歌開進了河灣大隊。大卡車停在吳彪院前,玉蓮聽見門外吵吵嚷嚷,便開門去看。從車上跳下三十幾個紅衛兵,一個個怒氣沖沖,推開玉蓮就往裡闖。吳彪從屋裡出來,吳鋼在後面跟着。幾個紅衛兵一擁而上,不問青紅皂白,扭住吳彪連推帶打。吳彪被打得一頭霧水,暈頭轉向。吳鋼被嚇得哇哇大哭,玉蓮被嚇得幾乎暈了過去,扶着牆傻傻地站着。另有幾個紅衛兵往他的院牆上刷大字報。吳彪鎮定了一下,問:“為什麼打我?”一個紅衛兵頭目惡狠狠地說:“你包庇反革命,縱容反革命耍流氓,你的罪行罄竹難書。”說著,又一個紅衛兵從汽車上拿出早已準備好,寫着“蛻質變化分子,走資派”的大牌子,強行往吳彪脖子上掛,吳彪不肯,幾個紅衛兵蜂擁而上,七手八腳,有的按住頭,有的扭胳膊,有的抱腰,有的摟腿。一虎不敵群狼,吳彪被掛上牌子,隨後,又有人拿出紙糊的足有三尺高的高帽子,戴在吳彪頭上。高帽子從上到下用毛筆寫着“反革命分子”。

  這些紅衛兵給吳彪掛了牌子,戴上帽子,打扮成被批鬥人員的標準形象,便推推搡搡到了街上。此時,街上已站滿了圍觀的社員,他們看見吳彪被批鬥、遊街,個個憤憤不平,但看到一群如狼似虎的紅衛兵,都是敢怒而不敢言。

  紅衛兵把吳彪押解到麥場上,麥場上由縛蒼龍戰鬥隊的戰士們搭起了檯子,檯子上擺了一張桌子,桌子上立着一個麥克風,擺了三把椅子,馮忠心坐在中間,左邊是吳抗日,右邊是劉鐵拴。他們三人都穿着綠色仿軍裝。前敵指揮張愣子手拿皮鞭,威風凜凜地站在台的一邊。那個掉褲子的小剃頭匠早已被押在台下等候批鬥。麥場上安裝的大喇叭反覆唱着毛主席語錄歌:“馬克思主義的道理千頭萬緒,歸根結底,就是一句話,造反有理。有了這個道理,於是就革命、就造反、就干社會主義。”

  麥場上站滿了社員,馮忠心朝麥克風乾咳了幾聲,喊:“把反革命吳彪押上台!”話音剛落,幾個紅衛兵把吳彪的雙手朝後扭住,吳彪彎着近九十度的腰,頭向前傾斜着,頭上的高帽子難以戴穩,一個紅衛兵按着頭扶着高帽子。吳彪躬着腰站在台上,兩隻手朝後由兩個紅衛兵死死扭住,成了標準的噴氣式造型。

  馮忠心又喊:“把大流氓郭革命押上台來。”他剛喊完,劉鐵拴就氣氣洶洶地站起來,朝前面“呸”的吐了一口濃痰,說:“郭剃頭,你也配稱郭革命嗎?你撒泡尿照照,革命的名字是你叫的嗎?你連反革命也不配。”他又重複喊了一聲:“把郭剃頭押上台來!”

  站在一邊的張二愣聽到喊聲,就像拽毛猴一般,把郭剃頭一把拽起,拖在台上。他和吳彪並排站着,佝僂着腰,身高不及吳彪的肩膀。乾癟的腦袋,枯黃的面色,獃滯的眼睛,活像一具木乃伊立在台上。

  馮忠心又喊:“把牛鬼蛇神二孔明押是台來。”二孔明是作為陪斗的,他是老運動員,知道批鬥會的程序,在台底下連連說:“不用押,不用押,俺自己上去吧。”說著他就往台是爬,他畢竟上了些年紀腿腳不利索,前半身撲在台上,蠕動着下半身怎麼也挪不上去,他的瓜皮帽跌在台上,露出了光禿禿的腦袋,台下的群眾一陣鬨笑,他喊:“二楞,拉俺一把。”

  三個批鬥對象就位,馮忠心宣布大會開始。他站起來手舉紅包書,喊了句:“全體起立。”吳抗日和劉鐵拴也手握紅寶書站了起來,台下一陣騷動,有不少人本來是看熱鬧的,沒有帶紅寶書,嚇得面面相覷,一陣驚慌。

  馮忠心接着喊:“首先讓我們懷着忠於毛主席、忠於毛澤東思想、忠於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的革命心情,懷着對毛主席、毛澤東思想、毛主席的革命路線,無限熱愛、無限信仰、無限崇拜、無限忠誠”的革命心情,敬祝毛主席萬壽無疆!”全會場立即跟着喊起了:“萬壽無疆!萬壽無疆!”的口號。

  馮忠心接着又喊:“讓我們祝林副統帥身體健康!”會場上又跟在喊起了:“身體健康!永遠健康!永遠健康!”的口號。

  馮忠心接着又喊:讓我們共同學習毛主席語錄:“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革命是暴動,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的行動。”

  他在台上熟練地被背誦着毛主席語錄,台底下跟着響起了一片嗡嗡、嗡嗡的聲音。

  這套儀式結束,馮忠心宣布:“開始揭發吳彪的反革命罪行。”他的話音剛落,張二楞就舉起拳頭喊:“打倒反革命吳彪!”台下跟着稀稀拉拉地喊着:“打倒反革命吳彪!”他又喊:“打倒流氓郭剃頭!”台下跟着稀稀拉拉地喊:“打倒流氓郭剃頭!”

  一輪口號過後,從台下跳上一名男紅衛兵,他義憤填膺地揭發說:“吳彪的反革命罪行,罄竹難書。尤其是他的狗名就藏着反革命的企圖。”吳彪這時冷靜地站在台上接受批鬥,他聽說自己的名字就藏在反革命企圖,十分好奇,便側耳細聽。

  只聽那個紅衛兵說:“無彪,這個名字就含有無視我們副統帥林彪的狼子野心,就有毀我長城的狼子野心。你的兒子吳鋼,生在大鍊鋼鐵之際,取名吳鋼,狼子野心更是昭然若揭……”

  吳彪心裡啞然失笑。郭剃頭卻嚇得拉了褲子。一股稀屎從褲腿里直流到腳上,台上一灘黃屎,一片臭氣。馮忠心皺着眉頭,干吐了口。張二楞過來飛起一腳,竟把郭剃頭踢到台下,一頭撞在地上,當場氣絕。

  二孔明嚇得臉色慘白,雙腿篩糠,撲通跌倒在台上,滾了一身黃屎。他倒在台上,嘴裡還念念有詞,直到氣息奄奄。

  會場一片大亂。就在這時,好像天亦有情,突然狂風大作,飛沙走石。從西北方向翻滾過黑壓壓的烏雲如排山倒海,霎時間將河灣村籠蓋在黑暗之中。頃刻間大雨瓢潑,呼嘯的狂風伴隨着急促的雨線直撲會場。會場的檯子風雨飄搖,東倒西歪。台上的人驚慌失措,台下的人四散逃竄。

您正在瀏覽: 偶然人生(續三十)
網友評論
偶然人生(續三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