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母親追思會致辭

母親追思會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母親追思會致辭 標籤:母親節

  母親追思會致辭

  各位領導,各位親朋好友,

  非常感謝實驗小學的領導主持今天的追思會,也非常感謝各位親朋好友前來向我們的母親致意。

  母親的去世非常突然。雖然我們在過去的一個月里已經有了一定的思想準備,但是真到了和生我養我,與我們生活了近70年的母親說告別,並親眼看着生命一點一點地離開她身體的時刻,這種錐心之痛依然無法用言語表達。

  在母親病危的這幾天里,我常常想起很小時候的一幕場景。那時我應該是3歲或三歲不到。當時父親常常因為醫院工作晚上經常不在家。母親也常常在晚飯後回學校備課。家中只有我和姐姐兩個人。我想我還不很懂事。經常會哭鬧要找母親,讓我姐姐也沒有辦法。在我的印象中,不止一次,姐姐會帶着哭鬧的我,兩個人牽着手,在夜色中走到學校去找母親。那時候,母親就是我生活的全部和依賴。

  長大以後,我很少流淚。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候,我也總能冷靜地度過。這次在我母親住院后當夜,我回到父親的住處,準備用一個平靜的方式讓他有一個思想準備。但是我剛剛開口,一種深深的悲哀像潮水一般地包圍過來,我竟然無可控制地大哭起來,像一個小孩子那樣的大哭起來。一直哭了很久。反而是父親在一邊安慰我。

  我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這樣失控。但是我知道。在我三歲的時候,無論我哭還是不哭,母親總是要回來的。而這一次,不管我們如何痛哭,她,真的是要離開我們了,永遠地離開我們了。

  時光就像母親家門口那運河的水,無情地從我們身邊流過。而兩天前,它的一朵浪花永遠地帶走了我的母親和她那美麗的笑容。

  老舍曾經這樣說:"人,活到八九十歲,有母親在,便可以多少還有點孩子氣。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雖然還有色有香,卻失去了根。有母親的人,心裡是安定的".而我們現在就成了無根的花,我們的心也將永遠難以安定。

  我的母親是以95歲的高壽而終,也可以說是無疾而終。按照中國人的習慣。這是一個值得慶賀的人生。是一個幾近完美的人生。我們想利用這樣一個時刻和大家一起來回顧母親人生中的一些浪花。

  我們的母親1922年出生於唐閘鎮河東街通呂運河旁。由於家庭環境的因素,她有幸成為很早接受現代文化教育的中國女性之一。母親的一生很平凡,但並不平常。她在很年輕時就遭遇到日本侵華戰爭,並曾經投身於抗日鬥爭中去。解放后,從50年代的各類運動,到文革十年。她的青年和中年一直是在各種動蕩中度過的。等到文革結束,家裡開始有了相對平穩和富裕的生活時,母親已經是五十開外的人了。感謝上天賜予她的長壽,在這之後,她和我們又一起共度了40多年的快樂時光。

  熟悉我母親的人都知道,她的性格非常直爽,也是一個工作狂。她最後從實小退下來時,已經是84歲的高齡。無論是當老師的時候,或者是退休后承擔學校其他工作,她從來都是一絲不苟,認真負責。很多同學告訴我,母親是一個非常嚴格的老師。但同時我們也記得在經濟困難的那些年代,她會把一些學習趕不上的同學課後帶到家裡補習。如果補習晚了還負責給他們做飯。這樣的事情在今天也許不難,但是在食品匱乏的60年代是非常不容易的。這也難怪很多學生至今依然記得我母親。而母親在退休后最高興的一件事就是走在街上被某一個當年的學生認出來。母親一生以作為人民教師為榮。即使在她生命最後的日子裡,她依然向阿姨自我介紹:我是個人民教師。

  對我個人來說,在89-90年間,她和父親到澳大利亞來看我們的那些日子是我回憶中最快樂的時刻之一。那是我母親一生中唯一一次出國。但她對於參觀旅遊並沒有很大興趣,而總在想有什麼可幫我們的。除了給我們燒飯做菜外,她真的做了一件大事,就是把小學1-6年級的數學編成了一個速學本,在短短几個月中居然全部教會了我當時二年級的女兒。我雖然因為工作忙,沒有參加一起學習。但是從我父親當時的日記來看,祖孫之間教學非常融洽。我女兒在大學里選修的一門主課就是理論物理。而我總覺得她對數學的喜愛是從我母親那裡遺傳下來的。

  我母親身前也很喜歡音樂和唱歌。我們從小就聽到她一邊工作,一邊哼唱一些她當年的流行歌曲。今天大家可能注意到,我們並沒有按慣例播放哀樂,而是播放了母親生前喜歡的一首歌。這首歌原本是一首美國歌曲。它的名字叫"

  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夢到家和母親)。歌中唱到,當我合上眼睛,就看到我的母親,聽到她的聲音,感受到她的觸摸。這首歌經著名文學家李叔同的改編,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曲"送別".在今天這個場合下,無論是"夢到家和母親"還是"送別"都表達了我們現在的心情。

  母親,願你在歌聲里,一路走好。

您正在瀏覽: 母親追思會致辭
網友評論
母親追思會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