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天堂的門

天堂的門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天堂的門 標籤:天堂午餐

  一位老人和他的狗行走在鄉間小路上,老人一邊走一邊欣賞着沿途的風景。突然,老人意識到自己已經離開了人世,他回憶起臨死時的情景,也想起身旁的這隻狗早在幾年前就死了。他不知道這條路將把他們引向何方,只是茫然地朝前走着。

  走了一段路程,他們發現前面路邊高聳着大理石砌的拱門,門上裝飾着珍珠,非常華麗。門前的路由純金鋪就。老人興奮不已,他想他們終於到了天堂。他帶着狗朝着門走過去,只見門口放着一張有着精緻雕刻的桌子,旁邊坐着一個人。

  “打擾一下,這裡是天堂嗎?”老人問道。

  “是的,先生。”看門人回答。

  “太好了!那你這裡一定有水喝吧?我們趕了很遠的路。”

  “當然,先生。進來吧,我馬上給你弄些冰水來。”看門人朝身後做了個手勢,那扇門慢慢地打開了。

  “我的朋友也可以和我一起進去吧?”老人指着狗說。

  “對不起,先生,我們這裡寵物不能入內。”

  老人沉默了一會兒,想到狗多年來對他的忠誠,他知道自己不可能就這樣扔下它。他謝過看門人,轉身帶着他的狗繼續前行。

  長途跋涉之後,老人看見路邊有扇破舊的木門,通向那扇門的是坑坑窪窪的土路,看上去那破門也似乎從來沒有鎖上過。他帶着狗走了過去,只見門裡面有個人在一棵老樹下看書。“打擾一下,”老人對看書的人說:“請問,你這兒有沒有水喝呀?我們趕了很遠的路。”

  “當然,那邊有個水龍頭,”看書人指着門內看不太清楚的一個地方說,“進來,自己過去喝個痛快吧。”

  “那我的朋友能進去嗎?”老人指着他的狗問。

  “也歡迎它進來,水龍頭旁邊有個碗。”看書人說。

  老人和狗進了門,果然,那邊人個老式的水龍頭,旁邊放着一個碗。老人拿起碗接江水給狗喝,然後,自己也美美地喝了個夠。他們滿足地離開了水龍頭,回去找在樹下等着他們的看書人。“這裡是什麼地方?”老人問。

  “這裡是天堂。”看書人回答。

  “哦,那就怪了,”老人說,“這裡看起來不像天堂呀,路上也有人說他那裡是天堂。”

  “你說的那個地方是不是有黃金鋪成的街道和珍珠裝飾的門。”

  “對!那裡簡直太漂亮了。”

  “告訴你吧,那裡是地獄。”

  “原來是這樣,你們不介意他們盜用這裡的名號嗎?”

  “當然不介意,他們為我們省了很多時間,替我們把那些為了物質享受而拋棄好朋友的人都挑走了。”

  點評:當我們為了一己之利而選擇背叛、欺騙的時候,請一定警惕,你選擇的也許就是地獄。

您正在瀏覽: 天堂的門
網友評論
天堂的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