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美麗的遺憾

美麗的遺憾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的變幻莫測和不確定性,以及人類總是在向上攀登,向更高的目標前行,永遠追逐更加美好的本性,決定了人生必是要和遺憾結伴的。人生一世,遺憾與人自然是一路共生,如影相隨。

  錯過本應能得到的機會,捶胸頓足自是懊惱難言;失去原來擁有卻未知珍惜的摯愛,哭天搶地自是懊喪無聲;錯過一段刻骨銘心的真愛,欲哭無淚自是懊悔沮喪。每個人的人生都在追逐完美,但生活是不可能完美的,遺憾是種殘缺的美麗,始終都伴隨你的周圍。追逐的失敗,選擇的不當,剋制的缺失,堅持的放棄,決策的失誤,實施中的不可預見,想當然中的意外等,都會讓你品到遺憾的味道。

  遺憾是一種感人的美麗。遺憾有種感人的力量,有種催人淚下的能量。生活帶給我們許多東西,它在我們的人生歷程中,留下了一個個儲存着美好記憶的腳印,當人生凄風苦雨浠淋時,淺淺的印窩裡,蓄滿了深深的妙悟。乾枯的心情在如淚般苦鹹的雨水浸潤下,緩緩的舒展,隱匿在心裡的苦澀,被點點浸出。當艷陽高照赤光灸烤時,苦痛潮濕在與陽光的相覦時,又會被無聲的烘乾蒸發。陸遊與唐婉一懷愁緒,幾年離索,在懊悔的“錯”中讓我們看到了春如舊人空瘦的惆悵和哀慟的凄美;山盟雖在,錦書難托,在憂鬱的“莫”中讓我們看到了東風惡,歡情薄無奈的哀美。

  遺憾可能是功虧一簣的懊喪,但更多的時候是人生的一種有益的體驗,無論是在體驗快樂和體驗痛苦,也無論這種體驗是否附合當今的主流輿論,和傳統的道德和說教,只要當事者是愉悅的,只要是不影響他人和社會,遺憾中的體驗,就能生出許多人生的感動和謂嘆。遺憾的人生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沒有經歷過遺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的一生,擦肩而過的人千千萬,但又能有幾個知音?與其眾里尋他千百度,不斷的在遺憾和懊悔中感嘆,不如珍惜那瞬間的美好相遇,無論是怦然心動的一瞬,還是廝守終生的相融,有種感動,就是一種得到。獨上西樓,望盡天涯路,自是一番凄美;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也是一種意境。

  遺憾是一種破碎的美麗。人生的路上,春暖花開,讓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但人生的季節不可能總是四季長青,也不可能鮮花永不凋謝;一定會有秋風掃落葉的蕭瑟,冰雪狂風肆虐大地的酷慘。因為有了遺憾,人世間才會有凄美的傳說,古今中外才會有那麼多流芳百世的文學作品,牛朗織女的融河相望,林花謝了春花太勿勿的無奈,雕樓玉砌今猶在只是朱顏改的悵惘……遺憾中那種藝術的感染力,影響着幾代人從中感悟着那種缺憾的美,並從中慨嘆着幾許的憂鬱傷愁。其時有時破碎的美,有時在藝術上比完美更感人,君不見斷臂的維娜斯的那種美,在破碎中超越了所謂的完美,在瘕疵中透出了一種懾人的魅力。

  當你錯過了花季卻又被繁花吸引時,當你孤寂蹣跚而行驚遇紅塵知已時,當你扶琴暢想偶遇千古知音時,在把今世的夢想化為現實的努力中,還是會留下許多來世的遺憾。於是,一見鍾情卻只能隔山相思,兩廂情願只能望月傷感,雖然心每日為你飛翔,情每日被你撥動,但被捕獲的衛星的現實,只能讓雙方各自圍繞在自己的軌跡運行,悠揚凄美的旋律中,唏噓着銀河兩岸的相輝、相知、相望、相思……

  遺憾是一種極致的美麗。行進在荒無人煙的沙漠中,不想死在荒涼的大漠中,你只能用駱駝般的堅韌和前面就是綠洲的希冀,來支撐自己的意志;冰雪嚴寒狂風肆虐,但有春天燦爛的召喚,春天還未到來的遺憾,很快就會被春天還會遠嗎的鼓舞而取代。人的一生,總是難免有浮沉。不會永遠如日中天,也不會永遠痛苦潦倒。浮沉中彰顯磨勵,升降中感悟練達,得意時不要驕橫姿狂,失意時也莫要自卑沉淪。得到的不一定是幸福,失去的也不一定就是痛苦。因為有遺憾,人生才有值得去回味的東西瑩繞心頭;因為有遺憾,就有了永遠也忘不了的思念回憶。

  遺憾是誰也規避不了,無論你的日子是白開水一樣的無滋無味,還是陳年老酒的濃厚醇香,紅塵的無奈,風月的倦怠,刻骨銘心的情愫,憂鬱愁悶的情懷,遺憾都會隨着記憶在心底陳釀,並不時泛上幾串酸甜苦辣的漣漪,栓牢你疲憊的雙目。

  遺憾是你必須要去面對的,它不以人的個意志為轉移,好好面對所要發生的,和既將發生的一切。曾經擁有的,不要刻意去忘記;已經得到的,倍加珍惜;已經失去的,存留於記憶。用好已經擁有的一切,享受屬於自己的快樂,淡泊隨風飄散的失去。

  人有悲歡離和,月有陰晴園缺,此事古難全。古人對遺憾的詮釋,以詩的語言留傳千古。天各一方,情深意濃,思念起來到也是遺憾的傷感垂淚;青春不在,顏衰色舊,感嘆起來到也是遺憾的潸然淚下;人生如戲,一旦登場,就得聽從於命運導演的指揮,心無旁騖焉然前行。既然當時不肯嫁春風,就不要埋怨秋風把你誤;既然走進了輕風,就要和其齊吟;既然與細雨結伴,就要結伴低唱。

  遺憾也是一筆財富,它讓你在不知不覺當中成熟。人生不可能沒有遺憾,但人生不能總沉溺於遺憾中。回首中拾起一絲感悟,輕嘆中收穫一種豁達。遺憾過後,擷一束思索的鮮花,把遺憾豐富的內涵和唯美的風韻,用一生去品讀、品味。

  有過遺憾,但不後悔。體會遺憾,感悟人生。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遺憾
網友評論
美麗的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