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寬容是橋

寬容是橋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寬容是橋,兩端是路。沒有了橋,路便不通了。

  人生中有許多的不如意,各人有各人的煩惱,各家有各家的難處。所以,我們在不如意時往往會怨天尤人,道不出的煩,講不完的惱,只願自己命不好,總覺自己活得不如別人,看什麼都不順眼,新的怨舊的恨一古腦地湧上心頭,展在眼前,於是生出許多感慨:人情薄如紙。其實,日曆一頁一頁地翻着,走過去又是一個天,只是我們站在陰暗的角落裡。寬容會讓我們走出陰暗的角落,走進一個陽光明媚的新天地。走出來站在橋上,便會有許多的選擇,條條大路通羅馬,選擇多了,心也就敞亮了,你的眼神也就亮了,世界也隨之可愛了。

  每一個人都在路上,只是路的好壞長短不同,而橋卻不常有。就看你怎麼走了,有的人的路越走越窄,以至於走進了死胡同,也就是無路可走了。也許,人走在路上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在路上的過程。如果缺少了一種寬容,一種豁達,一種有容乃大的胸懷。缺少了這些,我們的頭腦就不清醒、就自添煩惱,也就自個給自個挖了個陷阱,無法走出來。在裡面你怨天尤人,自暴自棄,不思進取,不僅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對生命的本質也是一種摧殘,何苦作踐自己呢?人活得就是一股氣,“人”字就是要立起來,人只有站直了才有希望。人生苦短,只在眨眼之間,為什麼不讓自己短暫的生命活得舒暢、幸福一些呢?修一座橋吧,有了橋,你就會看到彼岸的風光。

  “剪不斷,理還亂”。有了憂愁煩惱不打緊,就像霧靄一樣,陽光普照,霧靄就煙消雲散了,而排遣煩惱憂愁的陽光就是寬容。我們常常有一個錯覺:彷彿別人都和自己作對,自己的煩惱憂愁最多。所以總覺命運不濟。其實,“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只是內容不同罷了。如果我們都任憂愁煩惱的思緒充斥心海,把自己的憂愁煩惱轉嫁給別人,到頭來仍然是自尋煩惱,生活不僅處處充滿了煩惱,我們的世界更是充滿了冷漠,真正的“人情薄如紙”了。如果相反,我們都能以寬容的心設身處地地站在陽光下換一個角度感受一下別人的痛苦和憂愁,情境就不同了。所以,遇到憂愁煩惱我們不妨換個角度,多一分寬容,便多一分生活的溫馨和美好,也便多了一分人生的快樂。

  那之後,你會悟出:人生一世,坎坷也好,風浪也罷,都是路上的風景,而寬容是橋。

您正在瀏覽: 寬容是橋
網友評論
寬容是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