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蘇北印象

蘇北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乘車出山東省臨沂地界,便進入江蘇北部。雖然是相臨不遠的兩個地方,其景象卻並不相同。越往南走,這種差異便愈發明顯了。

  首先,這裡的水域分佈廣泛。隔着車窗,你便能發現這裡一窪,那裡一潭,像藍色夜空里的星星,散落在廣褒的宇宙間,依然靈動迷離;像上蒼賦予人類的顆顆寶石,在田野綠色的光的映襯下,散發著一種近乎超脫的美;更像姑娘明亮的雙眸,忽閃忽閃地,歡迎着遠方而來的你。有水自然有水方面的經濟。你看,有的在水塘栽種了蓮藕,碩大的葉子像一隻只圓形的船漂浮在水面上;有的在水塘里養魚,魚網橫亘在水塘中央,難免惹得讒嘴的鳥兒在水邊徘徊上一翻。一條條交叉如網狀的小河裡,船便是再尋常不過了。有的用來運載貨物,農家自然是用來運送地里的莊稼。

  再者,這裡的房屋布局也很有特色。我們北方的村落大都比較集中,城鎮的跡象就更加明顯。在蘇北,村落是比較分散的,或三五戶成一單元,或十戶八戶相聚一隅,星星點點的分佈在田野的邊上,早上睜開眼,便是滿眼滿眼的綠色,心情自然是清爽了許多。房子有的是灰牆紅瓦,有的則是白牆藍瓦;但無論是簡潔的平房,還是比較考究的二層小樓,它們的共同在於,屋前只是用水泥堆砌出十幾平方的平地,大部分都是沒有院落素縛的。

  因為有充足的水資源,植被自然也豐富。在道路的兩邊,楊樹最常見,密度也比北方大不少。楊樹下的空隙里,種的鬱鬱蔥蔥的一片一片的,那是油菜。有的還開着艷麗的小黃花,而有的則被收割後放在地埂邊,等待運回家,收穫的則是無法言表的生活的香甜。綠色的深處,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麥田。小滿已過,小麥的子粒也是日見豐滿了,搖搖擺擺的小小頭顱,在一陣一陣風兒的輕拂下,顯得乖巧了許多。

  再往前走,我們不覺得已跨上長江大橋。一橋之隔,將我的蘇北徹底模糊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又一個的現代化城市。工廠里高高的煙囪時不時噴出白色的煙霧,就象一個思索者,將吸進身體的煙霧又使勁吐出來。城市裡的樓房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是成片的水泥森林,有的只是城市的生硬、單調、污濁、擁擠和過度的喧囂。同我的蘇北印象卻是截然不同了。

您正在瀏覽: 蘇北印象
網友評論
蘇北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