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嚴以修身學習體會

嚴以修身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嚴以修身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嚴以修身學習體會(一)

  在"三嚴三實"的要求中,"嚴以修身"列在首位,可見"修身"是做人做事和工作事業的起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中國傳統儒家文化中,修身也居於文人士大夫情懷與修為的首位。修身自古就是人們安身立命之本,在今天更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習XX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建設理論,明確了領導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已經上升到黨員幹部應有的價值追求、政治品格和工作生活作風的新高度與新境界。

  問題的提出,是因為長期以來我們存在的"修身不嚴"的現實背景。追根究底,是一些黨員幹部信仰迷失、精神迷茫,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政績觀出現了偏差。學校黨委梳理我校黨員幹部中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時,將"修身不嚴"擺在了突出位置。對照這些問題,捫心自問,包括自己在內,在工作、生活中,"不嚴不實"的問題比比皆是,"修身不嚴"的問題尤為嚴重。

  "嚴以修身"首先是一個做人的思想境界不斷提升的過程。修身做人要保持定力、提高修為、提升境界,心存敬畏,孔子說過:"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古人講一日三省吾身,要持久用功、一以貫之,才有可能不斷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與人生境界。 孟子說過,在歷史上擔當"大任"起過作用的人物,都經過一個艱苦的鍛煉過程,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是在說修身之不易,必須經歷艱苦卓絕的人生考驗才能修成正果。今天我們以"三嚴三實"加強黨性修養,鍛造個人品質,樹立正確的價值追求,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不忘理想信念之所在。這是一生都要堅持才能完成的過程,反思自己,年輕時尚有自覺意識,還有目標追求,還能自奮自為,認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人生境界,但隨着年齡的增長,受環境的影響加劇,精神逐步懈怠,反而逐步放鬆了修身的自律和追求,現在看來,人生境界,思想高度不升反降,不思進取,得過且過,老氣橫秋,暮氣沉沉了。

  "嚴以修身"就是要求不斷修正、修為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作風。古代文化人把"修己以安百姓"作為修身的追求,信奉"居廟堂之高則憂其君,處江湖之遠則憂其民"的為官之道。以儒家的"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做人要求,要做到孔子所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黨在延安時期,整風運動針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牢固的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改革開放以後,中央要求"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按照中央提出的八項規定嚴格要求,經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在這個基礎上,我党進一步進行"三嚴三實"這方面的教育,是在新的歷史階段對作風建設的進一步的推進。習XX強調,作風建設要堅持下來,還在路上,而且還要注意別讓它反彈。他也提出了一些明確的要求。第一,要求正確認識和處理人際關係,堅定不移維護人民利益,堅持黨性原則這是第一個方面的要求。第二,要求黨員領導幹部要減少應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學習充電、消化政策,多下基層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況,多系統思考和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自覺遠離那些庸俗的東西。第三,實實在在做人做事,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已,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不搞"假大空".第四,對一切腐蝕誘惑保持高度的警惕,慎獨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漸。"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習XX還引用孔子所說的"吾日三省吾身",強調黨員領導幹部要反躬自省、自我批評;引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要求共產黨員遵紀守法、不碰底線;引用"慎權、慎獨、慎微、慎友",強調的是防微杜漸、不棄微末;引用了"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強調領導幹部要管住自己的慾望。

  對照習總書記的要求,反思自己,生活作風比較隨意散漫,工作作風拖沓不實,聯繫群眾不深入、不耐煩,作風問題嚴重影響了工作效率和工作業績。多少年來,思想懈怠、不思進取,吃吃喝喝太多,靜心讀書太少,不由自主,陷落在庸俗的社會交往關係之中,教訓十分深刻。

  "嚴以修身"就是要不斷修為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斷加強學習提升本領。只有能力具備,才能扛得起擔子。面對新常態、新形勢,要大興學習之風,讀經典、學業務、長才幹,"知羞而學知錯而改",通過持續不斷的學習與實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工作上的行家裡手。

  習XX同志重要講話中特別要求黨員幹部要加強理論修養。他強調首先要愛讀書。他說,有的認為自己現有的知識差不多了,不用讀書也能應付工作;有的認為干比學重要,讀不讀書無所謂;有的認為領導工作太忙,沒有時間顧得上讀書;有的認為社會上潛規則太多,需要的是關係而不是知識,書讀多了反而適應不了社會,照書上的道理做會吃虧。他強調說:正是這些"差不多"、"無所謂"、"顧不上"、"會吃虧"的思想觀念,影響了一些領導幹部的讀書學習,對此應予高度重視。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對照反思自己,在"差不多"、"無所謂"、"顧不上"、"會吃虧"幾個方面都是存在的,尤其是在讀書學習方面,長期以來都是重視本專業的業務知識的學習,輕視政治理論、歷史經典、法律知識等方面的學習,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知識系統、認知結構、思維能力的巨大偏差,實際上導致了認識能力的嚴重不足,形成了很多錯誤觀點。這不僅影響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關鍵是在思想認識、政治方向認識、社會問題認識等方面有一些錯誤認識,這是十分危險的。

  習XX總書記說,要通過研讀歷史經典,看成敗、鑒是非、知興替,起到"溫故而知新"、"彰往而察來"的作用;通過研讀文學經典,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詩書氣自華";通過研讀哲學經典,改進思維、把握規律,增強哲學思考和思辨能力;通過研讀倫理經典,知廉恥、明是非、懂榮辱、辨善惡,培養健全的道德品格。要通過研讀優秀傳統文化書籍,吸收前人在修身處事、治國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經驗,養浩然之氣,塑高尚人格,不斷提高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

  習總書記提出要讀經典的問題,在今天這樣一個互聯網時代,奉行"淺閱讀"、"讀圖時代"的背景下,提出這樣的問題特別具有針對性。必須承認,包括自己在內,在新媒體時代來臨之後,讀經典的時候越來越少,系統、深度、完整的閱讀習慣漸行漸遠,碎片化的、表淺性的、感官性的"淺閱讀"正在左右我們的閱讀方式而逐漸成為我們的習慣,經典閱讀的喪失,使我們的思想膚淺、知識片段、認識模糊、思維混亂。值得高度警惕。

  習XX同志特彆強調,"只有學懂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特別是領會了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才能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紛繁複雜的形勢下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才能帶領人民走對路,才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加強理論學習,是我們堅持正確方向,不走老路、不走邪路的重要保證,實際上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所以嚴以修身中的加強理論修養應該說是非常重要的,是放在第一位的。

  "嚴以修身",對黨員領導幹部而言,就是要加強紀律修養。所謂修身,不僅是個內在要求,還要有外在的嚴格要求,要把外在的剛性要求逐步內化為自覺意識。中國共產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經常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就要靠嚴明的紀律。毛澤東同志強調"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這也是我們黨的一個優勢和我們黨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根本保障。今天,新的歷史時期,習XX總書記進一步強調,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黨的組織紀律。所以我們在嚴以修身方面,一定要加強黨政治紀律和黨的組織紀律這方面的修養,把遵守紀律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

  黨紀高於國法,這是對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的至高要求,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代表性的必然要求,"嚴以修身",就是要求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這可以說超過了古代文人士大夫修身養性的理想標準和全部要求。

  嚴以修身學習體會(二)

  習XX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把"嚴以修身"放在首位,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這既充分體現了"嚴以修身"的極端重要性,又提出了"嚴以修身"的明確要求。在聽了局黨組書記李學倫同志領學的"嚴以修身,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專題黨課以後,結合前一段時間的專題學習以及工作、生活、作風等方面的實際,談談個人對"嚴以修身"的理解和學習心得體會。

  習XX總書記要求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做到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大背景下,習XX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是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的新希望、新要求,也為改進作風確立了新的更高標準。作為一名普通的黨員幹部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全面落實。

  "三嚴三實"的第一條,就是"嚴以修身".嚴以修身,根本要求是加強黨性鍛煉。總書記強調:"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加強黨性修養是廣大黨員幹部必須堅守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見,"嚴以修身"既是全面深化改革語境中對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現實要求,又是對中華優良傳統的弘揚和繼承,是價值觀層面作風建設的新境界。

  修身以養性,做"官"先做"人"."人"要講人格,"官"要講官品。人格是人的道德品質、氣質修養、能力才幹、作風素質等的綜合反映,也是一個人思想境界高低的重要標誌。領導幹部加強人格修養,塑造高尚人格,還是要落腳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上。滾滾紅塵,諸多誘惑,只有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始終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斷提高自己的人格修養,時時自我反省體察,防止價值觀扭曲,始終堅守道德陣地,才能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才能提升境界,追求高尚的"官品".

  修己以安人,做官為百姓。為官一任,理應造福一方,加強作風建設,歸根結底是為了百姓福祉。坐上了"位子",就要對得起信任;握住了權力,就要擔得起責任。沒有優秀的修養操守,就不可能有好的作風能力。一個領導幹部,只有時刻約束自身言行,勤於修身,勤政廉潔,以己正立信,以無私樹威,以務實興業,為人民執好政、用好權,方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方能擔當起帶領群眾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使命。

  黨員領導幹部是黨和國家的骨幹力量,是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帶頭人,其作風如何,對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有着極為重要的影響,關係著一個單位、一個地區的黨風政風民風。只有時刻約束自身言行,保持清醒,勤於修身,才能始終管住自己,把住小節,真正做到"擋得住誘惑,耐得住清貧,經得起考驗".

  踐行"三嚴三實",樹立良好的領導形象,作風問題至關重要。個人一定要不斷加強和改進作風,為廣大黨員幹部作出表率。應做到以下幾點:一是要樹立政治堅定的形象;二是要樹立為民務實的形象;三是要樹立開拓進取的形象;四是要樹立清正廉潔的形象。自己作為一名普通的黨員一定要加強自身的黨性修養和鍛煉,在政治上、思想和行動上永遠與黨中央、各級黨委政府和局黨組保持高度一致,做黨的人,聽黨的話,永遠跟黨走。作為一名最基層的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居安思危、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正確行使手中權力,視人民群眾利益為最高利益,做一個老實的、本分的人民公僕,立足物價工作本職,愛崗敬業,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最佳的成績。

您正在瀏覽: 嚴以修身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嚴以修身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