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寬容是一種美

寬容是一種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國慶節,收到賈副科長兒子新婚的喜帖,我與一些老同事相約前去祝賀。我意外地見到正忙碌招呼來賓的他,我們和賈副科長以前都是同事,在我調離單位時,他們的關係很緊張的,現在他已任局長了,她則退休居家。

  看他熱情地幫她照顧那些老同事,偶爾與她商量一下事情,儼然一對母子般,讓我們都迷惑不解。

  那年,我與他是一起分到單位。當時,科里沒有科長,賈副科長就是兩個副科長中的一位,我與她在一個科室搞執法,他則跟另一位曾副科長搞業務。因位置的空缺使兩位副科長在工作中常暗自較勁,互相攻訐,這種不和諧的磨擦也映射給了科室的同事,他則不聞不問,只顧埋頭做自己份內的事。

  有次單位組織學習,要求全體同志都要參加的,她沒有去,而是與我們幾個小伙在她住室打牌。第二天,領導在會上對以她為首的幾個同志進行嚴厲地批評,並以她有不以身作則聚眾賭博之過進行了點名。當時,我們幾個都很難堪,她更是尷尬。會後,我們一致認為作為賈副科長鄰居的他就是通風報信的罪魁禍首。

  從此以後,我們不但對他近而遠之,而且以她為首的“小團體”還時不時地打他的小報告。無中生有、牽強附會的事都是他的所為,他為此經常受到領導的批評,甚至當眾羞辱。領導對他的印象也越來越糟糕,他不但無緣提拔,就連難得的進修機會也讓賈副科長爭取來給了我,他都渾然不知,依然傻傻地干工作。

  進修之後,我就直接留在那個城市工作。聽說她與曾副科長競爭科長失敗,工作因消極被動而接連出錯,與領導的關係也日趨緊張,加之扶正後的曾科長時不時地給她發難。她就主動申請去了一個新成立的部門,而且是平級調動,他則接任了她的位置。

  真是“冤”家路窄,兩年後,他調到她所在那個部門任科長,她成了他的副手。位置與角色的轉換,她有些不自然,可他卻很尊敬她,在生活上關照她,工作上也常與她溝通商量。

  她是在一次體檢時發現有肝病,她無心工作,常請假治療,他就經常去她醫院看望她。她要求病退並解決醫療費及退休養老金等問題,他經過多方工作與努力,終於為她辦好一切病退手續。當她捧着藥費與退休手續時,激動地落下了眼淚。

  事後,她找到他說:“我們共事也這麼多年了,有件事我一直想對你說,可一直沒有勇氣。現在我也退休了,還是要說出來,因為它像一塊石頭一樣壓在我的心口,使我一直不得安心。以前,我誤解了你,就一直很怨恨你,所以做了一些沒心沒肺的事來,讓你受了很多委屈,還耽誤了前程。這麼多年你不但沒有怨恨我,與我計較,還這樣關心照顧我,我能順利地退下來真的很感激你,希望你能原諒我。”她說的熱淚盈眶。

  他靜靜地聽着,然後認真地說:“老科長(他一直這樣稱呼她),你不必那樣說。真的,要說感謝的應該是我,那時如將事情弄個明白,就會產生新的矛盾,到我這為止不好嗎。時間長了大家就會忘記的,我們不都相處的很好嗎?我也從中學會了尊重與忍耐,寬容與愛護,這對我來說是一筆難得的財富,真的,請你不要放在心上。”她靜靜地聽着,不覺已經淚眼婆娑。

  原來,他那時就知道事情的原尾,只是沒有去為自己辯解澄清,為的是讓更多的人能和睦相處,不讓矛盾再激發再擴大。不去記恨給自己使絆的人,就已經很有度量了,而他卻一直感謝着他們。寬容展現了他的人格魅力,同時也贏得了大家公認力。

  在寬容別人的同時,其實就是在解放自己,寬容是正義與實力的另一種力量與體現。難道,寬容不是一種美嗎?

您正在瀏覽: 寬容是一種美
網友評論
寬容是一種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