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調皮學生教育心得:寬容比懲罰更有效

調皮學生教育心得:寬容比懲罰更有效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調皮學生教育心得:寬容比懲罰更有效 標籤:三生教育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教育的智慧

  調皮學生教育心得:寬容比懲罰更有效

  作者/張幕軒

  對於劉博洋這個名字,我們五年級的老師都知道。開學報名時,他媽媽準備給他轉班,可他卻被其他班級老師拒絕了,因為他調皮搗蛋出了名。

  我剛接這個班,對他還不甚了解,可通過觀察發現同事們說的果然不錯。

  課堂上,他經常不聽講,並時不時有新玩具出現在手裡。甚至,在老師不注意的時候還跟周圍同學講話,打逗。課下,他還愛招惹同學,以致同學常跑到我這裡來告狀。我找他和顏悅色地談話,講道理,可作用甚微,管不了幾天。我嚴厲批評他、懲罰他,也不奏效。

  一天早上,我一進教室,書聲琅琅,同學們都正在早自習,可他座位上卻空空的,同學向我報告,他在操場上打乒乓球。“早自習竟敢跑到外面去打乒乓球?太不像話了!”

  下午最後一節課,快下課時,我去教室布置作業,他的座位又是空的。我心裡一股無名火騰地一下子冒上來了。真是邪門了,連課都敢不上了!我逮住他非要好好把他訓一頓,嗯,還要打電話告訴他媽媽狠狠教訓他。我邊想着,邊朝教室外走去,準備去找他。剛出教室門不遠,只見他躲在連廊處的一個柱子後面,眼睛往教室里張望着。我正準備訓斥他,可轉念一想,以前無論怎樣批評他,都沒有效果,這次會有效嗎?他人雖在教室外,可眼卻不停向教室里張望,看樣子他還是挺想進去的。於是,我強壓下心中的怒火,問道:“劉博洋,你怎麼在教室外面?怎麼不進去?”“我——怕數學老師!”“怕老師就可以不進去嗎?上午你還沒有上早自習呢!”我心裡這樣想,可沒有這樣說,我覺得應該給他一次機會。

  “我送你進去吧,但是你下次能像這樣不上課嗎?”

  “不能!”

  “你能做到嗎?”

  “能!”

  我把他送回教室,並用眼神暗示了一下數學老師,叫她不要追究。後來他果然每天都按時上學,按時進教室學習,不再出現上了課還在外面玩耍的情況。

  兒童期是犯錯誤最多的時期,孩子犯錯是出於自控能力差。這時老師需要從心底里寬容孩子的過錯。孩子常常容易誇張或放大自己的問題,以為自己犯了錯,老師就會批評,會告訴家長,老師和父母就不會喜歡自己了。如果老師再不能給孩子寬容,那在他幼小的心靈里會留下一片陰影。另外,如果因為一些無意的過錯訓斥、處罰孩子,不利於感化和教育孩子,老師會因此失去學生的信任。

  所以“寬容,有時候比懲罰更有力量,對人寬容,是做人的一種美德,而對孩子們的寬容,則不僅是美德,還是一種教育藝術。”

  (作者單位:武漢市東西湖實驗小學)

您正在瀏覽: 調皮學生教育心得:寬容比懲罰更有效
網友評論
調皮學生教育心得:寬容比懲罰更有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