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寬容也是一種愛--“愛的教育”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寬容也是一種愛--“愛的教育”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寬容也是一種愛--“愛的教育”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愛的教育 軍訓心得 我親愛的甜橙樹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寬容也是一種愛——“愛的教育”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孔子云:“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寬容是人的情感之一,有一種巨大的人格魅力。它能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寬容也是一種豁達和摯愛,它如一泓清泉可化干戈為玉帛;寬容是一種深厚的涵養,是一種善待生活,善待他人的境界。寬容它蘊藏着一種殷切的期望和潛在的教育動力。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整天面對着天真爛漫的幼兒來說,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什麼滋味都品嘗過。隨着現代教師觀念的轉變,教師對幼兒的寬容成了一種時尚和美德,從某個方面反映了一個教師的教學藝術和教育的理念。寬容孩子的過失並不是姑息遷就犯錯誤的孩子,而是採取和風細雨的方法督促其改正,從而體現出教師的若大的胸懷。

  你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嗎?

  從前,有位漁夫出海捕魚,從海里撈到一顆大珍珠。這顆珍珠晶瑩圓潤,漁夫愛不釋手。但美中不足的是,珍珠上面有個小黑點。漁夫心想,如果能把小黑點去掉,珍珠完美無瑕,就會成為無價之寶。於是,他就開始耐心地剝剔黑點。可是去掉一層,黑點依然存在;再去掉一層,黑點還是存在;再去掉一層……最後終於去掉了,不過,令人惋惜的是,這顆碩大的珍珠也已不復存在。

  由此我就想,這些天真爛漫的幼兒不就是一顆顆碩大的珍珠嗎?他們或多或少地都存在着這樣或那樣的“黑點”——不時會犯或輕或重的錯誤。而有些老師和家長,又總是在苦苦地追求着孩子的那種“白璧無瑕”的完美境界。孩子一時學習不好,他們往往採用簡單粗暴甚至體罰的方法對付孩子;孩子一時不聽話,他們就氣憤不已,吹鬍子瞪眼;孩子一時做得不合己意,他們經常隨口而出:“怎麼這麼笨”……久而久之,孩子不論做什麼事,都往往囿於一個框框內,如同驚弓之鳥,不敢越雷池半步。否則就可能風雨交加,使自己動輒得咎。結果導致孩子的心理壓力越來越大。多姿多彩的童年生活被剔除了,孩子的天真無邪和好奇心也被扼殺了。

  每個孩子都希望能得到家長和老師的理解,能傾聽他們的心裡話,為他們排憂解難。適時的傾聽,平等的交流,勝似長篇大論的勸說。家長和老師只有放下架子,信任孩子,真誠地傾聽孩子的心聲,才能真正實現心與心的溝通,只有寬容的教育氛圍也才有利於幼兒的全面成長和個性發展。就像一首小詩所說的:

  土地寬容了種子,擁有了收穫;

  大海寬容了江河,擁有了浩瀚;

  天空寬容了雲霞,擁有了神采;

  人生寬容了遺憾,擁有了未來。

  在活動課中我學習魏書生老師讓違紀學生做三件事:一寫一份情況說明書(不是常見的檢查書);二唱一支歌;三做一件好事。這種教育方式蘊藏着教師對孩子的期盼,使孩子感受到教師若大的心懷。使其感受到"練其功、陶其情、促其行"的良好效果。教師不會因為寬容而失去威信;平庸的教師也不會因為粗暴而平添尊嚴。寬容的教師深諳教育的藝術,"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對學生以誠懇為先,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使學生如沐春風;寬容的教師潤物無聲,在潛移默化中培養了孩子形成文明的舉止和高尚的人格;寬容的教師修養有素、魅力無窮,它對下一代的成長極為有益。

  作為老師和家長,我們應多給孩子一些尊重和寬容,善待孩子的“黑點”並加以正確地引導。讓我們擁有寬容,保持寬容吧!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讓我們永遠記住;寬容就是愛孩子。

您正在瀏覽: 寬容也是一種愛--“愛的教育”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寬容也是一種愛--“愛的教育”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