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寬容是福演講稿

寬容是福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寬容是福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寬容是福演講稿

  古人云:“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為人處世,當以寬大為懷。寬容,是中華民族的一種傳統美德。生活之中、工作之中難免有磕磕碰碰,一句善意的道歉,一個真誠的笑臉,就足以讓矛盾冰消雲散,就足以讓不快隨風而去。從歷代的帝王將相,到民間的凡夫俗子,從一個大國,到普通的小家庭,之所以能夠和睦相處,就因為在每個人的心靈深處,盛開着一朵寬容之花,那是天底下最美的花朵。

  所以,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事們,身為教師的我們更應學會寬容,包容學生的不足、理解學生的缺點、原諒學生的錯誤。因為,我以為寬容是福,一個寬容的老師是一個幸福的人兒。

  曾經我的班上有兩個不說話的學生,一男一女,他們幾乎把我逼瘋了,問他們什麼只是老老實實的站着,什麼也不說,連頭也不點下或搖下,問的緊了就睜大眼睛使命瞪着。為此,我總是忍不住逢人就抱怨,甚至我還有些惱怒的打電話給他們的父母,建議他們帶自己的孩子去看看心理醫生。那時候真真正正的體會到了吵鬧的學生讓人頭疼,不吵不鬧的學生更是讓人心裡沒底的無奈和抓狂、

  面對每次提問總是靜默、作業總是不交、書本也全是空白,以及周圍同學對男生的投訴,我不得不一次次面對他們。我知道要對他們溫柔,所以一開始我總是很溫和的詢問他們,可是面對次次的靜默,我真的被逼瘋了,聲音也由最初的溫柔而變得尖利,詢問也由最初的了解情況到最終的逼迫,可是我還是敗了,因為我越嚴厲他們越是不動。儘管我對他們的舉動很不解,但是不得不試着去理解他們、體諒他們。

  無奈,我只得折中,我問,他們只要簡單回答“是”或“不是”,可是,即便如此,他們還是沒動靜;我不得不再次妥協,我問,他們只要點頭或搖頭,這回終於小有成效,至少男生照做了,後來女生也認同了這種做法。當時真是擔心他們還是沒動靜,不然,我真的沒轍了。

  儘管小有成效,可是每次都是自己一人在唱獨角戲,一個木偶點下或搖下頭,而且每次談話前都要把規則跟他們重複幾遍才會照做,時間長了,也會把人逼瘋的。於是,我不得不發狠了,我告訴他們,如果回答“是”,就點十下頭,如果回答“不是”,就搖十下頭,如果不願意這麼做就用嘴巴說出來。他們很聰明,知道老師在整他們,不會選擇第一種方案,也不願意開口說話,在我再三逼迫下,還是男生先鬆動了,儘管那聲音幾不可聞,可至少說明再一次的嘗試成功了。但是很遺憾的是女生還是不願開口,不得已對她又恢復了之前的方法。

  為了儘早讓自己擺脫唱獨角戲的角色,儘早讓他們敢大聲說話,我抓住撬開的這一絲縫隙開始了新一輪的挑戰。過程也如最初那般,由一開始的溫和到失去耐性的尖利,成果儘管很細微,但是每次都有進步,男生的聲音漸漸的大了。但是有一次我又失去耐性之際,無意間瞥到了男生額頭髮際豆大的汗珠,那都是一瞬間冒出的呀,我的心被利爪狠狠的抓住了,我感覺自己就像是儈子手一般,震驚、痛心、悔恨、心疼……種種情緒充斥腦間,再三告誡自己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我可以寬容學生的不足、錯誤,卻不能容忍自己再度驚嚇這幼小的心靈,我感覺這是一種犯罪。

  後來,通過了解,我猜測到了造成他們不敢說話的根源所在——那就是自卑。他們儘管已經上了6年學,可是認得的字真的是沒幾個,這也造成了他們無法真正融入課堂,無法融入自己的同學,無法融入自己的老師。當我得知真相的時候,我不禁在心裡哀嚎了一陣,又暗暗下決心一定幫助他們識字,幫助他們重塑自信。我寬容了他們六年的虛度。

  於是我讓他們倆比賽看誰認得快,誰認得多,誰更認真,還給他們發獎品,併當面很用力的誇獎他們,而且漸漸的把這種誇獎由三個人發展到一群人,再到全班。還讓班裡的男生、女生分別幫助他們,也是採用比賽的方式。當在班裡永遠都沉默的女生在全班同學的注視下、期待下,很生澀的背出一首詩時,我的心情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我覺得自己觸摸到了幸福衣角。我想那一刻,無論是誰都是暖洋洋的吧,我想那也許就是幸福。

  在教育的過程中儘管我走過很多彎路,可是我都盡己所能的去理解他們、包容他們,我想這就是“寬容”。當看到那女生後來幾乎以我為馬首是瞻的時候,我知道自己走進了學生,走進了學生的內心,變成了學生心目中可親可近可以推心置腹的人。

  我以為“寬容”是一種充滿人情味、充滿生命力的教育方法,它是教師打開學生內心世界的“通行證”。親愛的老師們,請不要吝惜你的寬容,那麼,學生的生命就會多一份空間,多一份陽光!。寬容是福,讓我們成為一個幸福的老師吧!

您正在瀏覽: 寬容是福演講稿
網友評論
寬容是福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