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生感悟

人生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感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的一生就像一本厚厚的百科全書,它內容涉獵廣泛,涵蓋面廣,大到衣食住行,小到油鹽醬醋柴等方方面面的知識,使你傾注一生的精力也讀不完。

  我國現代詩人臧克家曾經說過:“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西漢時期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寫的作品《史記》里說:“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英國尚·保羅曾說過:“人生就像一本書,傻瓜們走馬觀花地隨手翻閱它,聰明的人用心翻閱它”。這些名言名句,都表現出人們用什麼態度和精神去對待自己的人生,每一個人都有生存的權利,每一個人又都有主宰和實施自己命運的權利,人活着都想用有限的生命,過上高質量的生活,但往往是現實不可能以自己的意志為轉移,有的人可能過的有質量一些,有些人可能過的差一些,但每一人都在為自己的生活質量在努力奮鬥。

  男人。天生只有一次選擇,那就是你所出生的家庭,如果說你出生在高幹家庭,那麼一生不需你付出艱辛的奮鬥,衣食無憂,享不盡榮華富貴;如果說你出生在一個富貴家庭,你也可以通過老子的財富,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如果你生在一個平民百姓家庭,你就做好準備吃苦受累,得用自己的雙手,努力奮鬥去改善自己的生活質量。出生在這樣家庭的人,往往壓力和負擔都比較重,壓力來自老人對你的期望值,因為他們自己沒有成為大官或者富翁,他就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長大后成為高官或者富翁,這就是“望子成龍”吧!因此在很多方面給孩子施加很多壓力,有的孩子把壓力變成了動力,頭懸樑錐刺股,十年寒窗,最後走出了平民窟躋身於豪門,不但為家裡爭了光,而且自己也成了富人。有的則被壓力所壓倒,和自己的老子一樣生活在平民線上,了卻自己的殘生。說這些人負擔比較重,就是因為上有老人,因為他們沒有積累什麼財富,年邁以後全靠自己的孩子撫養,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養兒防老吧!這是一方面的負擔,來自另一方面的負擔,撫養下一代,這是做人父的職責和天性,不但你要撫養你的孩子成人長大,你還要負責供他上學,小孩爭氣,學業有成還可以,你就不用考慮它的工作、房子、媳婦,否則,一切負擔你必須承擔。等你把這些負擔都解決得差不多了,你也到了該孩子撫養的時候了,這就是平民百姓的自然法則。

  女人。天生有兩次選擇,一是出生,二是出嫁。出生自己雖無法選擇,但她可以決定自己一生的命運;作為女人她有第二次選擇,就是嫁個好人家,也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年輕人。他有旺盛的精力,火熱的激情,但由於缺乏工作經驗和人生閱歷,所以做事容易衝動,考慮問題浮淺不全面,做事情不能盡善盡美。另外年輕人遇到困難和失敗時容易悲觀失望,因此在這個時候,應該敢於面對現實,不氣餒,不泄氣,迎接生活的磨難和考驗,要用憧憬和向往來激勵自己,鼓勵自己,增強信心,在哪裡摔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土重新上路。

  中年人。歷經了磨難,慢慢變得成熟老到,但做事容易出現圓滑萎縮,柔柔寡斷。總是大有看破紅塵的感覺,見人只說三分話,莫把心事全部拋。說話留餘地,辦事留後路。這是中年人的特點,也是中年人的缺點,就是因為做事優柔寡斷,錯過了很多良機,失去了很多應該屬於自己的東西。總是在遺憾和悔恨中步入了老年。

  作者認為:不論是家庭給予你富貴或貧窮,還是生活給予你幸福或辛酸,你都要持積極、樂觀向上的態度,用豁達的胸懷坦然面對世間的一切,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和智慧的大腦,使自己的生活過的精彩一些,使自己的人生有價值有意義一些。

您正在瀏覽: 人生感悟
網友評論
人生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