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遠離庸常

遠離庸常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於一個普普通通的生命來說,是無所謂事業不事業、價值不價值的,他在世間走一遭,不管這一遭是六十年還是八十年,他都將是無聲無息的,無論是知識的、精神的、物質的、高尚的或醜惡的,於平庸者來說都是無所謂的。這樣的人,世間有了他不多餘,沒有他無缺憾。如果把這類人比作一潭平靜的死水——那麼,那些人才是滔滔的大江或澎湃的海洋呢?

  用屈原的話來說是“蘇世獨立,橫而不流”的人;夫子用李白的話說是“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哮萬里觸龍門”的人;用孔子的話來說是“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人;用魯迅的話來說是“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的人。我想,世間沒有了這些偉大的雄強而執着的精英,人世將黯然失色。如果沒有愛迪生,不知道人類還會在黑暗中摸索多少年;如果沒有萬戶和愛因斯坦,人類將不會飛駛宇宙空間。如果沒有凡高呢?沒有貝多芬呢?沒有孔子、沒有司馬遷呢?我們真感謝他們那種堅毅而執着的進取精神,想到這些,想到庸常如我者的平淡,便無法不產生無地自容的深深愧疚。

  是的,只要是心懷遠志、以圖駿業的人,無論他熱愛的是哪一項事業,哪怕他所做的是某類事業中最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他奮鬥、他堅毅,他已經存在了成功的可能。

  吾輩平庸,我倒希望這個世界多一些雄強者,我沒有什麼成就,但我從不間斷為創造成就而努力。真的,我最害怕看到身邊平庸者的自得其樂,我討厭無所事事,我希望我的朋友都是奮鬥者、創造者、勤奮者!

您正在瀏覽: 遠離庸常
網友評論
遠離庸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