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美好記憶留在童年

美好記憶留在童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美好記憶留在童年 標籤:青澀記憶 童年的秘密 童年

  我小時候的生活,算是豐富多彩的,各種小動物,基本都飼養過。其中最有感情的,是一對烏龜。

  5歲時,搬到了帶個小院的房子,依稀記得這對烏龜是爸爸的朋友送的。大人把它們放養在院子里,把餵養的責任交給了我。

  開始,這對烏龜害怕我,永遠把四肢和頭尾縮在烏黑油亮的硬殼裡,你越碰它,縮得越緊。這時候,大人拿來了幾條貓魚,放在小碟子里,我用鑷子敲着碟子說:“開飯了,開飯了!”。然後我夾起一條小魚放在烏龜前面,一隻較大的烏龜小心翼翼探出半個頭,用鼻子聞了聞,脖子又轉了兩下,突然,閃電般的速度把貓魚咬了過去。另一隻見狀,也微微爬過來,一樣閃電般的咬了一條貓魚,迅速爬到院子的角落裡去。

  這對烏龜果然是吃貨,在我的美食攻擊下,很快就和我打成一片。每次一到飯點,我只要敲擊碟子,它們就會從院子的角落裡迅速爬到我的腳邊,脖子盡量伸長,等我喂他們美食。幾年後他們長大了,爬行的速度真是非常快,父親說還看見他們捉過老鼠,我也覺得這是可能的事。

  開始貓魚是它們的最愛,但漸漸就吃膩了,從貓魚變成肥肉,從肥肉變成五花肉,最後升級成豬肝。在物資緊缺的年代,大人說養不起了,吃得比人還好。但每到餵食的時候,總有東西準備給他們,這對烏龜在我家應該感到幸福吧。

  時間長了,我發現烏龜一個好玩的地方。只要你把它整個翻轉過來,它就會伸出脖子,用力一頂,然後就整個身子翻轉過來了。然後我就樂此不疲玩這樣的遊戲,每當家裡來客人的時候,我還要讓烏龜表演給他們看,大人眼中如此幼稚的把戲,卻是我童年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烏龜是要冬眠的,我家的院子是泥土上鋪的青磚,每到11月份開始冷的時候,你就看不見它們的蹤影了,它們自己打洞睡覺去了。到第二年春天,它們又會自己爬到地面。所以每年春暖花開時,我就會隔三岔五的在院子里敲擊他們的飯盆,當看見烏龜爬過來的時候,會感覺無比興奮。

  讓這對烏龜和我美好記憶一起留在童年的舊宅里吧!

您正在瀏覽: 美好記憶留在童年
網友評論
美好記憶留在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