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五律心事重重》(文:滕曉熠)

《五律心事重重》(文:滕曉熠)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得得9

  作者:滕曉熠

  編輯:趙應書

  《五律 自我陶醉》

  文/曉熠

  秋盡夢難留,平添落葉愁。

  枝枯天未老,人瘦自尋優。

  跳舞如生手,歌聲亦鎖喉。

  唯詩多古韻,誰道不風流?

  《五律 心事重重》

  文/曉熠

  何事惹人愁,餐廳未驗收。

  風房需整潔,廚具莫粘油。

  瀆職開當早,無能退不留。

  遺忘千古訓,怎立大洋洲?

  《五律 試禮服》

  文/曉熠

  陋室亂如林,窗前喜鵲臨。

  眸中秋露起,箱底舊衣尋。

  請帖多新意,黃裙透福音。

  身型雖未變,誰識女兒心。

  編者按:滕曉熠 性別 女 澳大利亞華僑,籍貫:貴州貴陽。1979年進大學,當時高考是七中第二名,女生中第一名,可惜志願沒有填好,進了貴州大學數學系。1983年大學畢業分在貴州省委黨校,1992年8月赴澳洲,1995年就讀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讀應用統計專業研究生.1995年11月接手新國賓餐廳,2003年接手堪培拉最大的餐廳長城飯店,2007年創辦XY Dim Sim House直到2012年,今年重新開張,餐廳還是XY DimSim Dumpling House。作者遠居澳大利亞多年,學的是數學,卻偏愛唐詩、宋詞、元曲!長年堅持律詩的創作,其情趣高雅,唐詩是中華民族瑰麗的國寶,也是中國傳統文化鏈條上不可無的重要一環,一個遠在異國她邦的才女,學唐律,寫唐詩,弘揚中國傳統古典文化,且不讓人欽佩乎!

  目前澳洲的華僑華人有近40萬,有很多華僑華人具有一定的經濟實力,也有一些華僑華人在澳洲科技界、學術界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並有一定的影響。多年前,以鄭建華先生為首在悉尼發起組織成立“澳大利亞貴州同鄉會”,這對團結在澳洲的貴州人,凝聚僑心,聯絡其他僑團,宣傳貴州,幫助貴州的發展是有好處的,“澳大利亞貴州同鄉會”與領館和堪培拉使館的聯繫比較密切。還有“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澳大利亞華人團體聯合會”、“澳大利亞華僑工商總會”、“澳大利亞聯邦多元文化委員會”、“澳大利亞中醫學會”、“悉尼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悉尼華人攝影藝術協會”、“澳洲潮州同鄉會”、“澳洲上海同鄉會”、“澳洲北京同鄉會”、“澳洲四川同鄉會”。等眾多團體,華僑在澳洲的有聯邦科學院衛剛博士(遵義人、貴州師大77級化學系畢業)、聯邦農漁林業部高級植物科學家、秦廷奎博士(晴隆縣人、原貴州農學院教師)的家庭和堪培拉滕曉熠(貴陽人、貴大數學系79級畢業)創辦的新國賓餐廳。澳大利亞目前有華僑華人40多萬人,占該國總人口的2%,新西蘭有華僑華人10萬人左右,約佔該國總人口的2.5%。近10年來,這些華僑華人在當地的創業發展勢頭較好,知識層次高,有的華人已融入了住在國的主流社會,或在聯邦政府從事科研工作,是貴州值得重視和開發的僑務資源。如澳大利亞聯邦科學院首席科學家,中國教育部聘請的長江學者海外評審專家衛剛博士,已被貴州師範大學聘請為客座教授。多年來,衛剛博士一直為師大的化學學科建設、實驗室建設、青年教師的培養默默奉獻,每年利用聖誕節前後的休假義務到貴州師大工作一個月左右,並將自己在澳的科研經費拿出一部分資助貴州師大青年教師到澳洲進行培訓,與師大共同申請教育部的科研項目春暉計劃並獲得資助,為師大化學學科的建設及科研教學質量的提升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至今,貴州籍的華僑華人已相繼在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建立了12個僑團(日本擬在下半年成立);在南美和南非,貴州籍的華僑華人也積极參与成立“南美中國大西南同鄉會”、“南非中國大西南同鄉會”的工作。這些海外貴州華僑華人社團的建立,結束了貴州人在海外沒有僑團的歷史,它將有利於在海外宣傳推介貴州,有利於貴州的對外開放,有利於促進貴州與國際社會間的交流與合作。

  華人華僑與外國人不同。他們雖然在國外,但仍然有中華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由於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熏陶和影響,他們還非常看重親情鄉誼,眷念家鄉,把中國視為他們的祖(籍)國。

您正在瀏覽: 《五律心事重重》(文:滕曉熠)
網友評論
《五律心事重重》(文:滕曉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