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關山重重從頭越

關山重重從頭越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黔省六枝特區底大灣有一座孤峰,山上有一座始建於唐代的佛寺,名曰九龍寺,僧人這麼說,卻不見碑匾。登上這座孤峰,若恰值日薄西山,舉目西望,能夠如同在貴州的任何一座山峰上一樣,使人不由感慨:若非是在黔地,毛澤東也絕寫不出來“蒼山如海,殘陽如血”這樣壯美的詩句。

  世界各地的群山,深入其中,或兇險,或逼仄,或高危,或嚴寒,無論如何,總是能賦予人們某種力量。或壓縮來人,使其蓄勢迸發;或抻展來人,使其富於張力,堅韌不拔。每一個要去的目的地都還算得上是一個去在。然而在黔地,每一個去在都使人感到這是一個陷落。頭上是使得貴州永遠難見天日的雲霾,群山也絕無營造一個去在的摸樣,只有要將來人隱沒的氛圍。這就是對民諺“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真實而又深刻含義的詮釋。

  這樣的思想感情,不排除是由於來人遠離家鄉、親人的孤寂與思念所產生;也不排除人們缺乏每天都要從頭躍起的激情與豪邁。

  黔省處處天塹,資源礦產也不算富藏,但黔地給了毛澤東“從頭越”的激情與豪邁,也一定給了毛澤東極大的靈魂戰略縱深,否則他率領的那支衣衫襤褸,遊走四方的隊伍,無法創建一個廣大而又嶄新的國家。

  這個國家正在克服黔省無所不在的天塹,----築路,高速公路、鐵路、信息寬帶都在延伸。當人們不再顧忌群山要將人們隱沒的時候,人們的每一天該從什麼地方從頭躍起呢?且不去想它,只確定那“從頭越”的激情與豪邁切不可喪失。

  這樣一個“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省份能給毛澤東極大的靈魂戰略縱深,也能給人們“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的人生驕傲。

  榮奐 2013-12-8

您正在瀏覽: 關山重重從頭越
網友評論
關山重重從頭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