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幽默,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愉悅風景

幽默,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愉悅風景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幽默,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愉悅風景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文/紅塵一笑

  欣賞幽默,喜歡幽默的人,這種感覺沒來由,或許是感到生活太壓抑,或許是太渴望歡笑。

  每期《非誠勿擾》總是盡量抽出時間來看,與其說喜歡孟非、樂嘉的睿智、機敏,還不如說是喜歡他們的幽默和那種幽默帶來的歡快、愉悅。

  《辭海》中對幽默這個詞是這樣描述的:美學名詞,通過影射、諷喻、雙關等修辭手法,在善意的微笑中,揭露生活的乖訛和不通情理之處。

  事實上,在我認為,幽默是一種智慧的表現,它是人機敏與豁達的自然流露,信手拈來,沒有矯揉造作,卻令人忍俊不禁。

  幽默的類型可分為:自嘲式幽默,調侃式幽默,比喻式幽默和對抗式幽默......

  幽默如同一塊磁鐵,可以將周圍的人吸引過來,還可以將自己的煩悶轉換為歡暢,將煩惱轉化為快樂,將尷尬轉化為平和。

  當我們與平和的人相處時,往往會感到愉悅和輕鬆,在心情焦慮、煩躁時,一句幽默可以使我們的心得以平靜;在面對逆境、坎坷、沉重時,一句幽默可以讓我們充滿樂觀,重新找回自信。這,就是幽默的魅力。

  記得有這樣一個故事:原民主德國空軍俱樂部舉行盛宴招待空軍英雄,一位年輕的士兵在斟酒時,不慎將酒灑到烏戴將軍的禿頂上,頓時,士兵悚然,全場寂然,倒是這位將軍悠悠然,拍着士兵的肩膀笑着說:“兄弟,你以為這種治療方法有用嗎?”一句話逗得人們笑聲不絕,立刻驅走了室內的緊張氣氛。

  還在一本書上看到過這樣一個笑話:有位業餘作者和妻子吵架后,幾天互不說話,妻子一氣之下便寫下了離婚申請,這位朋友看出了問題的嚴重性,便靈機一動,拿起一張鉛印退稿單,和妻子開起了玩笑,他寫道:“來稿收到,經反覆研究,不予採用,現將原稿退回,謝謝支持!”其妻看后,忍俊不禁,夫妻和好如初......

  確實,幽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夫妻間有了幽默,八成不會成仇,因為那仇還沒成,就被幽默化解了;同事之間有了幽默,八成不至鬧僵,因為本來會造出衝突的“直言”,都用幽默做了暗示。幽默最大的妙用,就是不傷情,卻要把說的話婉轉地說了,又好像沒有真說。

  錢仁康說:“幽默是一切智慧的光芒,照耀在古今哲人的靈性中間,凡有幽默的素養者,都是聰敏穎悟的,他們會用幽默手腕解決一切困難問題,而把每一種事態安排得從容不迫,恰到好處”。確實,頗具幽默感的人永遠受人歡迎。

  幽默,不僅可以化解許多人際關係中的衝突和尷尬,還能給人們擴大思維的空間,反躬自省的機會,它往往使人怒氣全消,雨過天晴,亦可帶給別人快樂,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現實中,我們生活在一個快節奏、高效率的年代,工作的壓力,生活的煩惱,讓我們無時無刻不渴望歡笑,無時無刻不渴望輕鬆,而幽默就如一縷春風,能輕輕拂去我們心頭的陰霾;又如一絲清泉,給人無比的愜意和清爽。

  親愛的朋友,不管你有多苦多累,不管你有多煩多憂,請試着學會幽默吧,用幽默帶來的快樂感染你身邊的每一個人,也給自己一份開朗和自信,人生需要歡笑,生活需要幽默。

  幽默,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道愉悅風景!

您正在瀏覽: 幽默,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愉悅風景
網友評論
幽默,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愉悅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