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重重的一記耳光

重重的一記耳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重重的一記耳光

  啪!一記清脆又響亮的耳光,重重的落在了他的臉上,他還來不及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只是獃獃的怔住了,沒有抬頭,也沒有出聲,足足怔了十幾分鐘 。片刻,他緩緩的抬起頭,伸手捂住那依然發燙的臉,用充滿了驚訝和怨恨的眼神看着那個同樣呆在那裡一動也沒動的,曾經對他纏綿悱惻的、真心真意愛他的,而他也深愛着的老婆…… 唉,本來,他有疾在身,正處在“三十如狼、四十如虎”年齡段的她總是克制自己的慾望,使自己跟老公溫存的次數盡量少些、頻率也盡量稀疏些,這樣好讓老公的身體恢復的快一點、舊病複發的幾率少一點。然而,經常在外跑生意的他,竟然偷偷摸摸的與生意來往中的一個女人勾勾搭搭起來了……為了及時制止這起意外事件,一向溫柔善良的她舉起正義的手,給了自己深愛着的老公一記重重的耳光……也就是這記重重的耳光起到了決定性的警醒作用:他及時收斂,他們和好甜蜜、一家和樂融融。

  這則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很明晰的告訴我們,跟“輕輕的一聲叮嚀”一樣,那“重重的一記耳光”有時也能起到很好的警醒、激勵作用的,耳光和叮嚀有着異曲同工之妙。在我的記憶中,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比較聽話的孩子,家教嚴厲的父親從來沒有動手打過我的,只是有一次放牛的時候因貪玩沒有盯緊耕牛,讓耕牛偷吃了一大片莊稼。傍晚回到家,遠遠的就看見怒氣沖沖的父親在門口佇着,我想一定得挨打了,果然只見父親高揚起他那隻粗壯厚實的巴掌……然而這隻巴掌並沒有撇下來,只是如響炸雷般仍下一句:“以後要看住牛……”就是如此,我仍覺得這記重重的耳光打在了我的臉上,從此便沒有再犯同類性質的錯了。後來,我也為人之父了,對孩子的教育方法也都是言重手輕的。每次孩子犯錯了,我都是嚴厲的對其“猛喝幾聲”,讓他們彷彿挨了“重重的一記耳光”似的得到警醒,以達到教育的預期效果。

  在一個人的生活、學習、工作等等過程中是難免要犯這樣的或那樣的錯誤的,正所謂人無完人嘛,問題的關鍵就在於我們對自己身邊的朋友、同事、兒女、親朋等要有批評、點撥、幫助、指正的誠心,才能達到“允許犯錯誤,更允許及時改正錯誤”的理想境界。如果說,“叮嚀”是預期性前瞻性的啟發、引導、教誨的話,那麼“耳光”則是現在進行時的果斷處置措施,運用的好,是挽救人的極好措施。當一個人在往錯誤的方向下滑的時候,你勇敢的站出來,對他狠狠“的猛喝一聲”,使他猛一激靈:再給他重重的一記耳光,讓他感到透骨的痛……就會令他徹底醒悟、回頭是岸,把悲劇結束在萌芽狀態的。

  話又要說回來。耳光也不是可以亂掄的;日常生活中切不可隨意動粗,而應友善為懷、和諧共處哦。

  笑鈾

  2008,08,05.

您正在瀏覽: 重重的一記耳光
網友評論
重重的一記耳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