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愛與喜歡

愛與喜歡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青春懵懂期的我們分不清愛與喜歡,常以為喜歡就是愛,覺得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讓自己歡心的便以為就是愛。年歲漸長,看過了一些東西,亦經歷了一些事情,漸漸地對愛與喜歡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喜歡是一種直覺,一種心理感受,它告訴我們,看到某人或某物時,讓我們自身感受到快樂,併產生一種想要佔為己有的慾望,這種愉悅或佔有會隨着時間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當喜歡達到一定的強度時,心甘情願地為之付出時間、金錢、感情甚至傾其一生心血來努力呵護給它幸福的為之愛,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關心和照顧,在點點滴滴一言一行中都能感受得到的,且平實而又堅定。

  --喜歡的東西消失了,人只不過是一時失落,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慢慢淡忘、消失,而愛不是,愛的東西消失了,則是永遠的心痛,即便是長時間的心靈修復,表面平淡了,心底仍有隱隱的痛,只是深藏,但絕不會忘記。

  --每個人的一生有很多喜歡的東西,如美麗的風景、可口的食物、流行的時尚等等,並隨着社會發展、產物更新、自己成長而不斷更新,而愛卻是稀有的,甚至於唯一,愛的越深則精力投入得越多,一生鍾情於某人或某物,是一件痛並快樂的事情。

  --愛也有階段性的,它隨自身成長而變化。少年時可能會鍾情於某物;青年時鐘情於某人,老年時則回歸平淡,鍾情於身邊曾忽略而又珍貴的人或物。

  --少年時的愛是極端自私的,只關乎於自己付出的,對於他人傾心相授的渾然無知,處於一種沒心沒肺的狀態。記得幼年時同村同伴的娘親病死,出殯那天女孩還和我們跳皮筋,她奶奶硬拉着她給她娘送行。半個月後,女孩的小狗突然死了,女孩居然哭了整整一禮拜,那是她辛勤養大的小狗,寄存了她所有的愛意。這件事我記憶深刻:得到的風輕雲淡和付出的刻骨銘心在孩子身上如此鮮明的體現,真該讓我們反思,我們現代的教育是否走岔,孩子們輕易得到我們全部的愛,卻是如此自私,是否我們應該早日放手,讓孩子獨立自強,自己承受風雨,才能早日懂得感恩,早日成長。

  --戀愛是青年時期的主軸,一生可有一次,也可有幾次。在青春不安份的個性和還沒有穩定的生活狀態下,愛情也隨着環境及各類因素的變化而變化。兩個戀人必須在對的時間相遇才能修成正果,或早或晚都會留有遺憾,無疾而終。所以青年時的戀愛可以隨緣,緣盡心傷,但不能頹廢,人生還得繼續,愛走了,還有下一場花開,真心付出就無怨無悔,曾經的美好將是買不到的深刻回憶,是一生心靈的財富,至少你的青春不是空白。

  --中年的愛,更多的是責任。工作的繁重、子女的養育、父母的贍養、夫妻的相持、朋友的相知……沉重的中年不再有少年時的天真,青年時的浪漫,而是踏踏實實地經營生活,撐起一家老少的天地,家人的歡顏就是自己追求的目標。中年因為這些責任而充實,也因為這些而體現了生命的價值。

  --老年的愛,濃烈而又深厚。經歷了或平坦或坎坷的一生,老了,退出了慾望,退出了繁華,回歸平淡,一間老屋、一隻老狗、一個老伴、幾個老友、數個老習慣,世界單純下來了,老年的愛不再塵土飛揚,而是靜下心來的關注這大半輩子身邊忽視的卻又珍貴的人與物,老年的愛深重而又帶有歉疚。老年,對於不學無術的人來說是冬天,而對於熱愛生活,活到老學到老的人來說,老年才是收穫的季節。

  --喜歡之情讓我們的生活精彩紛呈,有滋有味,而愛則連貫着我們的一生,融匯於我們的血液,無時無刻地在我們體內奔騰,讓我們一生回味,愛讓我們的生命更顯珍貴,愛更突顯了我們生命存在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愛與喜歡
網友評論
愛與喜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