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男人貓

男人貓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副標題#e#

  (一)遇見

  一直沒有想好怎樣讓他們相遇,夏小晴和貓,然後男人出場,他的名字叫木。

  還是這樣吧,夏日的傍晚,夏小晴遇見一隻貓,周身雪白,或許它已經跟她走了好久。夏小晴蹲下身子的時候發現了她,一隻貓,柔軟的毛蹭着她裸露的小腿。剛剛她在講電話,她說:好吧,就這樣吧,祝你幸福。然後她虛弱的蹲了下來,她的腳邊停留一隻白貓。她看着它,它也凝視着它,它的眼神裡帶着某種安慰。夏小晴用手撫摸它的眼眉:你是叫小白么。

  貓,白貓掠過夏小晴的裙擺朝着這個的聲音跑去。

  她站起雙腿有輕微的麻木,微弱的光影里她看到白貓身邊穿白體恤的男子。

  它叫貓,他說得面無表情。夏小晴努力擠出一個笑臉,貓,怎麼會有這樣奇怪的名字。

  它叫貓,他又喃喃的重複着。

  恩,我知道了,你的貓好漂亮。

  它叫貓,男子站在兩米之外,看不清面容和表情,只是用某種柔軟的聲音重複着這三個字,職業的敏感讓夏小晴產生某種預感。

  木,你怎麼又跑出來了,貓,走我們和木回家。

  一個中年女人急急跑過,拉住男子的手,經過夏小晴的身邊,她說,姑娘,不好意思,我們家木他……

  它叫貓,他忽然轉過臉看着夏小晴,唇紅齒白,細長的眼睛閃着安寧的光。

  夏小晴笑了,她自己也說不清原因,明明現在內心充滿絕望,可看着男子的眼睛就有了微笑的****。

  恩,我知道了,它是你的貓,漂亮的貓。或者這樣的對話太好笑,夏小晴知道,這是個神經在生病的男子,因為照看這樣的人是她的工作。

  關上門,黑暗的房間里她開始瘋狂想念小白。空氣里是濃重的消毒水氣味,精神病醫院是容易讓人與世隔絕的地方,夏小晴每天都要和各種各樣的病人打交道,他們的痴狂和單純以及各種混亂的思想。

  她睡覺之前要吃白色的小藥片,她慢慢依賴它們。自從西消失在她的世界里之後。

  西是夏小晴唯一愛過的男人,青梅竹馬的男人。以前他們養過一隻很漂亮的白貓,他們叫它小白。他們相愛的時候,每個傍晚兩個人牽着手和小白一起散步,兩個人在陽台一起給小白洗澡,夏小晴一直記得那些肥皂水的氣味,還有小白幸福的眼神。西用吻過小白沾滿肥皂水的嘴唇吻她,清爽而甜蜜的氣息。他們帶着小白一起去看加菲貓,黑暗的電影院里,西說,我們帶着小白,我們三個要過一輩子。

  過往,夏小晴已經好久不曾想起了。

  一個冬天的早晨,小白死了,然後是西,忽然消失在夏小晴的生活里。她曾想過無數的可能,他死了被綁架了,或者跟什麼人私奔了。那個漫長的冬天,只剩下夏小晴一個人,行屍走肉般生活,到最後都沒有了哭泣。

  在春天要來的時候自殺沒有死掉之後,夏小晴開始學會用不一樣的視角看待生活。她每天穿行在一群精神病患者的世界里,開始習慣用他們的眼睛看世界。愛情與生死,都沒有活下去的現實重要,

  應該好好活下去,疼愛了她十幾年的男人,她當他死了。

  可是,這個傍晚,西又出現了,打通了夏小晴的電話。

  (二)西

  他看到夏小晴一個人孤單的走,裙擺拍打裸露的小腿,夕陽的餘暉里那樣落寞。

  手在顫抖了。電話里傳來夏小晴的應答聲。

  我是西。

  ……沉重的呼吸聲,難堪的沉默。

  夏小晴,我只是想告訴你我要結婚了,你忘了我吧,好好生活。

  好吧,就這樣吧,祝你幸福。

  他看到夏小晴虛弱的蹲下去。電話掉線。

  忍住了心底的疼,夏小晴,想要忘卻,必須先記起。

  (三)住521的男人

  記憶在這個夜晚的夢裡全部蘇醒。

  原來使勁忘記,是因為還在念念不忘。西,那是我的幻覺么,為什麼最終還是要對我殘忍。上班之前,夏小晴對着鏡子喃喃自語,終於還是哭了。

  夏小晴努力壓制住某些記憶的折磨。準時上班

  來了個新病人,你負責,護士長給夏小晴布置了新的工作。

  521病房,我愛你。夏小晴想起17歲的時候西把這樣寫着521的紙條放在小白嘴裡,小白眯着眼睛跑到她身邊,那時候,是夏小晴最美麗的年華。可這是幻覺么,她分明看到,穿過521病房的門縫跑進去一隻白貓。夏小晴推開門,陽台上坐着一個男人,穿着白色的病號服,屈膝坐着,手裡拿着本子和筆不停寫着。夏小晴的腳邊忽然掠過一隻白貓,她看到男人在陽光中模糊的面容,他說貓,然後看到夏小晴,唇角上揚,露出一個潔白的微笑。

  這個男人,這隻貓。夏小晴覺得生活分明可以是一部電影,這是她昨晚遇見的貓和男人,他是她的病人,它是一隻如小白一樣純白的貓。

  病例卡上寫着他的名字:木25歲自閉症。

  他在陽光里對她微笑,不說話,繼續轉頭趴在腿上寫着。夏小晴的心裡掠過一絲觸動,那樣的笑容,熟悉的溫暖,只是想不起來,在哪裡曾經遇見。

  他的母親打水進來,夏小晴走過去說,我是負責護理他的護士,有什麼可以找我。他的母親眼中閃過一絲驚訝,然後是驚喜,你是昨天那個姑娘么。夏小晴覺得詫異,僅僅是黑暗裡匆匆的一瞥,他的母親就記住了她。姑娘,昨天我一下子就記住你了,木犯病之後就從未主動跟陌生人說過一句話,他終日只是和他的貓相依為命,連我都不理……他的母親突然哽咽,落下淚來。夏小晴突然對陽台那個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男子充滿了好奇,他是那麼的年輕,好看,看上去溫順迷人,他怎麼會是個自閉症患者呢?

  夏小晴走到陽台,站在他身後,手放在他的肩膀上,他的身上充滿陽光暖熱的溫度。你坐的太久了,來跟我到屋裡,我們該吃藥了。他回過頭,對她微笑。聽話的站起來,他說,貓。然後那隻像小白一樣的貓蹭的鑽過來,他們三個站在一起,夏小晴覺得時光有些恍惚。木抱起他的貓走進屋裡,看着他的背影,夏小晴忽然覺得有一些事情在腦子裡轉,可始終轉不明白。

  木吃了葯開始睡午覺,夏小晴巡房的時候看到木的母親還一刻不離的守在床邊。阿姨,您回去吧,我會照顧好他的。木的母親看着夏小晴,眼睛里充滿淚水。謝謝你,已經有好久,沒看到過他笑了。自從女朋友離開他之後,本來好好的孩子變得沉默,到最後竟然成了自閉症……夏小晴很認真的聽着,她不能想象,這個好看的男人就是因為一個女人,因為愛情的拋棄把自己徹底封閉起來。

  夏小晴看着木,心裡是同病相憐的溫暖。

  (四)木的日記本

  木來到醫院的那一天開始,夏小晴覺得自己的生活發生了變化。

  夏小晴覺得,她努力幫木治癒傷痛的時候,木很好的治癒了她的傷痛。

  她已經習慣了,每個午後給木吃藥的時候,跟木大段大段的說話。貓趴在木的腿上,夏小晴撫摸着它,整個人是安靜平和的。木還是不會回答,只是安靜的聽,或者微笑,不過最近還學會了點頭,這個微小的動作讓所有的人喜出望外。

  她把心事全部講給木聽。她覺得安全。木是最好的傾聽者,沒有同情,傷害和安慰,只有綻放在陽光里溫暖的笑臉。

  木還是習慣經常坐在陽台上寫東西,夏小晴會在木睡着的時候翻看他的本子。

  木的日記本。純白色。撫摸起來如同小白的毛髮一樣溫暖光滑。

  她開始迷戀上木的文字,這個男人,原來還能寫出這麼好看的故事。

  他寫,13歲的蘇小朵,笑起來有月牙一般彎彎的眉眼。她遇見了顧西子,她騙他爬上一棵高大的梧桐,她贏得了一隻風箏,白色的燕子的形狀,她們默默的相愛了,陪伴着彼此美好的年少……

  夏小晴看木寫的故事就像看電影,那些場景仿彿讓她置身其中,故事裡的陽光和笑顏,很多個夜晚她都會夢到。

  可是在每個醒來的早晨,夏小晴總會忘記她的夢境,她只記得一個男人,反覆出現在她的夢裡,看不清樣子,聽不清名字。

  夏小晴知道,那個男人不是西,西留給她的只剩下冰涼的傷痛而夢中的男人那樣溫暖。她已經不再吃白色的小藥片才能入睡,雖然會整晚穿越一些混亂的夢境,可是她覺得快樂,夢境里的夏小晴,從來不知道憂傷。

  木的病也開始好轉,有那麼一次,夏小晴跟木說話,她不記得說了什麼,可是木的眼淚一下子就流了下來,木抓住她的手,他的嘴動了動,可是始終沒有說話。夏小晴激動的站起來,她想去告訴醫生,木開始有感情了,木會流眼淚了。她推門出去恰好看到木的母親站在病房外,她也是淚流滿面,阿姨,你看見了吧,木會流淚了,他在慢慢好轉……夏小晴的話沒有說完就被木的母親緊緊抱住了,夏小晴的脖子里流淌過眼淚溫暖的濕潤,可是她忽然覺得一切那麼美好,一切都在好起來。

  可是,夏小晴常常會突然就覺得失神。說過的話常常記不得,東西拿起來放下就不記得放在了哪裡,或者只是從一個地方走到另一個地方,就忘記了為什麼要走過來。

  她想,她是累了,從前的那些白色小藥片,它們的副作用開始襲擊她。

  (五)病房的監控錄像

  夏小晴想,她一定要看着木徹底的好起來。

  她們都不應該受到情傷。木會點頭了,會流淚了,接下來他應該會說話了吧,他說的第一個句子會是什麼呢,他不會不會說,夏小晴,我是貓。夏小晴想着,忍不住笑了起來。

  可是,她的記憶力最近是那樣的差,她想始終都不能記起木流淚的那個午後,她究竟都說了些什麼,她當時太激動了,只顧着歡喜。

  也是因為,每一個午後,在白色的病房裡,消毒水的氣味和溫暖的陽光,還有貓安靜的躺在床上睡覺。這樣的氣氛里她跟木說了太多瑣碎的事情,她的從小到大,她的愛戀她的絕望,絞盡腦汁,始終不能具體起來。

  夏小晴想起了治療監控錄像。每一間病房裡都有個攝像頭,會不定期的拍攝一些病人的活動和治療過程作為康復的參考。她到監控間找那些錄像帶,她發現關於木的治療監控錄像尤其的多。她看到畫面上的她和木,在溫暖安靜的午後,面容恬靜的說話。只是,夏小晴看着帶子一點點播過去越來越焦躁不安,她幾乎是顫抖的,把帶子快速的倒回快進,慌亂的換了一盤又一盤,不,這不是真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這是為什麼,夏小晴語無倫次的叫喊,她獃獃的癱坐在椅子上,面前是電視屏幕上不斷閃爍的畫面和散落的錄像帶,她的淚水奔涌而下。

  大批的醫生湧進來,他們驚慌而忙亂,1.5cc安定,快。不要碰我,我沒有瘋,夏小晴開始叫喊着掙扎,她感到尖銳的疼痛,在她昏迷過去的那一刻她看到了木的臉,他穿着白大褂,額頭上都是汗水,他望着她,眼睛里都是淚水,沉在淚底的,有無盡的憂傷。

  小朵,你不要怕,有媽媽在。夏小晴在昏昏欲睡的時候聽到一個女人溫暖的聲音,小朵。

  她躺在病房白色的床上,睡得很安穩。貓一下子跳到病床的邊緣,舔她的手指。他輕輕握住她的手,她的手那樣的冰涼。小朵,你為什麼總是這樣心急,從不給我足夠的時間。他親吻她的臉,滾燙的淚水落了下來。邊上的中年女子重重的把手放在男人的身上,相信小朵,她會好起來的,西子,你已經儘力了。這是他們幾個月來每天下午一起消磨掉大段時光的病房,此刻,依舊燦爛如故。

  (六)真相

  過去的幾個月,她就是在這個病房裡被催眠然後接受治療,是的,她就是夏小晴,她的名字不叫夏小晴,她叫蘇小朵。木不是精神病人,木的名字叫顧西子,是愛她的男人,愛了她十一年,是她的主治醫生,發誓要治好她的病。

  蘇小朵的腦子長了血管瘤,她接受了手術。那是個風險很大的手術,存活率很小即使存活也會留下後遺症。蘇小朵頑強的活了下來,只是她的記憶神經中樞受到了致命的破壞,她不僅失去了記憶還由於積血殘留的原因導致神經系統紊亂,她出現了各種幻覺假性記憶,她不知道自己是誰,卻分裂出了一個又一個的人格。

  如同木的小說里寫的一樣,13歲的時候顧西子被蘇小朵騙到樹上去摘一隻風箏,從那一個相遇開始註定了兩個人一生熱烈而剋制的情緣。

  這是蘇小朵分裂出的第三個人格,精神病醫院的護士還有她虛無的記憶,沒有西,只有顧西子,愛着她,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的男子,自他從遠方的城市回來看到術后胡言亂語的蘇小朵的那一刻,他就發誓這一輩子再也不會離開這個女孩,他一定要治好她,哪怕耗盡一生。

  這一次的催眠以及入戲療法,在循序漸進的成功實施時,終於還是功虧一簣了。西子導演了所有的相遇,白貓,蘇小朵的母親裝扮成木的母親,還有男人木,他們走進夏小晴的世界,在每一個下午用催眠法治療她,移植給她暗示給她過往的記憶,還有木的小說,西子把他們的過往寫成故事,給了蘇小朵深刻的心理暗示。她被催眠的時間開始越來越短,她能說出的回憶開始越來越完整,當所有的人歡欣鼓舞熱淚盈眶的時候,一場夢還是就這樣醒了過來。

  夏小晴看到了治療監控錄像帶,如此坦白的事情,混亂的時空,重重的打擊她脆弱的神經。她躺在病床上一直處於沉沉的嗜睡中,顧西子守在床邊。他撫摸小朵的臉跟小朵說話。是的,無論如何永遠有這樣一個男子,陪伴她的一生,陪她演完所有的戲,她會一次又一次的迷失自己,可是他會堅定的站在身邊一次又一次的把她找回來。這樣重的愛,這樣重。

  已經是秋天,顧西子推着蘇小朵走在鋪滿金黃落葉的小路上,蘇小朵面容安和,蜷縮的姿勢坐在輪椅里。她再次醒過來以後似乎變成了一隻貓,喜歡蜷縮的姿勢,喜歡吃魚,喜歡被人撫摸發出細軟的叫聲。她和小白玩耍,是透徹的單純和歡樂。

  顧西子推着她慢慢的走,秋陽就在樹縫間一縷一縷的滑過他們的身體,美好溫和。他說,如果你喜歡,就當一隻貓吧,單純而快樂的活着,我會永遠在你身邊,無論你是誰,總有一天我會治好你,總有那麼一天。他對她微笑,她竟也眯起了眼睛,如同潔白的月牙。

您正在瀏覽: 男人貓
網友評論
男人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