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遠離”的故鄉

“遠離”的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遠離”的故鄉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遠離”的故鄉

  文/ 魏來安

  故鄉,就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我的故鄉並不遠,就在定遠縣的站崗鄉北魏。按照地圖上的地里標記離我工作地方還不足200公里,可是,她在我的心裡彷彿將要漸漸遠離......。每想到這裡我不禁暗地流淚,有時也將這不願想的念頭揮之而去,總想在腦海里永遠保留着那份美好的記憶和故鄉的情緣。

  幸好不久前我因有點私事在忙裡偷閒回了趟故鄉。在親友家中歇腳后,我獨自一人走在我小時候常走的那條崎嶇的小路上,踏在故土的田間小道上,我感到是那麼的親切。偶爾抬起頭,望一眼那熟悉的遠方。在晚霞里,夕陽還是那樣血紅,那樣霞光萬丈。離別故鄉雖有三十多載,但每年怎還是要回去祭祖一次,所以一切還不是那麼陌生,雖然許多地方每年多有變化,但是她那溫暖的懷抱還是讓在外的人感到舒坦,親切,歡暢。

  不記得已經有多長時間沒有一個人在傍晚的時候出來散步了。那種久違的感覺一時襲遍我的全身,使每一個微小的細胞都拚命的釋放着久被壓抑的活力,向故鄉傾訴着我的思念。傾訴着遠離故鄉時所有的惆悵……

  故鄉的那條河,是兒時野釣戲水的小河。潺潺的河水還是那麼清澈,還是那樣不知疲倦地流淌,只是不見了當年暢遊在此的小魚兒。不見了當年整天歡騰在此嬉戲野釣的少年兒郎。河邊的護岸灌木叢,在風的搖曳下,像是在對我泣訴小河近年來遭遇野蠻捕魚人的不法行徑。青青的石板古驛道倔強蜿蜒地向遠方伸去,有如繼續尋找着它舊時的夢。不經意間,路邊的一朵小花,確切的說是一朵小小的金纓子野花引起了我的注意。小時候,我們採摘過它,它的葉子嚼在嘴裡是酸酸的。只見它瘦弱的身軀爬在枯藤上隨着微風輕輕的搖晃,幾片嫩綠的葉子襯托着它淡紅色的臉龐,在雜亂的草叢中是那樣的倔強。我慢慢的走近它,抬起手想把它摘下。可是當我的手指與它接觸的瞬間,一陣小小的刺痛由指尖蔓延到我的心底。這種象針扎的感覺使我不由的仔細打量起這嬌柔的東西。哦,久違了的刺痛,小時候也經常被刺痛,只是從來不曾仔細看過它。這是一種帶着刺的小花,細小的毛刺不規則的圍繞在它的莖部,象一把把護花使者的利刃,若隱若現。也許這就是它賴以保護自己的武器吧,我靜靜的審視這刺痛了我的小花。它彷彿不是刺痛了我的手指,而是刺痛了我疼惜它的那份情感,那份憐它、愛它、想要呵護它的心境。

  徐徐的晚風一刻也沒有停過。在風中,淡紅色的小野花依然隨着風的腳步不停的擺動。指尖的疼痛已漸漸的退去,心卻被舊時往事的風浪一層層的撞擊着。猛然間我彷彿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的命運要依靠自己去改變,就象那朵看似柔弱的小花一樣。雖然無法抗拒風的侵襲,但它還是依靠自己並不強健的身軀抵禦了命運的消亡。

  也許是小野花的倔強打消了我採下它的念頭,也許是因為故鄉的情結讓我思緒難忘。也許是兒時的童趣被我追憶,也許是將要遠離故鄉的緣故。走在這故鄉的青山旁、小河邊、石板路上,只覺的心情在豁然之間有了許多的開朗。或許是小野花的倔強帶給了我新的希望。或許是釣魚人不屈不饒的精神使我有了今天的成長。讓我再看一眼那倔強的、美麗的小野花吧!它依然在風裡搖擺着瘦弱的身軀,幾片嫩綠的葉子托起它那瘦弱卻有着倔強精神的臉龐,

  故鄉,每個人都有故鄉。我的故鄉,有那留着我無數個成長故事的鄉間小路,有那滿載着我許多童趣的故鄉小河,故鄉的夕陽,小河,田間小道,田野的風……呵,這一草一木,不管我什麼時候想起,都是那樣的難忘。無論我在哪裡,對故鄉的眷念之情總是在我心田裡不停地流淌……

  然而,近日我不知為什麼總感覺她將要“遠離”。近年來肯怕是年齡增長的原因,時長在腦海里思舊,常想故鄉的事,一顆空虛的心靈總是覺得故鄉將要遠離。隨着時間的推移那裡的至親也將甚少,唯有幾朵祖墳在那永恆不變。假想我癱坐在輪椅上,用渾濁的雙眼望着故鄉的方向,此時的故鄉彷彿就在千里之外。再想回故鄉拜祭會友是何等艱難,那可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唯能替我拜祭的事也只能依賴我的子孫了。人生如夢,草木一秋,故鄉的雲,故鄉的水都將成為夢中幻想……

  嗚呼,遠離的故鄉……

  來安縣工商局

  魏來安

  手機;

您正在瀏覽: “遠離”的故鄉
網友評論
“遠離”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