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有個地方不能去

有個地方不能去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有個地方不能去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這天午後,大夥正聚攏在村口曬太陽閑聊,一輛黃色麵包車鳴着笛聲在村口停了下來。車門一開,一個衣着光鮮的小夥子從車子里鑽了出來。一看小夥子,大夥的眼睛不由得瞪大了,嘴快的人大叫出聲:“這不是李加俊嗎!”

  五年前,李加俊跟隨本村的幾個人外出打工,到了年底,其他人都回來了,唯獨少了李加俊,一齊外出的幾個人竟然沒人知道李加俊去了哪裡。幾年裡,李加俊沒往家裡打過一個電話,杳無音信。暗裡,大伙兒猜測李加俊在外面凶多吉少。突然間李加俊回來了,大夥能不驚奇嗎?

  人們都記得走的時候,李加俊跟瘦猴似的,黑不溜湫的。可眼前的李加俊臉蛋白裡透紅,頭髮烏黑泛光,脫胎換骨似的,往大夥中間一站,分外地打眼。一看就知道沒在外面遭罪,有出息了。

  “加俊,在外面發財了?”“跟我們說說這些年你幹嗎去了。”“加俊,進大公司了?”大夥你一言我一語地說開了。晚飯後有人敲門,李加俊開門一看竟是他的鐵哥們兒張遷。李加俊熱情地把張遷讓了進來。

  從進門的那會兒,張遷的一雙小眼睛就沒離開過李加俊。進屋后,見李加俊反手把門給關上了。張遷才開口說話:“哥們兒,發了?”說話的同時,張遷還用兩根手指在一起搓了搓。

  李加俊苦笑:“發昏還差不多。”見李加俊這個樣子,張遷臉上的笑容沒了:“不夠哥們兒意思了吧!跟我也不說實話?”

  李加俊指着桌子上的行李包說:“真的沒掙到錢,包還在那兒呢,不信你翻翻看。”

  “嘁!現在誰還帶現金在身上呀?”張遷生氣了,轉過身背對着李加俊,“是不想認我這個哥們了吧?”

  李加俊無奈地說:“我說的都是真的。”見李加俊不說實話,張遷又轉過身來,換着笑臉,討好地說:“哥們,讓我猜猜看,你肯定進了一家大公司,人在裡面舒坦着呢?”

  “大,大是挺大的,條件比我們家那是好多了。”猶豫了半天,李加俊才開口。

  “那好,別的我也不多問,你要是把我還當做哥們,趕明兒你走時把我帶上,我跟着你混。”張遷盯着李加俊說。

  “不行,那個地方你不能去!”李加俊一口否決了。

  “什麼地方我不能去,你能幹,我就能幹。哥們我可是天不怕地不怕,什麼都做得出來。”張遷看着李加俊。

  “不行,那個地方你真的不能去。”李加俊還是不同意。見李加俊如此絕情,張遷惱羞成怒,砰地一聲把一隻茶杯給摔碎了:“李加俊,想當初,咱們可是結拜的兄弟,說過同甘苦的,你倒好,人一闊,臉就變,連兄弟都不認了。”

  “我,我……”嘴張了張,李加俊把想說的話又咽了回去。

  “李加俊,你做得了初一,我就做得了十五,你別忘了,咱倆可是一條繩上的螞蚱,幾年前我們還干過一票呢?大不了同歸於盡。”說完話,張遷摔門而去。

  看着張遷離去,李加俊無力地跌坐在椅子里,半天沒起來。五年前,李加俊,張遷與幾個同村人一起進城打工。李加俊和張遷一起給一家糧油店送貨。兩人幹得好好的,糧油店老闆卻突然把張遷給開除了。原來糧油店另一名員工的一個鄉下親戚把張遷的位置給頂了。張遷氣憤不過,找糧油店老闆理論。糧油店老闆當眾扇了張遷一耳光不說,還罵張遷是條鄉下來的土狗。

  年輕氣盛,張遷實在咽不下這口氣,便與李加俊商量對策。一不做二不休,一個晚上,兩人裡應外合,一把大火把糧油店燒了個精光。損失少說有十幾萬元。事發后,兩人害怕了,分開后各自逃生去了……

  一晃幾年過去了,村裡沒人知道他們身上還背着案子。惹惱了張遷,他把這事給抖落出來,我李加俊就沒法在村裡待了。李加俊一籌莫展。

  第二天晚上,張遷又找上門來。進屋后,張遷先拿出幾樣熟食放在桌子上,隨後又變戲法似的拿出一瓶名酒和一條名煙來。看到這些東西,李加俊當即瞪大了眼睛,責問張遷的東西是哪裡來的。

  張遷嘻嘻一笑,說:“楊老千商店多的是,下午剛弄到手。”

  “你怎麼還不收手,遲早會出事的。”李加俊吃驚不小,張遷一直就有小偷小摸的壞習慣,這煙酒顯然是他偷的。

  “哎!”張遷無奈地嘆了口氣說,“兄弟,如今你是站着說話不腰疼啊!你以為我想呀,沒辦法,為了兄弟你我才冒險的。還不是想求兄弟幫一把給個活路嗎?”

  聽張遷這麼一說,李加俊不言語了。隨後,張遷打開酒,兩人你來我往地喝起了悶酒。一瓶酒快要見底時,張遷臉色通紅,瞪着血紅的眼珠子再次提出讓李加俊帶他一塊兒出去。這次李加俊沒再拒絕,點頭答應了。張遷樂壞了,把剩下的酒一分為二,高高地舉起酒杯,“夠兄弟,來幹了!”倆人同時一飲而盡。

  一夜無話,第二天天一亮,張遷就興奮地來找李加俊,推門一看,屋裡空蕩蕩的,李加俊不在了。張遷當即就傻眼了。突然間他發現桌子上留有一封信,一把就了抓過來。信上寫道:

  兄弟,我先走了,你在家等我半年,半年後我回來一定帶你出門。這半年裡,你要先改掉偷盜的惡習,否則到時候我就無能為力了……

  看完信,張遷喘着粗氣,團巴團巴狠命地把信往外一扔,嘴裡罵道:“他娘的,耍老子,你不仁休怪我不義。”說著話,張遷轉身就去了派出所。到了派出所,他把李加俊當年放火燒糧油店的事給說了出來。當然他沒說自己。接待他的警察聽完后非常重視,馬上表示要與當地警方聯繫。

  走出派出所,冷風一吹,張遷清醒了,同時他也害怕了。李加俊要是被抓的話,肯定會供出自己的,自己也逃不掉呀!越想越害怕,回到家裡,收拾收拾,張遷外出打工去了。遊手好閒慣了,進城后,張遷壓根就找不到他想乾的活。沒辦法,他又開始了偷盜的營生。剛開始他只在人多的場合干點順手牽羊的活,後來膽子越來越大,居然瞄上了商場。在一次偷盜商場倉庫中,被人抓了個現行,遭一頓打不說,還被投進了監獄。

  想到自己進城是為了逃難的,到頭來自己把自己送了進來。這時候,張遷才幡然醒悟,悔不當初……

  幾個月後,有人來監獄看張遷。張遷心裡猜不出會是誰?出來一看,竟然是李加俊。愣了一下,張遷一把抓住李加俊的手,帶着哭腔說:“兄弟,想想辦法,讓我出去。”

  “你這是咎由自取啊!我讓你在家等我半年,你為何不等?”李加俊責問張遷。

  “我,我……”張遷無言以對。

  過了好久,李加俊才開口接着問:“在裡面生活還習慣吧?”

  張遷搖搖頭,嘴裡喃喃地說:“我要自由,我想出去……”

  “裡面不是很好嗎?”李加俊接着又說,“用的是自來水,每頓都見葷腥,還有休息日,環境乾淨衛生。我們老家的生活都無法跟這裡比,你看你進來才幾個月就白了很多。”

  聽李加俊這麼一說,張遷瞪大了雙眼:“這裡的生活你怎麼這麼熟悉?”

  李加俊凄然一笑:“現在我跟你說實話吧,半年前我剛從這裡走出來。當年燒了糧油店后,沒兩天我就被抓了,我把所有的罪證都攬到自己身上,為的是不想讓兄弟你受牢獄之苦。可你卻……”

  “你怎麼不早說啊!”張遷一屁股跌坐在地上。

  “我是不想讓鄉親們知道。兄弟,好好地在裡面改造,爭取早一天出來,這次我真的找到了一家大單位,到時候我來接你。”

  張遷用力地點着頭,早已經淚流滿面……

您正在瀏覽: 有個地方不能去
網友評論
有個地方不能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