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免檢待遇

免檢待遇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一天早上,我開車去辦事,在街邊一個賣牛巴粉的小店吃早餐。正吃着呢,忽然老婆打來電話,說今天天氣有變,她上班的時候順便給我捎了件外套,讓我等會。吃完了牛巴粉,老婆還沒來到,我一邊抽煙,一邊無聊地打量着這個小店。

  這個店雖小,卻設有專門的收銀員——一位上了年紀的老阿婆。一頭銀髮,戴着眼鏡,瘦瘦的臉上看不到她這個年紀應該有的慈祥笑容,給人的感覺十分嚴肅。果然,她收錢的時候,態度十分嚴謹。凡是客人遞來十塊、二十塊的鈔票,她接過來先要兩面反覆地看看,用手指仔細地捏一捏,看不出有問題了,然後才放到旁邊的驗鈔機下“過堂”。這兩關都通得過,她才開始給顧客找錢。找夠了,老人再次清點一遍,確認無誤后才把疊得有稜有角的鈔票遞給人家,嘴裡說聲:“請點一下,請拿好!”顧客早就等得不耐煩了,連看也不看,一把拿過就走。

  我前邊坐着一位穿警服的年輕警察,後面是一位殘疾人,兩把拐杖靠在牆上。警察結賬時,一邊擦着紙巾,一邊掏錢包,給老人遞去一張五十塊的,嘴裡笑着說道:“阿婆,這錢是真的,不用驗了。”

  老人沒理會,仍然把錢湊到眼鏡底下作人工鑒定。警察好像有點兒不高興,說:“阿婆,我是個警察,難道還會拿假鈔來騙人?”

  老人這回說話了,抬頭瞅了一眼警察,不緊不慢地應道:“小夥子,別跟我提你是幹什麼的。這年頭,好人壞人分不清楚,我誰也不能信,就信我的老夥計。”

  警察討了個沒趣,不吭聲了,我看見他臉上還紅了一片。老人把他的五十塊送到驗鈔機下,過了。我以為她要找錢給警察了,沒想到,她一扭頭,輕聲喊道:“阿英。”

  老闆大概是老人的女兒或者兒媳吧,正在往米粉上剪牛巴,聽到喊聲,立即放下手中的剪刀,走過來接過鈔票,仔細地看了幾眼:“沒問題。”

  老人這才開始給警察找錢。警察一臉尷尬地站在那兒,像個犯錯的小學生似地,不住搖頭苦笑。我一看也樂了:原來五十塊以上的鈔票,老人還要過第三關哩!她其實也信不過機器,最後一關還得請女兒或者兒媳裁定。

  店裡有幾個顧客看到這一幕,臉上也露出了笑容。看這老人一臉嚴肅認真的神情,還有她始終沉着、有條不紊而又一絲不苟的樣子,我猜出來了,這老人以前肯定是某個單位的會計或者出納,用她來收錢,那真是太對口了。

  過了一會,進來一位長得白白凈凈的中年男人,腆着一個啤酒肚,一坐下手機就響個不停。一碗牛巴粉剛吃完,就急匆匆起身結賬,給的是一張百元的。

  他看見老人又是看,又是摸,又是捏的,很不耐煩,催促道:“老人家,快點兒哦,我趕着回局裡開會呢!”

  老人慢悠悠地說道:“不要急,不要急,錢的事最不能急。出了錯,對你不好,我也不好。”

  中年男人哭笑不得:“老人家,您快點哦。”

  老人把他的錢過了驗鈔機這一關,扭頭喊道:“阿英。”一看,老闆不巧剛好走開了。

  老人帶着歉意對中年男人說道:“這位同志,麻煩您稍等一下。”

  中年男人似乎光顧過這個小店,懂得這裡的規矩,他知道說什麼也沒用,可又確實急,情急之下,突然掏出一個小本本打開遞給老人看:“老人家,這是我的工作證,你總應該相信我了吧。”

  老人只是瞅了一眼他的工作證,就沖他擺起了手。中年男人直跺腳:“難道我堂堂一個股長,還會拿假鈔騙你?”

  老人仍然一副心平氣和的樣子:“什麼長都不行,就是省長來我這吃粉,他的錢我也得驗。”剛說話,老闆從外面回來了,急忙過來驗了鈔票,對老人說道:“沒問題。”

  老人就開始慢騰騰地埋頭找錢。這位股長板起了臉,語重心長地說道:“哎呀,老人家,您一大把年紀了,咋就這麼不相信人呢?你要相信,這個社會上還是好人多的嘛!像你這樣每個人都不相信,那我們的社會還談什麼和諧喲?在您的眼裡,這個社會上難道真的就沒有什麼可以信任的人嗎?”

  老人已經找夠了錢,說話的時候把動作停下來:“有呀,可不是你。”

  股長被老人絲毫不留情面的話嗆住了,半天沒說出話來。後來接過老人找的錢,也不數,一臉不快地走了。

  我覺得有趣透了,捂住嘴巴,這才沒笑出聲來。就在這時,我聽見後面有響聲,回頭一看,原來是那位殘疾人拿拐仗站了起來,要走了。他給老人的是一張十塊的,經過兩關驗證,順利拿到了找回的錢。

  接着,老婆趕來了,給了我衣服又匆匆趕去單位上班。我看了看時間,已經耽誤了不少,急忙拿出錢包結賬。一看壞了,零錢不夠付賬的,只好無奈地抽出一張百元大票遞過去:“阿婆,不好意思,我也是一百的。”

  說著,我就做好了耐心等待的心理準備。我想,就算要等半個小時,我也不能多嘴。從前面幾位的結果來看,多嘴只能是自討沒趣而已。

  可接下來讓我意想不到的事來了。老人接過我的錢,沒有湊到眼鏡底下去看,也沒有刻意去摸捏,居然直接就放到了抽屜里去,然後徑直就給我找錢了。

  我一下怔住了,想了想,到底忍不住多嘴,開玩笑地問她:“阿婆,你怎麼不驗我的呀?”

  老人說道:“你的不用驗,我知道不會假。”說著話,我第一次看見她臉上居然露出了笑容。

  我一頭霧水,還想問個明白,見她已經把找的錢遞過來了,又想着早點去辦事,就笑了笑,接了錢走了。

  晚上回到家,我把這事繪聲繪色地講給老婆聽。說實在的,能夠在那位敢於懷疑一切的老人手下獲得免檢待遇,我多少感到一些得意。老婆聽罷,不假思索就說:“人家看你停在門口的小車,還有你這一身打扮,也不會相信你會拿一百塊騙人啦!”

  我連連搖頭,這顯然不是理由。在我前面結賬的人,有警察,有十幾歲的中學生,有當官的,也有打工的,甚至還有一位殘疾人,也照樣要過三關,自己不就是看着像個有點錢的人嗎?憑什麼老人就給自己一路綠燈?老人說得也對,這年頭,好人壞人分不清楚,好人不像好人,壞人不像壞人,沒有什麼人可以光憑外表和身份就能信任的。

  過了幾天,我經過那家小店,心裡想起這事,剛好肚子也有點餓,就進去吃碗牛巴粉。

  結賬的時候,我故意拿出一張百元的。可讓我感到意外的是,這一回,老人卻沒有再給我開免檢待遇了,認真地執行着過三關的程序。

  我笑着問:“阿婆呀,上次我記得你說我的錢不用驗的呀,你說你知道我的不會假,怎麼這回……”

  老人已經把我的錢驗到第三關了——正把老闆喊過來。聽我這麼說,抬起頭仔細打量我一眼,似乎記了起來:“哦,是你這個小夥子呀!哎,對,你的錢不會假,我這就給你找錢。”

  我更加猜不透了:“阿婆,你怎麼就敢說我的錢不假呢?”老人頭也不抬地回答說:“你心好,是個好人。好人不會拿假錢騙人的。”

  我奇怪極了,自己的心不壞,這是真的,可她咋的就看出來呢?這時老闆走了過來,似乎也把我認出來了,笑着對我說道:“我媽這個人呀就這樣,管了一輩子賬沒出過錯,她看人也是這樣,心好心歹,從來沒看錯人的。”

  我仍然不明白,老人怎麼就看出來自己是好人呢?老闆笑着問我:“你上次來,你後面的不是個殘疾人嗎?他比你先走一會兒……”

  我怔了半晌,猛地一拍腦門:對了!那位殘疾人離開的時候,我站起來為他讓路,還順手把擋路的一張小木凳挪開,記得自己又說了句“小心”。

  這一下,我恍然大悟,就是自己這一個帶着善意的小小舉動,被老人瞧見了,也許在老人眼中,我是個無需驗證的好人,因此給予了我免檢待遇。

  離開小店的時候,老人最後跟我說的那句話,讓我感慨萬端:“我管賬的時候,從來沒有驗過錢,想不到現在……小夥子,我可真願意所有的人都像你一樣,不用驗呀!”

您正在瀏覽: 免檢待遇
網友評論
免檢待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