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兌零錢的朋友

兌零錢的朋友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張老四在商場里擺攤。這天,張老四正在賣東西,以前幫他打工的阿偉忽然來了,從口袋裡抓出一把零鈔,說:“我有一百五十塊零錢,你要不要?”

  張老四賣的是針線牙籤,膠皮紐扣之類塊兒八毛的小玩意,因此每天都需要大量的零鈔找給顧客。平時他跟一個叫肥東的人兌換零鈔,這一帶商家的零鈔也都是肥東供應的。每一百塊零鈔肥東收手續費兩塊。阿偉這零鈔他當然要了,張老四接過零鈔,遞給他一張一百,一張五十的大鈔。沒想阿偉卻沒接,笑道:“我聽說每一百塊零錢肥東收你們手續費兩塊呢!我比肥東少收五毛,每一百塊收一塊五,可以吧?”

  好小子!人家肥東的小舅子在銀行當行長,想要多少零鈔就有多少零鈔,他兌換零鈔收手續費是在做生意!可你這點零鈔不就是翻箱倒櫃找到的嗎?不知道攢了多少年呢!張老四想着,拿出五塊錢塞到他手裡,說他攢下這麼多零鈔也不容易,就給他五塊辛苦費吧。

  阿偉一聽笑了笑,也不說話,接過錢就走了。沒想第二天他又來了,拿出一百八十塊零鈔,說:“張老闆,昨天我收你五塊錢,按每百塊一塊五的比例來算,我還應當給你一百八十塊零鈔才對!”

  張老四一聽眼大了,昨天剛拿來一百五,怎麼今天又是一百八?更讓他吃驚的是,接下來阿偉每天都帶零鈔來了,而且帶的一天比一天多。張老四兌不完,他又拿去跟別的攤主兌,這攤一百那攤又一百,似乎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張老四看得眼就直了,這小子去哪裡弄到那麼多零鈔啊?

  張老四一問,阿偉說:“難道我能自己印零鈔不成?當然是跟朋友要啦!”

  張老四想肥東的零鈔多半都是嶄新挺刮的,就算不是嶄新挺刮的,也扎得整整齊齊,上面還帶着銀行封條;可阿偉的零鈔多半都是皺巴巴,髒兮兮的,扎得也亂七八糟,好多還是他跟人兌換時才現場疊扎的,怎麼可能是從銀行里來的呢?可不是從銀行里來,他又能從哪裡弄到那麼多零鈔呢?

  要是自己也能像阿偉那樣弄來零鈔多好啊,別說跟人兌換賺錢,至少不讓肥東賺那手續費!張老四請阿偉吃了一餐飯,酒足飯飽,阿偉這才透露一點消息,說兌換零鈔是他打工之外的第二職業。他的零鈔都是朋友們拿來給他的。他的那些朋友天天都收穫零鈔,可零鈔對他們沒用處,必須換成大鈔。所以每天晚上七八點鐘,他的朋友們就自動拿着零鈔到他家裡來跟他兌換成大鈔。張老四問是什麼朋友,阿偉狡黠地笑笑,說:“別問啦!反正你也不交那樣的朋友!”

  阿偉這人平時跟人說話都臉紅,幾乎沒有什麼朋友,可今天他竟然交上了能給他賺錢的朋友,真是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啊!可他又怎麼知道我不交那樣的朋友呢?難道那些人是吸毒搶劫的不成?可這下無論怎麼問,阿偉都不說了。張老四想來想去,覺得只有在公共廁所收費的人,才是天天收穫零鈔又不需要零鈔的。

  為了驗證他的想法,張老四這天便出去轉了一天,讓他想不到的是現在絕大部分的公共廁所都不收費了,好不容易才碰上一個,可那看廁所的老太婆一聽他說想要零鈔,說:“好!你一個月給我五百塊錢,把這個廁所包了,我就可以把所有的零鈔都給你!”讓他哭笑不得。

  張老四不甘心,想了一想又一拍大腿,阿偉不是說他的朋友每天晚上都送零鈔給他的嗎?老子去他的租房那裡守候,先弄清楚那些人是誰,然後再想辦法跟他們交朋友不就行了嗎?張老四這麼一想,這天傍晚,他來到阿偉租住的出租屋對面。一看,只見這是一間有天井的平房,大門敞開,可以看得見裡面凌亂的床鋪,卻沒見阿偉。

  張老四正伸着脖子張望,忽然肩膀被人拍了一下,回頭一看正是阿偉,阿偉皮笑肉不笑地問他在看啥。張老四心想瞞不住了,只得把目的說了。然後跟着阿偉進了他的房間,說等他的朋友一來,他就請他和他的朋友們一起去吃飯。阿偉沒吭聲,來到天井扭開水龍頭,見沒水,又拍了拍,還是沒水,才笑道:“我剛想起來,今天這一帶修水管,沒水!你要跟他們交朋友,不必搞得這麼隆重,你只需讓他們去你家洗個澡就行了!”

  張老四說你別開玩笑。阿偉說:“誰跟你開玩笑?我就是讓他們洗澡才跟他們交上朋友的!你要是相信我,現在就回去在家等着;他們來了我就帶他們過去,如果不相信,那就算了!”

  張老四在家等了半個鐘頭,聽見有人敲門,以為阿偉他們來了,就去開門,沒想卻是個蓬頭垢面的乞丐。張老四平時最恨乞丐了,更何況一會阿偉還帶他的朋友們來呢,所以張老四大喝了一聲:“臭叫化子,快滾!”就關上了門。

  門才關上沒幾分鐘,又聽見敲門聲,張老四開門一看,竟然又是一個乞丐,“砰”一聲又把門關上了。

  接下來過了十來分鐘,門又響了,張老四心想這下肯定是阿偉他們來了,就去開門,沒想竟然又是一個乞丐!張老四氣得不行,也不管那乞丐的頭正往門裡伸,就要關門。那乞丐見他關門,趕緊縮回頭去,可縮得遲了點,結果門結結實實地砸在了他的鼻頭上,那乞丐的鼻血“嘩”地就流了下來,張老四罵了一聲“活該”,再次把門關緊。不一會又響起敲門聲,張老四擔心又是乞丐,就從門縫裡瞧了瞧,一看這回果真是阿偉來了,趕緊開門請他進來。沒想阿偉卻沒進,說:“我說過你不會跟他們交朋友的嘛!行了,老黃老李,都出來吧!”

  話音剛落,像從地底冒出來似的,一幫乞丐一下子來到了阿偉的身邊。張老四數了數,足足有八個。張老四猛然間明白了,說:“你是說,他們就是你的朋友,你的零鈔就是從他們手中得來的?”

  阿偉呵呵笑道:“怎麼?你不相信?告訴你,他們每個人都認識十個八個他們這樣的人,每個人每天平均能討到三十塊,絕大部分都是零鈔!每天晚上他們都去跟他們認識的人收集回來給我,然後在我那天井裡舒舒服服地洗個澡!”

  每個乞丐認識十個乞丐,八個認識八十個。這麼算來,阿偉一天能弄到二千多塊零鈔,每一百塊收手續費一塊五,一個月他單這一項少說也有七八百塊收入了,強人啊!張老四正愣怔着,阿偉又說:“張老闆,其實我家裡剛才有水了,但是你想跟他們交朋友我才帶他們來的,現在看來不行,他們還是回我那去洗吧!”阿偉說完,帶着乞丐們一窩蜂走了,張老四傻在那裡,半天沒回過神來。

您正在瀏覽: 兌零錢的朋友
網友評論
兌零錢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