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婚宴上的“乞丐”

婚宴上的“乞丐”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婚宴上的“乞丐”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俗話說“人以群分,物以類聚”,洛川市最具實力的物流公司老總宋天晟的女兒宋小麗要結婚,前來捧場、祝賀的自然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這公司的經理,那集團的董事,某部門的處長……一個個西裝革履,春風滿面。既然來的都是身價不凡的貴客,哪一個都怠慢不得,這可把新郎賀子輝給忙壞了。“趙經理,裡面請——”,“錢老闆,多謝光臨——”

  等各路賓朋來得差不多了,賀子輝突然發現,不知何時,一直陪在身邊的新娘宋小麗不見了。四下一望,沒看到宋小麗的影子,賀子輝便急切地向婚禮過後就將改口叫媽的宋小麗的母親走去,小聲問:“小麗她去哪兒了?”不料,宋小麗的母親沒有回答,而是抬手指指大酒店的門口,反問:“子輝,你告訴我,他們是不是你老家來的親戚?”

  親戚?我老家哪裡還有什麼親戚?賀子輝遲疑地看去。

  一看之下,賀子輝不由怔住了。只見門口一側的角落裡,誠惶誠恐地站着兩個年過花甲、乞丐模樣的老人。兩位老人相互攙扶着,不時偷偷地瞅一下賀子輝。看到賀子輝望來,老頭有些慌,忙扯着老太婆向門外躲。腳下一動,老頭的一隻褲管竟然盪起來——

  是個高位截肢的瘸子!

  一面是團坐在豐盛婚宴前風光無限的成功人士,一面是戰戰兢兢、衣着襤褸的乞丐,賀子輝頓時窘迫得滿臉通紅,支支吾吾地說:“我……我——”

  “子輝,我只想要一個明確的答案,是,還是不是。”宋小麗母親的臉色瞬間變得嚴肅起來。她的聲音很大,周圍的賓客都聽得一清二楚。

  賀子輝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兩位老人,的確是他的親戚,最準確的說法應該是爹娘,但是,他們之間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他們能走到一起,簡直比天方夜譚還叫人難以相信!二十六年前的冬天,賀子輝出生不到三個月便遭遺棄,恰恰被以拾荒為生的養母撿到。誰知,就在養母解開衣服,把快要凍成冰坨的賀子輝貼在胸上時,養父拄着拐來了。養父也是撿破爛的,和養母並不認識。養父要搶,可養母死活不給,兩人差點動起手來。爭執了半天,兩人總算達成了看似荒唐的協議——賀子輝由兩人共同撫養,賀子輝管養父叫爹,管養母叫娘,但爹是爹,娘是娘,爹娘卻不是夫妻!

  養母養父曾說過,他們是絕對不會來參加他的婚禮的,可為何又來了?賀子輝正想着,一位好友走來,打哈哈解圍:“吉時快到了,趕緊找新娘子舉行典禮吧。至於那兩位,說不定是來吃黑酒的。我這就去趕他們走。”

  現在這年頭,總有些叫化子喜歡守在酒店門口,見有辦喜事的就來裝親戚,不管三七二十一,坐下就是一通大吃海喝。對此做法,人稱“吃黑酒”。可宋小麗的母親似乎不依不饒,繼續追問賀子輝:“你必須回答我,不然,小麗是不會出現的。”

  賀子輝明白了,宋小麗的消失與兩位老人有關。想想也是,人家宋小麗家境優裕,氣派闊綽,出出入入的都是洛川的頭面人物,又怎能容得下我的窮親戚,我的養父養母!可我從沒有和她提起過,她是怎麼知道的?也許是覺察到宋小麗的母親在故意為難賀子輝,兩位老人搖搖擺擺地走來。老頭尷尬地說:“嘿嘿,那位小哥說得對,我……我們是想來吃黑酒的,和他並不認識。我們這就走,這就走。”老太婆也跟着連連點頭,“啊啊”地附和。

  老太婆是個啞巴!

  前來參加婚宴的人都驚住了。如果兩位老人真的是賀子輝的父母,一個高位截肢,一個是啞巴,而他們竟然供出了一名畢業於名牌大學,一入商界便嶄露頭角的優異人才,這不是奇迹又是什麼?!

  “兩位請等一下。”宋小麗的母親攔住他們,再次問賀子輝:“子輝,真的像他們說的那樣嗎?”

  到底該不該撒謊?賀子輝猶豫地看着養父。養父一個勁地給他使眼色,央求他點頭。在進城讀書前,養父曾拉着他的手,再三叮囑:到了城裡上學,你就說你是孤兒,不然,人家知道你的爹娘是撿破爛的瘸子,啞巴,人家會笑話你。還有將來娶媳婦,也千萬別提我們。養父的話不無道理。大學畢業后,賀子輝曾處過兩個女友。第一個跟他回家看爹娘,八十里曲折難行的山路沒走上一半,就打道回府說了拜拜;第二個總算進了家門,可連水都沒喝一口就吵着回了城。養父氣得直罵他:我說的話你怎麼當耳旁風?你要再提我們,我們就不認你!我可不想等死的那天,沒臉去見祖宗!

  “阿姨,他們不是我的親戚。”沉默了半晌,賀子輝終於開口了,一字一句地說:“他們是我的爹,我的娘!”

  果真是賀子輝的親人!在眾人驚詫的目光中,賀子輝一手摟住養父,一手擁住養母,堅定地向大酒店外走去。儘管他很愛宋小麗,連做夢都不想失去她,可是,他更不能不認養活自己長大的爹娘。娘不僅是個啞巴,還患有輕度精神分裂症,時常神智不清。娘的病,就是因為不能承受兒子夭折的打擊才得的。得了病後,前夫和她離了婚,把她趕出了家門。他不能再讓不幸的娘承受更大的不幸!

  “子輝,你,你怎麼能犯糊塗啊?你快告訴他們,我們和你沒關係,沒關係啊——”養父大哭,直哭得老淚縱橫。賀子輝抬起手臂,用嶄新的婚禮禮服的袖子給養父擦乾眼淚,堅決地說:“爹,娘,別說了。我想好了,我就是一輩子不結婚,也不能不認你們!沒有你們,我早就凍死了。咱們走——”

  “子輝,你走了,我和誰結婚?”驀地,就在賀子輝即將走出酒店的那一刻,新娘宋小麗穿着潔白的婚紗出現了,大聲喊:“傻瓜,你的爹娘是我接來的!”

  “什麼?是你接來的?”賀子輝登時愣住了,迴轉身惘然不解地看着宋小麗。宋小麗笑着問:“你還記得那個叫‘尋愛’的網友嗎?”

  賀子輝當然記得。一周前,因為要談一筆生意,賀子輝一個人去了外地。一天晚上,他剛打開電腦,一個叫“尋愛”的陌生網友便一次又一次地要求他加她。賀子輝加了她,並明確告訴她,他很愛自己的女友,不想尋什麼愛,還對她說,在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愛——父母之愛就在身邊,何必東找西尋?有時間還是多陪陪父母吧。聊着聊着,也想找個人傾訴內心苦衷的賀子輝便給“尋愛”講起了自己的故事。棄兒,瘸子爹,啞巴娘,清苦的日子,兩次無果而終的愛情經歷,還有沉重的愧疚——那就是在結婚那天,不能接爹娘來參加婚禮……

  “子輝,我就是那個網友。你不在我身邊,我就新申請了一個號碼,想捉弄你一下,試試你是不是真心愛我,沒想到卻了解了你的身世。我跟爸媽說了,他們也是從農村出來的,怎麼會看不起農村人?我媽便讓我接兩位老人來參加婚禮,並想看你敢不敢說實話。我也怕失去你,怕你不敢認他們,本想告訴你,可媽不讓。媽說,她不能把我嫁給一個不敢面對現實,不認自己爹娘,不懂得感恩的人。子輝,你沒讓我失望,我沒看錯人,我愛你!”宋小麗越說越激動,不知不覺中喜悅的淚水流滿了臉,“你看,緊挨着我爸媽的那兩個空位,就是給爹娘留的!”

  賀子輝看到了,上座,的確有兩個預留的位子!賀子輝也聽到了,在岳母的帶領下,貴賓們熱烈地鼓掌,掌聲如潮水般響起……

您正在瀏覽: 婚宴上的“乞丐”
網友評論
婚宴上的“乞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