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太極高手

太極高手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張局長在教育局幹了十年,今年終於光榮退休了。退休之後沒事兒干,張局長就迷上了太極拳。電視上說了,年過六十的人打打太極拳好,疏筋活血又養氣,能延年益壽。張局長一個月退休金五六千元,他真希望自己能活到一百歲。

  張局長以前沒練過太極,便從書店買了一本《太極二十四式》的書,對照着隨書贈送的光盤練習。練了一個多月,張局長就能把太極二十四式都打下來了。雖然動作不太標準,但也能起到活動胳膊腿的作用。張局長決定每天早晨到公園裡去練太極,並長期堅持,相信一定能強身健體。

  張局長說做就做,每天早上都夾着公文包到小區門口的公園裡去。張局長夾公文包已經習慣了,不夾着總覺得身上缺點什麼,退休了也是一樣。來到公園,張局長把公文包往椅子上一放,往一棵大樹下一站,就像模像樣地打上了太極。打完太極,張局長在公園裡轉上一圈,然後到老年活動中心找人下棋,天天如此。

  這天,張局長剛到公園裡,見他經常打太極的那棵樹下已經有了人。那個人歲數和他差不多,穿着一身練功服,正在一招一式地打太極。張局長一看那個人打的太極,頓時暗挑大指。人家打的那才是真正的太極,手眼身法步,處處到位,一看就是個練家子,少說也有十幾年的功夫。見那個收式站定,張局長走了過去,滿臉堆笑:“老同志,你的太極打得好啊!”那位看看張局長,突然眼睛一亮:“你是張局長,教育局的!”張局長大肚子一腆:“退休了,已經不是局長了,你是……”那位賠着笑:“我姓王,做點小生意,您忘了?幾年前我找過您,給我一個親戚辦調動的事兒,當時您說以後再說,一直到現在……您看。”張局長想了半天,也沒想起眼前這位什麼時候找過他,心想可能是找自己的人太多,把這個人給忘了,便說:“好像有這麼回事兒,那事兒辦了嗎?”老王說:“還沒辦呢,我不一直等着您的消息嗎?誰想您退休了。”張局長說了句“官身不由己”,便岔開了話題,跟老王說起了太極拳。

  老王果然是打太極拳的行家,說得頭頭是道。末了,老王說:“看樣子您也喜歡打太極,打一趟讓我見識見識。”張局長連連搖頭,說:“我打得不好,剛學。”老王說:“沒關係,咱們互相學習。”張局長一看,便拉開架式,打了一趟太極二十四式。

  打完了,張局長站定喘氣。老王點點頭:“你打得像點樣子,只是動作不規範,來,我給你打一趟,你跟着我的招式走。”說著,老王就站定,也打起了太極二十四式。張局長一看,就學着那人的動作練,一招一式練得認真。

  兩個人正練着,一個小夥子走了過來,叫住老王說:“王經理,我給你送錢來了。”老王站定,接過小夥子遞過來的一萬塊錢,說:“就這麼多?”小夥子笑了:“您投的少,分紅當然少了,我走了。”

  小夥子走了,老王拿着錢沒處放,見張局長的公文包在椅子上,就說:“這錢先放你包里怎麼樣?我身上沒有口袋,別回頭放地上我忘了拿。”張局長點頭:“行啊,走的時候你記着拿。”說著,把公文包拿過來,把老王的錢放了進去,又放回到椅子上。

  放好了錢,兩個人接着練太極。正練着,公園外有人喊:“王經理,孫經理都等你半天了,快上車走吧!”老王答應一聲,跟張局長告辭,跑着出了公園,上車走了。

  老王走了,張局長又練了一會兒,看看時間差不多了,也收了式,喘了一會兒,夾起公文包出公園。走了兩步,張局長想了起來,老王的一萬塊錢還在他包里呢,老王忘了拿了。可他再想找老王已經找不着了,只好夾着公文包回了家。

  到家之後,張局長就想,這老王是真的忘了拿錢還是故意讓我把錢拿回來?如果真的忘了,我還得把錢還給他,要是他故意讓我拿回家,他一定是想求我辦事兒,對了,給他親戚辦調動。可是,要辦個調動,這一萬塊錢也太少了點啊,看看吧,看他明天還去不去公園,要是去了,看他怎麼說。

  第二天,張局長又去了公園,一看老王已經在那練拳了。張局長走過去,把公文包放到椅子上,跟着老王就練。練了一會兒,兩個人坐下休息,老王居然沒提錢的事兒。張局長見他沒提,就知道老王準是要找他辦事兒,便問:“老王,昨天你好像說有個親戚要調動?你是不知道,現在城裡教師崗位緊張啊,調個人很不容易。”老王看看張局長:“是嗎?我說您怎麼一直讓我等呢。”正說著,昨天給老王送錢的小夥子又來了,這次給了老王兩萬。老王拿着錢說:“張局長,我身上沒有口袋,這錢先放您包里吧。”張局長點點頭:“行啊,一會兒你可記着拿走。”老王點頭:“我記着呢。”說完,又站起來練拳。

  老王剛練了一會兒,有人打電話找張局長,張局長便接着電話出了公園。辦完事才想起來,老王的錢還在自己包里。回到家想了想,張局長明白了,老王就是要求他辦事,聽說調人不好調,又給他加了兩萬。張局長點點頭,三萬塊錢辦這事兒差不多了,便給原來的部下打電話,說有個姓王的哪天到局裡辦調動手續,抓緊給辦了,安排個好學校,好職位。安排完了,張局長把錢拿出來,放進了保險柜里。

  轉過天來,張局長很早就到了公園。進門一看,老王正拿着一打錢在大樹下轉圈兒。張局長走過去,剛要跟老王說,讓他到局裡去辦調動的事兒,一個婦女走了過來,跟老王說:“王經理,我這就去打款,你的錢呢?”老王把錢交給婦女,說:“這是兩萬,還差三萬,一會兒……”說著,看見了張局長,便說:“哎,張局長,我放您包里的三萬塊錢呢?我現在要投入買一批貨,紅利很高啊,快給我,我讓小劉趕緊把款打過去。”張局長一聽,眼珠子頓時瞪大了,噢,那錢他還要呢?不是找我辦事兒用的,那我這不白忙乎了嗎?趕緊給他吧。想着,張局長就說那錢放家了,怕帶在身上丟了,馬上回家取。

  張局長回到家,先打電話告訴老部門,如果有姓王的辦調動,一定要卡死,然後拿着錢回到公園,給了老王。婦女拿着錢走了,張局長沒話找話,問老王發什麼財。老王和別人合夥做期貨生意,一般都是第一天投入,第二天分紅,掙錢挺快的。張局長聽着,心不在焉地點頭。

  從那以後,張局長和老王總是在公園的大樹下見面,練拳。每天都會有人給老王送錢來,有時一萬,有時兩萬,老王拿了錢之後,過一會兒就會有人取走。張局長見了,不覺有些眼饞,心說,這傢伙一天掙一兩萬,比我當十幾年局長強多了。

  轉眼幾個月過去了,張局長和老王已經很熟了。這天,兩個人正要練拳,經常送錢的那個小夥子來了,跟老王說,這筆生意還有三十萬的缺口,問老王願不願再投。老王一聽,眼睛就亮了,說:“投,怎麼不投?百分之百的分紅率我怎麼不投?”說著,就借小夥子的手機打電話,可一連打了幾個電話都沒人接。小夥子有點着急,說:“王經理,這筆錢半個小時之內就得進賬,不然可就投不進去了。”老王挺着急:“我聯繫不上家裡人啊,怎麼辦?”說著,扭頭對張局長說:“張局長,要不這筆生意讓給你吧,你趕緊投三十萬,明天就可拿到三十萬紅利,這買賣比搶銀行還來得快呢!”張局長一聽,有點疑惑:“你們這買賣保險嗎?”小夥子說:“倒油,知道嗎?聽新聞沒有?今天晚上十二點,汽油漲價,六塊多錢一升,我們在中國石化有內線,能買三塊錢一升的特供油,今天買了明天賣,穩賺一半多!”張局長還是有些猶豫。老王一看,擺了擺手:“你懷疑算了,這筆生意我放棄,我那倒霉老婆呀,也不知死哪去了,讓我眼瞅着三十萬飛了!”小夥子一看,搖了搖頭,轉身要走。

  張局長一想,汽油漲價一點都不假,要是能買到半價油肯定能賺錢,可他們能不能買到便宜內部油就不知道了。又一想,老王的模樣他都記死了,他要是真的被騙,一報警就能把老王抓住。想着,張局長叫住了小夥子,說:“你等等,我投三十萬,你說賬號吧,我讓人把款打進去。”

  十多分鐘之後,張局長叫人往小夥子說的賬號上打了三十萬元。小夥子走了,答應明天往張局長賬號上打六十萬。老王一看,拍拍張局長肩膀:“兄弟,該着你走運啊,明天紅利進了賬,可別忘了請我啊!”張局長點頭:“那是那是,我不但請你,還給你十萬提成!”兩個人說著笑着,開始練起了拳。

  第二天,張局長準時來到公園的大樹下,可等了老半天,也不見老王來。他沒有老王的聯繫方式,也沒辦法跟老王聯繫。張局長有點發毛,給家裡人打電話,問有沒有六十萬元進賬,家裡人說沒有。張局長更不踏實了,這個老王難道真的騙了自己?再等等,他要是還不來,就打電話報警。

  張局長正等着,一個小學生背着書包跑到了張局長跟前,手裡拿着一封信,說:“您是張局長吧,有人讓我給您送封信。”張局長接過信,問小學生:“讓你送信的人呢?”小學生一指公園外面,張局長一看,見老王正坐在一輛汽車裡向他笑着揮手,然後便坐着車走了。

  張局長打開信一看,見上面寫着一行字:“三年前建的希望小學教學樓是豆腐渣工程,半年前倒了,傷了三個人,這事到現在都沒有個圓滿的結果,相信這事的來龍去脈你最清楚,什麼也甭說了,你一個大局長有的是錢,那三十萬元就算救濟那三個傷者了,您要是覺得少可以拿着錢直接到學校去捐,學校師生肯定歡迎,這是積德行善的大好事,檢察院肯定不管。”

  看完信,張局長氣得把信撕了個粉碎。拿出手機按下了“110”,瞪着眼珠子看了半天,又狠狠地把手機關上了,氣哼哼地走出了公園。

  第二天,當地報紙登出了新聞:“退休教育局長不忘教育事業,親赴受災學校捐款重建校園……”

您正在瀏覽: 太極高手
網友評論
太極高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