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淚痕《三十四》

淚痕《三十四》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巧設迷局

  “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一點都不假,也適合錢李兩家此刻的處境。大美人和王老邪在鎮上的偶遇,要他們看到了彼此之間的價值和閃光點,促使這一對完美搭配全新出爐。心懷鬼胎的王老邪成功地要大美人煥發了第二春,並擦出了愛的火花。兩人在商定計劃之後,大美人與王老邪惜別,帶着大力直奔錢匣子家,分頭行動去了......

  大美人一路上反覆交代大力,不要他亂說話,以免計劃泡湯。她知道,王老邪的主意不管好壞,都要死馬當成活馬醫,不然怎麼辦呢?不能眼睜睜讓到手的錢打水漂,更不能白白浪費精力,將努力付諸東流。心想,李家自認為花了大價錢,自己何嘗不是做了賭注呢?其次,錢匣子哪裡自己也憋屈着呢!他算盤打得精細,到現在都還沒有在自己身上做過任何投入呢!這門親事能走到今天,我大美人費盡心機,沒有功勞還有苦勞吧!今天老娘不但要順利過關,還要在他的身上撈一把,要不就白跑腿了!邪乎哥說的對,有錢人的錢不花白不花,留着也會生鏽,能撈點就撈點。俗話說:“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過了這個村沒有這個店嘍!一定要想個好招,多勒點,到時候和邪乎哥一起享用,豈不更美?不過,大力這關要糊弄過去,千萬不要他瞎說,要不露餡就慘了。搞砸了的結果,不但邪乎哥會對自己失望,自己也偷雞不成反啄一把米。“大力,等等,到了錢匣子那裡,你少說話,別露餡了。問你二少爺幹啥去了,你就說,在鎮里和大少爺辦事。再問其他,你就看我眼色行事,知道不?美子姨知道你心不壞,你也不希望親事吹了,是不?還有老爺子要是罵你,美子姨心裡也挺難受的呢?姨知道,你在二少爺那裡也難做,誰讓人家是主子呢!二少爺平時對你不錯,你一定希望他好嘍!何況李家和錢家親事不吹,我們就有好日子過,要是出了岔頭,就難啦! ” 大美人邊說邊抬起袖子抹着眼淚,跟大力煽情起來。

  大力曉得這個女人的伎倆,佯裝被大美人的理解和眼淚深深地感動。他嘴上感激大美人對自己的同情,也讚賞大美人對李家和二少爺的評價。他卻不知道,自己已經做為第一顆棋子,登上了這盤迷局。“美子姨,你心腸真好,對人也好,處處為別人着想,我真的感激你呢!放心吧,我都聽你的安排,少說話。李家的事情就拜託你了,二少爺的事情也要你多費心了。”大力心裡打着自己的小九九,我大力不是傻子,有些事情也看得出門道,懂得關係厲害。李家用大美人來做媒,其實不就是利用她跑腿學舌,達到自己攀上富貴親家的目的嗎?大美人的心思更不用說,她為了得到實惠,周旋在錢李兩家之間,想左右逢源,撈到油水,明眼人一看就清楚。大金牙的心思明擺着,錢匣子也是為招到門當戶對的女婿煞費苦心,大美人在這裡面耍的貓膩,雙方心知肚明,不用戳穿。然而,自己不過是個下人,明爭暗鬥那是人家富人間的遊戲,至於誰輸誰贏和咱窮趕車的又有多大關係呢?大美人交代自己聽她安排,那就聽,少說,多看。不過,自己也不能便宜了這個女人,要她付出點代價才好,要不不是啞巴和傻子了嗎?“美子姨,我知道你不容易,我不也是嗎?家裡日子緊巴巴,娘帶着我們兩個不容易,二狗子還那個樣子。唉,咋說呢!掙得錢還不夠一家人吃飯呢!到現在二十好幾的人了,還沒有個媳婦呢!窮的這樣,錢也沒有,誰跟咱哪!這不出來到現在連飯都沒吃到嘴呢!我容易嗎?”大力說著斜眼看着大美人的表情,等着她的回答。

  大美人何等精明,一下子就聽出了大力的言外之意。心想,這小子不傻啊!要想安排他乖乖聽話,還是要做點樣子看看。要不,萬一到了錢匣子那裡,他滿嘴跑火車,就壞菜了!“媽呀!不說我還忘了呢!孩子。吃啥?和美子姨說,多了沒有,果子油條這點還辦得到。媳婦的事情也包在姨身上,以後我就是你親姨,有事千萬別客氣。走,吃啥?姨給買去!可憐的孩子,心疼着呢!”大美人煽乎着大力,溝通着感情。

  “呵呵......呵呵......那就謝謝美子姨了。買點就成,我也不挑,趕緊吃了,還要辦正事呢!”大力言不由衷地笑着,調皮地眨巴着眼睛,心裡開出了一朵花。

  不一會兒大美人便拐着兩條腿扭着秧歌買來了油條,來安排好大力。她看着大力狼吞虎咽地吃相,心裡也落了底,搞定了一步。於是,她甩開大屁股,上了馬車。她吩咐大力儘快趕往錢匣子家,怕錢匣子着急,誤會李家接紫雲的誠意。

  一路上大美人的內心忐忑不安。她不知道到了錢匣子那裡會不會順利走出第二步,錢匣子會不會按照自己的設想出牌。大美人看着漸行漸近的錢府,心裡打着鼓,可臉上故作平靜,談笑風生滴水不漏。

  “吁......吁......到了......美子姨......”錢家大院轉眼來到。大力連忙勒住馬韁繩,敏捷地跳下了馬車,並停穩了轉動的車輪,轉回頭招呼大美人下車。

  “媽呀!挺快啊!好,快點,扶我一把,這個腳都坐麻了!哎呀!真是老嘍!咯咯咯......咯咯咯......錢大哥,快出來啊!”大美人咯咯笑着,蹭着兩半磨盤挪到了車邊,撐得鼓鼓地胸脯上下顫動着。兩條無規則的腿早已不聽使喚,麻木地在兜得緊緊的褲襠里擰着勁。媽呀!快點,幫我抻抻啊!咋地了呢?媽呀!抽......抽筋了!”邊齜牙咧嘴地喊着,邊蹬着長短腿,喊大力幫忙。

  “來嘍!美子姨,你哪裡老啊!還是年輕着呢?”大力攙扶着大美人拍着馬屁。

  “就挑好聽的說,咯咯咯......咯咯咯......錢大哥,妹子,趕緊叫人出來接我啊!東西太多,搬不動呢!”大美人下了車,馬上平衡了長短腿,扯着脖子衝著院子里喊了起來。她要給自己一個面子,要錢匣子重視她的存在,錢匣子眼裡錢和物就是殺手鐧。

  “哎呀!姐姐,才來啊?都等了幾時了,可盼來你了!快進屋,屋裡說。嘻嘻......嘻嘻......”大美人話音剛落,花枝招展的小水蔥就扭着腰肢,擺着翹臀,笑吟吟地從正房走了出來。大美人一看錢匣子家的陣容,那是相當的龐大。小水蔥身後跟着身着盛裝的錢匣子,旁邊陪着水靈靈的閨女紫雲,丫頭菊子和老媽子好幾個人從屋裡魚貫而出,看出錢家的富有。

  “咋才來呢?還以為今天不來了呢?沒想到,大妹子挺給我面子,還真沒白等啊!你們幾個快點,幫忙來。哈哈......哈哈......”錢匣子等的心煩意亂了,大美人的出現給他心裡算添了些許的安慰。然而,走出門來,看着院子外面只有大美人一瘸一拐和大力忙上忙下的搬弄,博文不見蹤影,他心裡有個大疑問?咋回事?怎麼不見博文呢?為啥就大美人和大力兩個人呢?今天他是主角啊!李家到底啥意思?難道要曬老子台不成?怎麼都晌午歪了兔子大的人影才見到一個呢?博文不來原因在哪裡?他奶奶的,老子一大早起來,就交代廚房買菜,安排食譜,準備工作一切就緒,坐等李家來人。閨女紫雲一早就起來梳洗打扮,滿心歡喜等着李家二少爺的大駕光臨,可等到現在博文的影子都沒有?搞得一家人心裡都不爽,李家真能泡人啊!然而,正當錢匣子一家坐在客廳里嘀咕着原因,那滿心熱情要化作泡影之時,大美人浪聲浪氣的母雞叫傳進了耳朵,並瞬間打消了他不滿的情緒。看在一車東西的面子上,忙調集人手前來支援。

  善於察言觀色的大美人聽出了錢匣子話外之音。她知道要人家久等本來就理虧,趁現在藉著禮物的面子,趕緊打圓場。至於博文沒來的事情,還是抓緊了時間進屋去再細說。大美人看着錢匣子陰沉的臉,使出了招式,轉移話題。“大哥,咋能不來呢!這不是要買的東西太多,耽擱了呢!快點搬進去,我這腿還不爭氣,還麻了呢!你瞅瞅,啥也不能幹了呢!呦,大哥,你這做啥好吃的了?離老遠就聞到了!咯咯咯......咯咯咯......”

  “妹子,那快進,快進來吧!你們幾個,趕緊幫忙去,吩咐廚房客人來了,可以開席了!妹子,咋就你們兩個呢?博文幹啥去了?一家子等他吃飯呢!”錢匣子張羅着開飯,對大美人提出疑問。

  “就是呢!美子姐,咋回事啊?博文咋沒見?”小水蔥被身後的紫雲推了一下,馬上也問起來。她知道今天的主角是博文,紫雲心裡着急着呢!博文不出現,有些反常。

  “這個......這個啊!那個......哎呦!我的腿,我的腳,呦......不好使了,快點進屋......進去......媽呀!疼.......疼死我了!”大美人被錢匣子和小水蔥問的語無倫次,她怎麼好當面回答說博文的去向呢?只好打岔矇混過關。

  “美姨,你怎麼才來啊!人家都着急了呢!”紫雲奔向了大美人,親熱地拉住手搖晃着。她此刻心裡都着了火了!博文怎麼不來?什麼原因?自己精心打扮沒有了人看,太可惜了!她想從大美人那裡馬上得到答案。

  “媽呀!紫雲今天可是太俊了,真是稀罕死人嘍!你是想姨了嗎?不是想......咯咯咯.......咯咯咯......”大美人在紫雲的攙扶下,深一腳淺一腳走進了院子,一行人也很快進入了正房。錢匣子和小水蔥招呼大美人坐下,紫雲立在大美人身旁,眼睛不停地看向爹和后媽,示意問問博文的去處。錢匣子和小水蔥也是急的猴撓心一樣,他們不光要李家的厚禮,當然也要大美人一個交代。

  “老錢,問問美子姐,咋回事啊?孩子都着急了呢!”小水蔥這個后媽場面人,一看紫雲急的漲紅的臉,連忙要錢匣子進入話題。

  “對啊!妹子,到底咋回事啊?二少爺咋沒來呢?”錢匣子疑惑地問着。此刻,錢家幾口的眼光也齊刷刷地盯向大美人的嘴巴,等着她的回答。

  “哎呀,媽呀!渴死我了。哎呦!不說我還忘了呢!二少爺啊!他......這不是嗎?聽說要來接紫雲,高興壞了。老爺子吩咐大少爺陪着來,買禮品啥的。今天一大早就和大少爺一起去我家接我,說要早去早回。”大美人端起菊子遞過來的茶杯,狠狠喝了一大口茶水,咕嚕一下咽了下去。她看着盯着自己的錢家人心裡也是慌着呢!她咕嘟咕嘟喝了幾口,壓了壓情緒,開始編造着謊話。

  “那到了咋沒來呢?出了啥岔頭了呢?快點說啊!”錢匣子急的兩眼冒火,對博文的不露面帶有很大成見。

  “就是,就是呢!趕緊說啊?急死人了?”小水蔥磋着腳,有些不耐煩了。心想,李家二少爺沒來,明擺着就是嗮錢家台呢!

  “美子姨,你快說啊......”紫雲終於按捺不住內心的焦急,拽着大美人的胳膊搖晃着。

  “媽呀!丫頭,姨要散架子了!別急,聽我慢慢說啊!到了鎮上馬不停蹄地就去辦置禮品,誰知道李家這個大少爺是鎮里的忙人,應酬也多,半路遇到了熟人,硬要拉去有飯局,還必須拉着二少爺去。二......二少爺本來不去,礙於官場上的面子,只好硬着頭皮跟去了呢!”大美人和紫雲打着哈哈,編着謊言為李家造着聲勢。

  錢匣子一聽,心裡有了一絲安慰。琢磨着,博文不來原來這個原因啊!那自己可以理解。大戶人家男人在外面有個應酬不算啥,場面的事情也要過得去,李家的背景也不一般啊!看來,還是別小看為好。“這個樣子啊!那吃了飯就會來了,是吧?”

  “能不來嗎?吃過了飯,應酬完了,肯定來啊!不來能說的過去嗎?”小水蔥接過錢匣子的話茬,肯定地說著。她以為大美人嘴裡的應酬就是幾杯酒,吃過了博文來錢家那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大美姨,那今天都這麼晚了,咋還沒來呢!”紫雲撇着嘴,臉上帶着不滿。

  “這個......這個......別急嘛!呦!丫頭,不說我還忘了呢!二少爺心真細,今天到鎮上路過水粉店,硬要買幾盒粉給紫雲呢!結果人家說新貨明天才到。二少爺當時就着急眼了呢!跟我再三交代,要我轉告紫雲,他明天一定帶來送給她,算是見面禮......!”大美人拉住紫雲的手,替博文說著好話,討紫雲開心。她心裡知道,博文哪裡有心思給紫雲買什麼水粉,博文現在和春柳在一起開心着呢!為今之計,安撫好錢匣子一家的情緒要緊,今天一定要住在這裡,等明天一早要大力去找博文,趕緊去買幾盒水粉,要博文帶來。這樣紫雲開心,自己的謊言才能兌現。“那個,今天晚上二少爺興許不能來呢!錢大哥也是場面上的人,懂這些規矩,有時候也是身不由己啊!何況李家大少爺認識的人,都是有頭有臉的主,二少爺不回來,也是正常的事。我聽說,老太爺一直想要二少爺在鎮里找個差事干呢!這次沒準搞好了,就是一個機會呢!是不是?”大美人在幫李家吹噓着,言外之意告訴錢匣子李家在官場上的實力不要輕視,大金牙對博文已早有安排,這樣的有錢有權的親家難得着呢?

  “哎呀!那還破費啥呀?都買了這些東西了,家大業大也要節省些不是?不過,上回買的那些水粉還真的不錯,我一起打牌的姐妹還跟我要來着呢!”小水蔥眼睛一亮,一聽大美人的話頓時來了精神。她琢磨着,博文來了,怎麼說自己也是他丈母娘,自己的那份也不能少了。上次打牌,自己在人前吹牛,說新姑爺買來的水粉怎麼怎麼的好,如何如何的貴重,搞得那些小姐太太們都紅了眼,要她給帶幾盒呢!自己誇下海口,說保證行。今天大美人提起這事,她心裡開始琢磨了。

  “美子姨,真的假的啊?我不要......不要......別浪費錢了......”紫雲聽大美人說博文要送給自己禮物,臉騰地一下就紅了,心裡小鹿亂撞,蕩漾的春心再次泛起漣漪。心裡開心,嘴上卻拒絕着。

  “媽呀!閨女還抹不開了呢!咯咯咯......咯咯咯......真羨慕年輕人啊,老了,晚嘍!妹子你說是不是?”大美人看着小水蔥,浪笑着。

  “錢老闆,太太,飯做好了,什麼時候開始?”菊子從門外走了進來,詢問着錢匣子夫婦。

  一提吃飯錢匣子突然感到飢腸轆轆。眼看時間不早,是該吃飯的時候了。博文不能來成了事實,那大美人和大力也總要招待不是?“對,對,趕緊開飯。她美子姨,是不是餓了?我們一早等到現在,也沒吃呢!趕緊上菜吧!快點,她美姨,上桌,上桌。”

  大美人一看馬上開飯,肚子里就開始打鼓了。心想,媽呀!吃一頓飯真不容易啊!唾沫星子費了半天,總算開飯了。看着錢家端上桌子的雞鴨魚肉,散發著誘人的香氣,哈喇子都流出來了。大美人笑嘻嘻地站了起來,抬起長短腿在小水蔥的熱情謙讓下,費勁地坐到了飯桌旁,等候着錢匣子的款待。“媽呀!大哥太客氣了吧!不用這樣麻煩,對付一口就行啦!瞅瞅,整的真像樣呦!嘖嘖,真香,真香......。”

  大美人光顧着自己填飽肚子,全然忘記了大力的存在。一直站在門口沒有吭聲的大力心裡嘀咕,媽呀!這就開飯了啊!這滿桌子的好吃好喝,長這麼大都沒見過,看着大美人已經上了飯桌落座,大力心想,等等一定會叫我吧?我這裡也餓的心慌呢!剛才大美人給買的油條都不夠塞牙縫呢!她說要自己別插嘴說話,怕露餡,聽她剛才編的謊話自己都憋不住笑,可為了大局也該配合。她還說有啥好事帶着自己,可就看見她自己湊上桌子,怎麼沒有意思叫我呢?騷娘們,今天你要是不安排好我,我就要你狗咬尿泡空歡喜一場,老子不伺候你個賤貨了呢!“美子姨,東西都搬完了,看看還有啥事沒辦,要不我去喂馬了?你吃吧,我去了,有事情叫我。”大力嘴上跟大美人說著,可腳卻沒有挪窩,站在門口斜眼看着大美人的反應。

  大美人都饞的哈喇子直淌,怎麼聽得到大力的話呢!她盯着滿桌子的好菜,光顧着和小水蔥虛頭巴腦了,忘記了大力的存在。“真好,這一大桌子,破費了吧!你看那個魚真新鮮啊!媽呀,肯定香。咯咯咯......咯咯咯.....”

  大力一看大美人沒理自己這茬莊稼,心裡這個窩火。瞅瞅一桌子的好吃好喝,再看看大美人踮起屁股,甩着腮幫子的吃相,大力真想去揭穿她的謊言,錢匣子定會掃地出門,大美人丟了飯碗,要她白做夢一場。大力壓住了不滿,他考慮到了事情的雙面性,一頓飯和李家的親事孰重孰輕他還是清楚的,但還要爭取。“美子姨,你真的沒有事了嗎?要沒事我真的要去喂馬嘍!”大力語氣加重,作勢要走。

  “哎呀媽呀!大力還在這裡呢!錢大哥,你看,大力這孩子也還沒吃飯呢!跟我也跑了一天了,要不也吃點 ”大美人手裡正在拿着雞腿使勁撕扯着,滿嘴流油,吃的相當來勁。她的眼睛都要掉進了碗里,大力的聲音能擠到她的耳朵里是相當的不易。大美人突然醒悟,大力也沒吃飯呢!自己坐在這裡吃,不是那麼回事啊!況且大力那裡自己也要關照,要不這小子嘴一歪說出什麼話來,可真要自己吃不了兜着走啦!

  哎呦!這扯不扯呢!我也光顧着說話了,還忘了呢!快點,菊子拿一副碗筷,把大力叫進來吧!都跟着跑一天了,對付吃一口得了!”其實錢匣子早看到了大力,只是沒有吭聲。他心裡一直在琢磨,大力要不要一起來吃呢?他可是個下人啊!照理不該上桌。可今天自己不要他上桌,那不是有些小家子氣了?自己的家業,也不差一副碗筷,這樣給大力放在桌面,就等於給了大金牙面子,不能要人家空着腸子在這裡等吧!可看看大美人吃的正歡,自己又不好發話,現在大美人提起,也不好推辭了。

  錢家的酒飯準備豐盛上檔次,大美人和大力也藉著博文的光榮幸地坐到了賓客的位置。你看看,大力甩開了棉襖,不管三七二十一,掄起了旋風的筷子,可勁造了起來。大美人也不示弱,擼起袖子,甩開膀子,嘴裡叼着雞腿,眼睛都要掉到蔥油魚盤子里了。她來不及和錢匣子夫妻說話,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溝滿壕平再說。

  媽呀!這個場面要錢匣子一家瞠目結舌。大美人吃的流油的嘴,磨嘰到了腮幫子;大力筷子只要落下,那盤子里就一掃光。小水蔥看着這兩個絕品的吃相,感覺胃都在翻騰着。她使勁瞪了錢匣子一眼,心裡直噁心。紫雲也是張大了嘴巴,吃驚地看着這慘烈的戰場。兩個絕品的吃相,搞得錢匣子一家子坐在那裡忘記了吃飯,光看他們的表演了。

  “大力,快點嘗嘗這個,餓壞了吧!媽呀,我也是呢,一大早吃的,到現在水米沒進,肚子都餓抽筋了呢?”大美人看着錢匣子一家人看自己和大力的表情,有點掛不住面子了。她急忙找轍說餓,要不人家怎麼能理解眼前的風捲殘雲呢?

  “嗝嗝......嗝嗝......美子姨,好吃,真好吃,我餓的都沒有勁了呢!”由於吃的太急,大力不住地打着嗝,但還是沒有阻擋他吃的進程。

  “慢點,慢點。大妹子,大力,別急,還有呢!菊子,菊子,快點把那盆飯拿來。”錢匣子看着大美人和大力來勢兇猛的掃蕩,心裡堵得慌。可是,招待客人總要管飽,何況他這個要面子的主呢?

  “哎呀,美子姐,趕緊多喝幾口吧!好容易來的,多吃多喝。那個小夥計你也是,別客氣,到這裡就是到家了。”小水蔥心裡有一百二十個的不願意,可看着錢匣子發話了,自己也不好怠慢客人。小水蔥拿着手絹,捏着鼻子和大美人客套着。

  “嗯呢!錢老闆,謝......謝.....了。真是個大善人,說話都這麼和氣呢!”大力嘴裡含糊不清是說著好話,腮幫子撐得鼓鼓的,嘴也根本騰不出時間來招待其他人。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轉眼之間,大美人和大力已經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成功拿下了錢匣子家的整桌子菜。大美人在狂吃的過程中,也沒有忘記了錢匣子推杯換盞。此刻,她有了幾分醉意,臉紅的如同沒了毛的猴屁股,不停地給錢匣子拋着媚眼,忸怩作態。再看大力也如願以償,把最後一盤裡的菜湯倒進碗里,呼哧呼哧地灌進了嘴裡,吧唧吧唧地吧嗒着嘴,不自主地打着飽嗝。他站起身來,離開座位,手裡還戀戀不捨地拿着最後一個雞爪子,叼着筋皮,使勁咬着骨頭,恨不得要把盤子都嚼了,才能解饞。“嗝嗝......嗝嗝......錢老闆,美子姨,你們先慢慢吃,我先出去看看馬吃飽沒有?天要黑了,看看我們還回去不?我娘都擔心呢!”大力吃飽了,藉著看馬的機會暗示大美人,要她拍板今天走還是不走。大力打心眼裡捨不得走,衝著這頓好飯,他哪裡捨得呢?

  “媽呀!都喝多了!大哥,我都不能動彈了,今天.....還說要回去呢。現在......現在幾點了?還能趕回去嗎?今天......我......還要回去呢?”大美人紅撲撲地臉上,帶着油光,眼睛掃着錢匣子夫妻,在徵詢着意見。

  “美子姨,今天就不要回啦吧!天都這麼晚了。再說,二少爺不是明天要來嗎?等到時候,我們一起......一起.......”天真的紫雲如何知道大美人的用意,她生怕大美人一走,博文不接她去李家,趕緊挽留大美人。

  “妹子,別回去了。家裡地方大,就住下吧!明天博文來了,和紫雲你們一起回。”錢匣子也挽留着。

  “就是呢!美子姐,住下吧!要不明天博文來了,撲空了不好。”小水蔥也在勸阻着。錢匣子一家的話,正中了大美人的下懷,她心裡這個美呀!邪乎哥真高,擺平他們真的太容易了。想到這裡,故意裝作微醉,開始盤算着藉著酒勁要錢匣子放血的事了。

  “妹子,留下就留下唄!你一天跑道也不容易呢!家裡還差你兩個人地方了嗎?放心吧,都安排好了。”錢匣子挽留着。

  大美人樂的嘴合不上,給大力吃着定心丸。大美人看出了大力的心思,並找理由支開大力,免得出岔頭。“得了,大力別急了,既然錢老闆這樣留,我們不走了,明天一起和二少爺回去,你趕緊歇着去吧!”

  “嗯哪!我去睡覺了,你也早點睡!”大力心裡樂開了花,在菊子的帶領下,回屋休息去了。

  “哎呦!錢大哥,你這句話可說到我心坎去嘍!你說,我這些年做媒婆,真的不容易呢!跑來跑去,在男女雙方家周旋,生怕做錯了事,說錯了話。特......特別是你們這門親,我是跑斷了腿,磨破了嘴,累折了腰筋,連鞋都破了幾雙了呢!你......你說我容易嗎?唉,歸根到底,不就要你們滿意嗎?等孩子們成親了,我心思也了了,就算累死也值了!嗚嗚......嗚嗚......”大美人看着大力消失在門口的背影,接着錢匣子的話茬,使勁眨着眼睛,擠咕出幾滴淚疙瘩,煽情起來。

  “美子姐,說啥呢?你可要好好地。瞧你話說的,我們不是關係好嗎?信任你,別人我們還信不着呢!老錢,看看,美子姐委屈的那樣!嘻嘻嘻......嘻嘻嘻......”小水蔥調侃着大美人。她心裡明白大美人的意思,擠着眼睛給錢匣子暗號,示意大美人有花招。

  錢匣子不動聲色地看着大美人表演,心裡在琢磨着。大美人說的也沒錯啊!人家跑前跑后,自己還真的沒有出什麼心思呢!以前對這門親事沒啥好感,今天一聽李家兩位少爺有這樣的能力,和鎮里的人有瓜葛,大金牙又買了這麼多的禮物呢?自然有所改觀。這門親,大美人費了不少口舌和心思,沒功勞也有苦勞啊!眼看親事走入正規,自己不能像鐵公雞一毛不拔了。“妹子,哥心裡哪裡不知道啊!知道你不容易,這不都準備好了嗎!只要以後妹子能盡心儘力為錢家着想,虧待不了你呢!別心裡憋屈啊,也別嫌少啊!哈哈哈......哈哈哈......”錢匣子取笑着煽情的大美人,邊說邊從兜里拿出一沓票子,塞到了她手裡,衝著小水蔥點頭示意。

  “媽呀!大哥,你咋這樣客氣呢!我做啥不都應該的嗎?你客氣個啥啊!咯咯咯......咯咯咯.......”大美人嘴上不要,手卻伸了出來,接過錢匣子的錢,吐了口唾沫一張一張數了起來......

  太陽落山之時,黑夜漸漸將錢家的深宅包圍,鬧騰了一天的錢家大院也安靜了下來。客廳里的大美人酒勁發作,說話也開始了不着邊,拉着小水蔥和紫雲糾纏不休。“大妹子早點休息吧,今天沒少喝,有話明個嘮吧!趕緊扶回屋吧,都這麼晚了!”錢匣子安排好大力睡下,來到了客廳。見大美人正扯着小水蔥磨着豆腐,猴屁股一樣的臉漲紅着,說話噴出的唾沫星子濺了小水蔥滿身,搞得她直咧嘴。

  “我沒醉......沒醉......大哥,妹子,你們對我可是太好了,這一桌子好菜,再這麼熱乎,要我心裡咋感謝呢!瞅瞅,妹子,你命好呦!嫁了大哥這個有能力,有老爺們樣的男人,真是有福氣,我可羨慕死了呢!......”大美人嘴裡嘟囔着,本來就不好使的腿更加沒了主見,被小水蔥和紫雲架起,長短腿懸空離地。

  “趕緊安排她先休息,折騰一天也都累了。妹子,休息吧!好好睡一覺,明天一早就醒酒了呢!”錢匣子站在門口,對着大美人叮囑着。

  “大......大哥,謝謝啊!沒......事,我......沒事。我......還能喝呢!這點酒算......算個啥?想當年,我一個人喝趴下三個大老爺們呢!嘎嘎......嘎嘎......不信明.......明天試試!”大美人四仰八叉被摔到了床上,嘴裡還在不停地吹着牛皮,誇着自己的酒量。

  錢匣子瞅着大美人的醜態,只好隨聲附和。指了指床上的被子,示意給她蓋好,隨即使個顏色要小水蔥和紫雲趕緊撤。“嗯哪!知道你酒量好,明天......明天一定和你比比。”

  “大......妹子,別走,再來幾杯,我能喝,才沒醉呢!沒......這酒真有勁.......”大美人嘴裡含糊不清地囈語着,對錢匣子一家的推門而去絲毫沒有覺察。她感到胃裡像火一樣燒着,身體也飄飄然升騰在半空,腦子裡不清醒了。她迷迷糊糊地躺在錢家雕花的大床上,臉漲的紅紅的,嘴巴張着喘着粗氣,烈酒的味道充斥着整個屋子。她雙手使勁在胸口抓着,棉襖的紐扣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被全部扯開,露出白胖的胸脯,配合著急促的呼吸一起一伏那樣的有動感。此時此刻,不看大美人身上個別零件,她也算是一個風情萬種的美人胚子了。隨着人群的退去,室內,不一會兒便傳來大美人夢話聲。“咯咯咯......咯咯咯......邪乎哥,你真高......真......”今夜大美人帶着蠢蠢欲動的春心去夢裡和王老邪約會去了,而按約定計劃行事的王老邪的收穫又如何呢?

  北方的二月本來就天短夜長,並透露着初春的涼意。看似輕柔的春風有着刺入骨髓的冷,也毫不留情地打透行人單薄的衣衫。雖說正月末梢的臨近,春得以復蘇。然而,那泥濘的鄉間路上開化過後的雪水,依舊會結上一層薄薄地冰碴。天剛要擦黑的時候,通往韓家屯的鄉間小路上,一個人影在緩緩移動着,走近一看,此人正是王老邪。他邁着竹竿樣的細腿,晃動着兩條小號擀麵杖的胳膊,匆忙地前行。那時起時落的雙腳踩踏着地上的冰凌,發出了咔嚓咔嚓的聲響,打破了夜的和諧。

  置身在夜色中的王老邪快步前行着,一刻也不敢耽擱。一路上他心裡在不停地打着算盤,設想着和大美人此次聯袂演繹的好戲如何上演,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今天去見大金牙,一定要做到滴水不漏,也要把謊話編的圓全些才好。然而,這個謊怎麼撒呢?難住了他。說博文偶遇春柳,春柳用美色勾引博文,博文才公然抗拒父親的交代,臨時改變計劃。之後,擺了大美人和大金牙一道,要他們難看,給婚事帶來危機。博文幫秀娥付錢給九兒看病,還和春柳在一起在鎮上招搖過市,眉來眼去,他取消了去錢匣子家的計劃,恐怕和春柳此刻要生米煮成熟飯嘍!不行,這樣不是便宜了博文嗎?不能讓他和春柳有這樣的結果,春柳是我王老邪的人,怎能要你李博文佔了便宜呢!不過.....不過不這樣做醋怎麼能要大金牙震怒呢?怎麼會要大金牙害怕丟臉呢?可結果大金牙一定會罵死春柳,恨之入骨,那春柳豈不是被冤枉了些?到時候,大金牙保不齊會當面罵春柳下賤,罵秀娥教女無方,想想春柳受了委屈流淚的臉,那可心疼死個人兒嘍!自己這個小心臟如何受得了春柳的眼淚呢?王老邪有些心疼起來。可是,假如自己心軟下來,大金牙那裡怎麼能再狠撈一筆呢?大美人那風騷的娘們怎麼會主動投入自己的懷抱呢?要是自己心軟了,大金牙和錢家的婚事黃了,大美人會罵自己沒用,首次搭檔就會以大美人的失望而告吹。王老邪腦子裡在不停地轉着,想着博文和春柳卿卿我我的樣子,大金牙怕失去錢匣子這個高門大戶的親事,糾結的表情,春柳在博文懷裡的柔情似水,還有大美人那撐爆了的兩個圓鼓鼓的胸脯,騷勁十足的大屁股,都要他那顆騷動的心躁動不安。頂着頭頂的彎月,迎合著初春微涼的風,王老邪望着空曠的天空,咬牙下定決心,老子豁出去了。

  心不在肝上的王老邪自顧自低着頭打着小九九,更忽視了其他事物的存在。突然,安靜的鄉道上,由遠至近傳來一陣急促的馬蹄聲,轉眼就奔到了王老邪身後。“嗒嗒......嗒嗒.......駕......駕......駕......媽呀!讓......讓開.......”騎馬人揮舞着鞭子在狹窄的鄉道上縱情奔跑着,馬受了鞭子的威懾也根本沒了控制,一馬一人只眨眼功夫就到了王老邪身後。由於天擦黑鄉路上很少有行人,在加上王老邪細絲線一樣的身材,被輕鬆忽略。“媽呀!吁......吁......快讓開,快......”騎馬人被前面突然出現的人,大吃一驚。他想勒住韁繩也來不及了,跑的順腿的馬也聽不得他的指使,眼看就要撞到王老邪,他嚇得驚呼起來。

  “媽呀!這......啊......我......”毫無防備的王老邪聽到喊聲,激靈打個冷顫,還來不及回頭看來人,急忙拐向一旁躲閃,霎那間快馬已飛奔而過。王老邪被突發情況嚇了一大跳,還來不及緩住心神,身子就傾斜到了一旁。他本以為躲過了馬就平安無事,可誰料想,一個車轍壓出的深坑出現在面前,轉身躲馬的王老邪竟腳下踏空,掉進了坑裡。情急之下他試圖平衡身體,來緩解危機,可坑裡結着一層冰碴,要他腳下一滑,重心不穩,一個趔趄趴倒在地,來個狗吃屎。“哎呦,哎呦媽呀!疼......疼死我了......”王老邪煙袋鍋的腦袋着了地,臉也貼在了冰面上,大號的煙袋鍋力道非凡,也將薄冰砸破。瞬間一股腥臭的雪水灌進了嘴裡,還沒等他反應過來,那股髒水就順利地嗆入了喉嚨,奔着他的花花腸子淌去......“媽呀!哎呀媽呀!咳咳咳......咳咳咳......誰......誰他媽這樣缺......缺德......。走路不長眼睛,看不見老子在嗎?他媽的,倒......倒霉,誰......壓了這......這麼深的溝,害的老子摔跟頭。媽的,咳咳咳......咳咳咳......”王老邪趴在冰面上被嗆的咳嗽不斷。他馬上反應過來,迅速抬起了大號的煙袋鍋,避免和深溝做親密接觸。他費勁巴拉地將牙籤樣的手摁在地上,支撐着平衡。曲起一條麻桿腿使勁蹬着滿是稀泥的土地,另一隻腳也配合著如同面板一樣平坦的屁股使勁拱了起來。功夫不大,他便在泥坑裡成功脫險。爬起的王老邪望着馬背上遠去的人影,嘴裡不停地罵著,抱怨着騎馬人的唐突和車轍的陷害。藉著淺淺的月光地,王老邪又一個新形象脫穎而出。只見他煙袋鍋的腦袋上流淌着黑乎乎的泥水,黑一道白一道淌着歡快的溪流。咧到耳朵丫子的嘴裡不住地吐出黑水,清理着他那跟三花五轉的花花腸子。小眼睛裡帶着驚慌失措,腰裡捆着的麻繩也折了幾節,排骨身板連着的筋皮也成功暴露。嗓葫蘆里呼哧呼哧喘着粗氣,棉褲腳也滴滴答答地淌着污水,狼狽至極。此情此景,是他污染了春的純凈,還是這方水土本來就已污濁,要人難分得清了......

  夜徹底黑了下來,空曠的天地陷入和安靜之中。狼狽不堪的王老邪迎着微涼的春風,帶着煥然一新的裝扮,在崎嶇的鄉路上深一腳淺一腳的漂移着,辛苦異常。掌燈時分,王老邪終於如期來到了大金牙家,開始他新一輪的巧布棋局。他在大金牙面前,用盡渾身解數,憑藉撒謊不打草稿的特長,發揮到了淋漓盡致。他罵春柳風流卑賤,替博文叫屈喊冤,為大金牙的隱忍謬讚連連,也擺出了大金牙面前的種種危機。什麼錢匣子富甲一方,什麼權勢相依,定會有高官厚祿,什麼紫雲百里挑一,春柳門戶不當等等。都要大金牙預感到了危機,並陷入了深思中......

  被王老邪擺弄的沒了主意的大金牙,內心有太多的糾結。他看着王老邪繪聲繪色的表演,聽着那些要他無法接受的現實,氣得渾身發抖,難以自控。大金牙知道,錢匣子和李家的婚事之所以一波三折的出現問題,最主要原因就是春柳的存在,要重情的博文牽腸掛肚。今天王老邪帶來博文改變行程,留宿鎮里的消息,無疑是給大金牙當頭一棒。他感覺到后脖頸在冒着冷汗,臉色也黑一陣白一陣兒的變化着。此刻的大金牙心裡如開了鍋的沸水,翻滾着浪花。他感到羞愧和恐懼,完全沒有第一次王老邪登門時的氣勢。他心裡沒有了底氣,卻隱隱地擔心起來。心中暗暗祈禱,大美人可以成功說服錢匣子,瞞天過海。假如大美人失利,那他之前的高額投入將化為泡影。他的臉,他的錢,他李家的威望將蕩然無存。他所期望的一切一切,等等......

  大金牙心裡開始害怕了。他怕博文和春柳,怕他們在鎮里做出敗壞門風的事情,那樣李家的臉面何在?他怕錢匣子,怕大美人擺不平錢匣子一家,到頭來自己失去了一個靠山。以錢匣子的脾氣,更會登門興師問罪,那樣的結果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丟人丟到了家!他怕,他怕本來就對博文有意見的玉蓮抓住這個把柄,在家裡說三道四,那樣豈不是草木皆兵啦!他更怕眼前這個賊眉鼠眼的王老邪,萬一達不到他提出的條件,這個混混出去信口雌黃,添枝加葉跟鄉親們胡咧咧,豈不是要人笑掉了大牙 李家顏面何在 大金牙手裡握着的煙槍在抖動着,他看着得意的王老邪恨得牙根痒痒。眼下必須豁出去了,出血本破財免災。“你給大美人出的主意真的保險嗎?”大金牙帶着疑問。

  “放心吧!老爺子,我的主意一定不會錯,您就瞧好吧!不過,大美人那裡我看也要給點甜頭,她也是為了你李家的面子才跟錢匣子撒謊啊!嘿嘿嘿......嘿嘿嘿......您說是不是?”王老邪拍着乾巴巴的肋條骨給大金牙保證着。賊溜溜的小眼睛轉着,為大美人爭取着福利。他心裡知道,大金牙的錢是不要白不要,這個視財如命的老傢伙也該出血給窮人了,誰花不是花呢?

  一聽提錢,大金牙心知肚明,知道王老邪在暗示自己。怒火心中燒,但想想自己的把柄在他手裡,不好發作。他使勁吸了一口大煙,吐出一團煙霧,看着王老邪想錢急紅了的眼睛,他極力按捺住自己的情緒,緩緩地說著。“說吧!擺平后,你要多少?會不會出岔頭?”

  “媽呀!老爺子這個還擔心啊!放心吧!沖您這大量勁,絕對沒問題啊!嘿嘿嘿......嘿嘿嘿......那要您看他值多少了!嘿嘿.......”王老邪奸詐地笑着。

  “唉,咋這樣倒霉呢?媽的,這個鬼東西天生就是挾着老子來的,給你過來.......”大金牙在心底嘆了口氣,伸手在緞子棉襖里掏出了錢褡子,拿出一把票子攥在手裡,吐了口唾沫剛要數數,準備抽出幾張打發王老邪。見錢眼紅的王老邪一看大金牙要發紅利,眼睛都藍了。哈喇子瞬間掉到了地上,他看大金牙還要抽出幾張票子,心裡猴急死了,哪裡還顧得上大金牙願意與否,一把搶到了手中,眼裡放出了賊亮的光。此刻,他連給大金牙說聲謝謝都覺得奢侈了,手裡攥着錢興沖沖地跑出了李家的大門,將還沒有反應過來的大金牙晾在了一邊......

  撇下王老邪敲詐成功不說,再看大金牙此時的窘態。看着王老邪遠去的背影,大金牙暴跳如雷。他猶如一隻困獸,被獵人的籠子鎖住了自由。他無法平靜下來思考,對於王老邪的承諾他還是心有餘悸。他壓抑不住內心的煩躁,衝著李老太大發雷霆,發泄着心中的怒火。然而,受了委屈的李老太也不敢爭辯,看着老頭子憋氣窩火的樣子,心裡泛起了心疼,也對李家的未來擔心起來。她知道,博文的心思,她怕博文受到責罰,她怕李家被人笑話,更怕博文與春柳做出傷風敗俗的事情。心中禱告,但願這次劫難順利過去,馬上晴天。

  李家的客廳里,老夫妻在為了家族的興旺而擔心傷神,陷入了沉默之中。然而,在鎮里留宿的博文和春柳卻全然不知。

  夜色漸深,恬靜而微涼。那淡淡的月光清澈如水,傾瀉在塞外邊陲的這個小鎮,要難以入眠的人們沉醉在初春的遐思中......夜色下的小鎮安靜平和,車馬店也顯得那樣的渺小。屋內,疲憊了一天的秀娥也陪着九兒睡下了,她其實早已經看出了春柳與博文的心思,更不忍心打擾他們難得的相聚。屋外,博文和春柳並肩站在院子中央,相聚在難得的時光中。“春柳,冷嗎?靠近些,我身子暖和。”博文柔聲問着春柳。

  “不用,沒事。我這樣挺好,別......要我娘看見,該誤會了......”春柳不好意思地對着博文解釋着。她心裡其實真的希望能夠依偎在博文的懷抱,體會那種種溫情。然而,她怕,她知道娘心裡的顧慮,不想要娘為難。

  “呵呵......呵呵......咋了?怕秀娥嬸子,還是怕九兒啊!”博文取笑着春柳,眼裡帶着調皮。

  “瞎說什麼?才沒有呢!不過,要謝謝你今天的幫助,要不是遇到你,還不知道今天咋樣呢!當時,我和娘都急死了呢!要不是你在,九兒都不知道怎麼樣了呢!”春柳對博文的幫助表達着感謝,眼神裡帶着隱隱的淚光。她清楚,假如沒有博文在,九兒的病沒有錢抓藥。母親的哀求要她心裡作痛,今天博文的及時出現,要春柳心底更加對他產生了依賴,那份珍藏已久的情懷也開始了悸動。

  “春柳,不用謝來謝去了。九兒沒事就好了,別擔心了。聽話,你老是想的多影響心情的。”博文安慰着春柳。

  “嗯,明白。可是我......我們現在真的沒有辦法了。”春柳心裡想着韓家此刻的處境,沒有收入來源,沒有營生,母親帶着一群弟妹怎麼生活?自己做為大姐卻無能為力。九兒的病需要人照顧,家裡的弟妹等着吃飯,自己如何不發愁呢?

  “春柳,別急。我明天在鎮里茶館給你看看,有沒有什麼活你能幹的。茶館掌柜和我爹是朋友,我去說說你不要擔心了。“車道山前必有路,”我幫你想辦法。看着你發愁,我心裡也不是滋味呢!”博文看着春柳的樣子,心疼起來。他心裡明白,幫助九兒看病只能給她們解決燃眉之急。她們現在需要的是一份工作,一個可以養活一家大小的生計,這樣秀娥才會安心,春柳也不會在憂慮。有了生活來源,九兒的病也就不用發愁了。

  “嗯。謝謝你,我真的不知道說什麼好了。”春柳抬頭看着博文,眼裡帶着淡淡地憂傷。

  “春柳,別著急了。你看今晚的星星真亮,真多,別胡思亂想了,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說吧!”博文推了推身邊陷入深思的春柳,轉移話題。

  “春柳,你不想知道我今天要去哪裡嗎?”博文突然想起了今天來鎮里的去錢家的事情,他不想要春柳誤會自己,他要跟她解釋,說出自己的心裡話。

  “我知道,也理解。我不要你的解釋,我知道你很無奈。你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你善良,心腸好,你孝心,所以不能違背爹娘的想法。

  “可我擔心你誤會我,我不能,看着你受傷,看着你難過,你知道嗎?我想看見一個臉上每天都帶着笑容的你,一個沒有煩惱,沒有憂傷的你,但是我卻做不到,我無法給你該有的幸福和快樂。”博文雙手捧起春柳的面龐,動情地說著,眼裡帶着自責和愧疚。

  “不要這樣,我不想你難過。博文,換做以前,我會傷心,會難過,會無法接受。可現在,經歷了這麼多的事情,我完全明白也理解。其實,人活着,除了為生存之外,還要有情有義,不能自私,更不能過分要求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在我眼裡,只要你能開心,能快樂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不能自私到為了自己的喜怒,要你為我做任何犧牲,那樣我的心裡會真的不好受呢!”春柳轉過身看着博文的眼睛,很認真地說著。

  “春柳,你真好。你的善良、你的寬容,要我慚愧。這麼久我都沒有真正的為你想,可你卻時刻都在為我着想。”博文說著,伸出雙手扶住春柳的肩膀,動情地將她摟進懷裡。他在心裡暗暗發誓,他要讓心愛的女人快樂,他要讓春柳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才不愧對他們的愛情。

  春柳小鳥依人般靠在博文的懷裡,望着浩瀚的天空,心底湧起一股暖流。 “你看,今晚的星星真的多,好亮啊!”

  “是啊!真的好亮。”博文順着春柳的手指抬頭看向了天空。看着繁星閃爍的夜空,眼裡帶着驚喜,心裡也多了一絲的觸動。

  柔情似水的春柳靠在博文的肩膀上出神地望着深邃的夜空,清秀的面龐帶着一絲淺淺的微笑,給這個平常的夜增添了一絲溫情。也正是這個平常的夜,讓這對歷經磨難的苦命鴛鴦沒有了隔閡,彼此的心中又多了依賴。然而,正當兩顆心靈在彼此貼近的同時,另一個意想不到卻接踵而來。在大美人和王老邪兩位布局人的巧妙安排下,錢李兩家的姻緣竟又出波折......

您正在瀏覽: 淚痕《三十四》
網友評論
淚痕《三十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