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送老師一套《神鵰俠侶》

送老師一套《神鵰俠侶》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肖光烈是縣中學里的語文老師。他雖然才參加工作一年,但由於講課生動,被學校里給安排到高三文科班上課。

  這天上課期間,他給同學們談起了武俠小說,說一部《神鵰俠侶》若是去掉武功部分,也可以當成一部經典的愛情故事來讀。話音剛落,教室里忽然響起了一個女聲在問:“肖光烈,那我問你,楊過與小龍女的愛情是否合法?”

  這個聲音便如同一塊石子掉入了平靜的湖面,霎時便擊起了漣漪。同學們頓時都瞪大了眼睛,循着聲音望去,發現說話的人叫吳幼娟。她是在高三這年才轉入本班的,雖然時間都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但她在班上與同學們交往甚少,差不多是獨來獨往。肖光烈雖然比班裡的同學大不了幾歲,但好歹也是老師,加之他講課吸引人,因而大家都很尊重他,別說是當著面,便是背後也絕沒有人直呼其名,沒想到這個不合群的吳幼娟居然膽敢在課堂上直呼他的名字。

  大家都在等着肖光烈發火。沒想肖光烈僅愣了片刻,便笑着說:“好,你問得好。在宋代,師徒如父子,這種事情是絕對不能允許的,也就是說是違法的。但若是放在現在,只要符合婚姻法,就都是合法的。”

  吳幼娟張張口,還想再說點什麼,她忽然發覺同學們都在狠狠地盯着自己,只好忍住了。肖光烈並沒有因為她的話而停頓,接着便繼續講起了文學常識。

  沒想在第二天上語文課時,吳幼娟沒有來。肖光烈於是問:“今天吳幼娟同學怎麼沒有來?”

  同學們都沒有回答。肖光烈便說:“不要認為她直呼了我的名字我就會報復她,這不是我的風格。作為老師,我是想對每個學生負責。你們能告訴我嗎?她為什麼沒有來上課?”

  這時有人說:“肖老師,吳幼娟在課堂上不尊重你,被班主任喊去訓話去了。”

  肖光烈眉頭一皺,說:“這本來就是小事一樁,何必要弄得滿城風雨?這樣吧,你們先上會兒自習,我去叫她回來上課。”

  肖光烈急急忙忙來到課研室,果然看到高三文科班的班主任唐紅麗老師正在數落吳幼娟,這時的吳幼娟倔強着頭,對班主任的話充耳不聞。當吳幼娟看到肖光烈時,以為是他告的密,目光中便流露出不屑的神色。肖光烈只好裝着沒看見,對唐紅麗說:“唐老師,這事算了,你讓吳幼娟同學回去上課吧。”

  唐紅麗見到肖光烈,便抱怨說:“這個女娃子也太沒有禮貌了,你怎麼都不當場教育教育她?若不是同學們反映,我都還給蒙在了鼓裡呢。你說,像這樣的人流入社會,還不丟我們學校老師的臉。”說著她瞪了吳幼娟一眼,說:“別以為你父親有錢了不起,你讀個高中可是把全縣所有的中學都給讀遍了,要是在我們學校也像在其他學校的樣子,我照樣申請學校開除你。”

  肖光烈不以為然地說:“她也沒有什麼錯呀。她雖然不太愛學習,但一直也沒有違反過學校的什麼紀律。再說昨天喊了我名字,國外學生不都是這樣對老師直呼其名嗎?吳幼娟也只不過是在效仿國外呀,年輕人嘛,模仿欲強。”

  唐紅麗聽了哭笑不得,見肖光烈本人都不追究,便不好再說什麼。肖光烈對吳幼娟說:“走吧,回去上課,全班同學都在等你。”

  傍晚,肖光烈正在單身宿舍里備課,忽然響起了敲門聲。他開門一看,外面站着吳幼娟,於是問:“有什麼事嗎?”

  吳幼娟說:“我想同你好好談談。”

  肖光烈說:“事情過了也就算了,你現在是在讀高三,不要想得太多,抓緊時間學習才是正事。”

  吳幼娟問:“那你為什麼不計較我叫你的名字呢?”

  肖光烈笑了笑,說:“昨天當著唐老師的面,我不是都說清楚了嗎?國外學生都是這樣直呼老師的名字,所以你這樣稱呼我也沒有錯。不過我們這裡可是中國,你還得尊重中國的傳統,你若是叫了另外一個老師的名字,只怕就沒這樣走運了。”

  吳幼娟說:“老實說,你在這幾個任課老師中是教得最好的,同學們也都很尊重你,我這才叫你的名字,我就是想激怒你,等你與我大鬧一次,然後讓學校把我開除,因為我早就不想讀書了。”

  原來吳幼娟的父親是本縣為數不多的幾個大款之一。吳父在發財之後便嫌棄起吳幼娟的母親來,最後離了婚。吳幼娟的父母在離婚前便一直爭吵不斷,這樣持續了好幾年。兩人離婚後,吳幼娟隨了父親,但她想念生母,與繼母感情不好。兩人在家中也是爭吵不斷。她的父親雖然背叛了愛情,但對女兒卻是疼愛有加,千方百計指望後妻與女兒和睦相處。吳幼娟便抓住父親這種心態,變本加厲,百般挑剔後母的不是,她自己甚至也不想好好學習。在高中前兩年,她不斷在學校中搗亂,直到被學校開除為止。但她父親有錢,她被這個學校開除了,馬上又轉到了另一個學校,就這樣一直讀遍了全縣所有高中。若是這次當真給開除,那她只怕會真箇結束學業。

  肖光烈聽了吳幼娟的話,搖搖頭說:“你父親做得不對,你想報復你的父親,我支持你。不過這可不是最好的報復方式,你只有好好學習,今後出人頭地,到時看你父親怎麼來求你才對呀。”

  吳幼娟說:“我整個高中都差不多給荒廢了,還能指望靠讀書出人頭地嗎?我今天來找你就是想告訴你一聲,我不是有意想破壞你的形象的,實在是為了報復我的父親啊,我最希望的就是讓學校開除我。我見你肯向唐老師為我求情,我這才有點感動,所以特來跟你說一聲。我這就要走了,我也不打算讀什麼書了,我要到沿海去打工。”吳幼娟說著,轉身要走。

  肖光烈忙說:“你先不要走,聽我說。你也不要急着去打什麼工,你人很聰明,現在離明年高考還有九個月,你只要肯努力,成績自然就會好起來。我再告訴你一個秘密,我過去也一直愛在學校里跟老師搗亂,對老師可說是從來都沒有尊重過,當面能夠喊聲‘喂’就算不錯了,背後一直都是叫他們的名字,後來我在高三那年也被一個老師點化了,終於大徹大悟,於是考上了大學,現在還來教你們的課呢。這次課堂上,你直呼我的名字,所以我這才跟你說一聲。你幸虧沒有悄悄走,你既然能夠想到來找我,那我就跟你實話實說。這說不定就是你的一個新起點呢。”

  吳幼娟轉過身來,吃驚地盯着肖光烈,問:“真的?”

  肖光烈說:“我說的當然都是真的。你若不信,等你高考結束后,我帶着你去見見我的老師,讓他們跟你說說我的故事。對了,你學習中有什麼問題就來找我,就當咱倆是同病相憐的知音。”

  也許是肖光烈的話感動了吳幼娟。自那以後,她便當真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對學習也特別用功,來年考入了一所本科院校。她拿到通知書後,便來課研室找肖光烈,見班主任唐紅麗也在那裡,便紅着臉向她打了招呼。她徑直來到肖光烈身邊,說:“肖老師,我考上了大學,想贈送你一件禮物,請笑納。”

  肖光烈問:“什麼禮物?”

  吳幼娟遞上禮物,肖光烈打開一看,乃是一套書,正是《神鵰俠侶》。唐紅麗在一旁見了,便取笑說:“這可是好禮物呀,肖老師你一定要珍惜。”

  《神鵰俠侶》裡面寫的正是師徒戀,肖光烈自然明白唐紅麗話中的意思,於是自我解嘲說:“吳幼娟的變化就是自那次我講《神鵰俠侶》而起,這個禮物我可得收下。”

  吳幼娟漲紅了臉,說:“不是,還有——”她吞吞吐吐,卻怎麼也說不出來。

  唐紅麗哈哈大笑,說:“吳幼娟現在可不是我們的學生了,那我就以社會朋友的身份說,肖老師,你可不能辜負她的一片心意啊。”

  吳幼娟過去本就敢作敢為,這才屢次違反校規,如今心思被班主任挑破了,便直言說:“不錯,你說過的,師徒戀在宋代不允許,而在現代是可以的。”

  肖光烈沒想到她說得這麼直接,反而顯得有點不好意思,說:“是啊,不過感情的事情並不僅僅是這些。我現在的身份是老師,而你依然還是學生,所有的事情都得待你踏入社會之後再說。”

  吳幼娟說:“那好。楊過與小龍女既然能有十六年之約,那我們就來個四年之約又何妨。到時我再來找你。對了,我現在還想見見你的老師。”

  唐紅麗奇怪地問:“你想見他的老師幹什麼?”

  吳幼娟認認真真地說:“我聽說肖老師在讀書時也很調皮,一直對老師不尊重,我想問問這究竟是不是真的。”

  沒想唐紅麗“撲哧”一聲笑了,說:“這自然是假的。我就曾當過他的老師。他當學生那陣可以說是最為聽話的了,只是沒想到他參加工作后,想法居然也變得有點稀奇古怪。不過這樣也好,那次要不是他的異想天開,只怕你的這一生都完了。”

您正在瀏覽: 送老師一套《神鵰俠侶》
網友評論
送老師一套《神鵰俠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