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今夜有沙塵暴

今夜有沙塵暴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這座西部的小城,最近幾年經濟發達興旺起來,一夜之間,小城多出了許多美食餐館,供富裕起來的人們消費。許貴軍從部隊轉業后,在一個運輸公司當司機。在一次老戰友聚會上,他遇到了當年的老班長孫剛和戰友小魏、小趙。四個人酒至半酣,偶然說起來:在這座西部小城,什麼賓館酒店都有,可唯獨缺少海鮮餐館,他們如果合夥從內地運一批海鮮過來,銷路一定不錯。

  四人說干就干,每人拿出兩萬塊錢,從內地的海鮮養殖場批發了兩噸大蝦,剛運到小城,就被各大餐館哄搶一空。四人喜不自禁,決定擴大運輸量,還與小城幾家餐館酒店簽訂了供貨合同。一次,小城一家酒店老闆對他們說,希望他們能拉些鮮活螃蟹,他可以出高價收購。四人湊在一起商量,不料卻起了矛盾。許貴軍和小魏、小趙同意拉螃蟹,可老班長孫剛卻強烈反對。

  他說:“從養殖場到這座西部小城,有幾千公里,路上要跑三四天時間。運輸活蟹不同於冷庫運輸,要保持螃蟹鮮活,不但車廂要通風,還要保持濕潤,每隔三四個小時要給螃蟹淋水。而且路上還有一千多公里荒無人煙的戈壁灘路,一旦缺水,半天時間就能讓我們賠得血本無歸。”

  孫剛說的不無道理,可許貴軍自有他的看法:“老班長你說得對,可做啥買賣沒有風險?如果咱們錯過這次機會,反倒讓別人搶先,那以後咱就別再想搶佔市場了。”

  小魏、小趙也是隨聲附和。孫剛見大多數人同意,也不好再執意反對,但是他提出,運活蟹也可以,但是這次風險大,四個人必須每人雇一輛車,拉着自己的貨,路上如果真出意外,各自負責。孫剛的提議雖然有些絕情,可也不失為一個好主意,大家都同意了。

  四人四輛貨車上路后,一連兩天還算順利。為了給螃蟹保濕,他們用養蟹戶教的方法,把螃蟹裝在蒲包里,鋪上吸水海綿和鬆軟的沙子,每隔幾個小時就停車給蟹身淋水。這天,車隊進入了戈壁灘,空氣酷熱乾燥,傍晚他們來到了一家路旁的客店,決定今晚就住下。客店老闆姓胡,是個熱情的西北漢子,一邊招呼四個人洗漱,一邊讓自己的父親胡老爹給大家準備飯菜。

  晚上,四個人準備休息時,胡老闆進來告訴他們,剛才電台播放了新聞,說今晚會有沙塵暴,四個人睡覺時要關緊窗戶房門。果然,睡到半夜,就聽屋外狂風呼嘯,大風夾着沙礫砸在窗子上,“噼啪”亂響。就在沙塵暴吵醒四人後不久,就聽停車的院子里“嘩啦”一聲巨響。“不好!咱們的水箱。”孫剛一個鯉魚打挺,披上衣服就奔了出去,許貴軍他們緊隨其後,來到院子里,四個人傻了眼。在路上用來給螃蟹淋水的兩個水箱,被大風吹倒的院子里的一根木樁砸倒了,一隻裡面的水已經漏光,另一隻也只剩下半箱了。沒了水,就是要他們的命呀!

  第二天,他們請求胡老闆借他們些水。可胡老闆一臉苦相,帶着他們來到水窖,揭開水窖的蓋子,裡面空空如也。“我今天要去拉水,如果你們肯等,等我回來一定給你們水,”胡老闆說。

  可是四人一打聽,卻心底冰涼。大戈壁極缺淡水,人畜喝水都要到水庫拉,但胡老闆拉水的地方有一百多里遠,路上又崎嶇不平,跑不了汽車,只能靠毛驢車,來回要一整天時間,到時候車上的螃蟹早臭了。許貴軍沮喪地癱坐在地上,這車螃蟹可是投入了他全部的老本,還借了朋友一萬塊錢,如果賠了,他拿啥還呀?

  四人沉默不語,可他們心裡都明白,這裡離小城還有二十幾個小時路程,那半箱水卻只夠一車的螃蟹用,可他們有四車,另外三車怎麼辦?最後還是孫剛先開口說了話,他咳嗽了一聲,慢慢說:“我和我的螃蟹在這裡等胡老闆的水,你們三個把水分了,先上路吧。”

  “不行,”許貴軍一聽,堅決反對,“等胡老闆回來,你的螃蟹早死光了。這次拉活蟹是我提議的,開始你不同意,所以不能讓老班長你受任何損失。要留下,也是我留下。”

  小魏、小趙齊聲說:“對,咱們是一起來的,要走一起走,要留一起留。”

  孫剛搖頭說:“這不是一起不一起的問題,如今是舍卒保車,咱們都留下,螃蟹全完蛋。能保一車是一車,我這幾年做生意,還積攢了些家底,就算賠了這次,也能翻身。”

  一旁的小魏知道底細,忙說:“老班長,你得了吧,你的情況誰不知道,前幾年嫂子生病,你東挪西借了好幾萬外債,現在還沒還上,你有啥錢?要留,還是我留,我年輕,賠了也算是交了學費。”

  “你也得了吧,你家的情況我一清二楚,你有兩個弟弟要上大學,這次拉螃蟹賺了錢,還要給他們交學費,你賠光了不要緊,他們怎麼辦?輟學?”孫剛瞪眼說。

  這時,曾經是副班長的小趙說:“還是我和老班長留下吧,小魏和許貴軍上路。你們不能推辭,這是班長的命令。”許貴軍和小魏不幹,說如今他們已經離開了部隊,他們不再接受班長的命令。四人爭執不下,最後孫剛火了:“再這麼吵吵下去,螃蟹一隻都活不了。”

  大家都不作聲,可孫剛知道大家的脾氣,誰也不會丟下同伴自己走的。於是他說:“你們還記得當年在蜈蚣嶺,咱們連隊拉練,半途咱們班的水壺弄丟了,只剩下一壺水,最後咱們班卻得了全連拉練第一名的事嗎?”許貴軍他們怎麼會不記得,那次誰都不肯喝那一小壺水,可不喝水,誰都支撐不到拉練終點,如果每人一口,又太少。最後大家決定把水全留給身體最弱的兩名戰士,然後全班互相攙扶,用繩子把每個戰士都綁在一起,最終贏得了拉練第一名。

  “現在按照家庭條件,我和小趙比較好,小魏和許貴軍拉着水箱走,我和小趙留下。”

  孫剛威嚴地大聲下達了命令,口氣不容置疑。小魏和許貴軍還不肯走,小趙說:“還是聽老班長的話吧,說不定胡老闆的毛驢車來得早,我們還能追上你們呢。”

  許貴軍和小魏眼裡濕潤了,他們明白再堅持也白搭,只得發動車子上了路。孫剛和小趙回到屋裡還沒半個小時,就聽見了汽車馬達聲,出來一瞧,發現許貴軍和小魏又回來了。孫剛怒氣沖沖的剛要發火,卻見許貴軍興奮地說:“老班長,咱們有救了。”

  原來他們剛才在十幾裡外,發現了一口水井,裡面竟然能汲上清澈的井水,夠他們用到小城的。真是天無絕人之路,四人高興得又跳又叫,急忙抬上水箱去灌井水。誰知只聽一聲“慢”,胡老闆的父親胡老爹走出來說:“你們千萬不能用那些井水。”

  “為什麼?”孫剛問。胡老爹說:“那口井是我當年掏的,是不能用的。”許貴軍知道在這大戈壁水比油還精貴,就笑說:“胡老爹,我們不白用你的井水,你要多少錢,儘管說。”

  胡老爹“唉”了一聲說:“你們想哪裡去了,我老頭子再糊塗財迷,也不會為一點井水趁火打劫的。“他說,那口井當年掏出來后,水質看起來清澈,可喝到嘴裡卻是苦澀難咽。經過檢測,水裡含鹽量和礦物質超標嚴重,人喝了會慢慢掉頭髮,然後會中毒,損害臟器,所以那口井水只能洗澡用,不能喝,如果給螃蟹淋上,不出百十公里,那些螃蟹全會蹬腿完蛋。

  胡老爹說到這裡,許貴軍不禁暗叫糟糕,原來他和小魏發現井水后,高興壞了,當即就灌滿了水箱,如今那半箱好水也摻上井水了。四個人傻了,如今可好,他們誰也別想走了。“都怪我,我早應該想到,胡老闆丟着這麼近的井水不用,卻跑一百里拉水,一定有原因。”許貴軍自責得直想抽自己的大嘴巴。

  不料胡老爹卻捋須呵呵笑說:“剛才看到你們互相推讓那半箱水,我很感動啊,如今像你們這樣的小夥子真是難能可貴。其實,你們的螃蟹也不是沒救。當年我的老家許多人養蟹,要想既不用給螃蟹淋水,又保證死不了,我還真有個小秘方,不知道你們相不相信。”

  四人來了精神,急忙問是什麼秘方。胡老爹就叫他們把所有螃蟹都從蒲包和竹蔞里放出來,堆在一起,然後胡老爹一拍手:“好了,你們可以上路了。記住啊,路上不用開車廂,等到了有清水的地方再開車廂,保證螃蟹個個活蹦亂跳。”四個人面面相覷,這就是所謂的秘方?孫剛哭笑不得地說:“胡老爹,把蟹堆在一起就能活?這行嗎?”胡老爹嘿嘿一笑:“我可不敢打保票,如果你們不信,那就算了。”

  思來想去,反正也是死馬當活馬醫了,他們決定信胡老爹一次,趕緊啟程上了路。

  幸好一路平安,沒有再起沙塵暴,等到了小城,打開車廂一瞧,裡面的螃蟹都抱成了一團,除了外面死了一層外,裡面的螃蟹都在伸腿亂爬呢。

  四人算是服了,這次不但沒賠錢,還賺了不少。回程時他們特意買上禮物來感謝胡老爹,順便問問為什麼二十多個小時不淋水,路上又乾燥酷熱,螃蟹咋還能活下來。胡老爹哈哈大笑:“這有什麼神秘的,你們可能不知道一隻螃蟹缺水,不久就會死去,但是一群螃蟹缺水,他們卻能堅持很長時間。因為螃蟹鰓口呼吸時,能吐出許多含有水分的水泡,一隻螃蟹雖然吐的少,可一堆螃蟹就能互相濕潤對方,使自己和其他蟹不至於脫水而死,這就是團結的力量啊。”

  胡老爹說,在只剩半箱水時,孫剛他們四人互相推讓,不離不棄,讓他很是感動,才把這個小秘方告訴了他們。如果當時他們不管不顧,只為自己着想,他是不會幫他們的。

  四個人感慨不已。都說合夥的生意不長久,可孫剛許貴軍他們一直合夥做生意,即使遇到的困難再大,他們也沒有散夥,反倒互相幫扶,以誠相待,生意越做越大,越來越好。因為在他們心裡都從胡老爹那裡明白了一個道理,連動物都知道團結才能渡過艱難困苦,何況人呢?

您正在瀏覽: 今夜有沙塵暴
網友評論
今夜有沙塵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