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眼睛里有沙粒就會流淚

眼睛里有沙粒就會流淚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為什麼我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題記

  伴隨着成長,像小鳥一樣要展翅去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那一個凌晨,星星還眨着天真的眼睛,月亮婆婆還在講述她的故事,我還在夢中,父母就急急忙忙叫醒我,我匆匆帶上行李踏上大巴走上了我求學深造的路途。就簡單地向哺育我成長我的故土告別。這麼多年無論是北上還是南下,輾轉歲月,那一個凌晨離鄉遠行,隨着大巴的遠去大山漸漸地變得模糊,母親的背影漸漸地消失在余夜中,,,,,,每每想到這一刻心裡總是熱熱的,眼眶裡是濕濕的。

  橋邊下浣紗的姑娘,拉長的秀髮,優雅的動作,山泉一般清脆的嗓音,甜美的笑聲傳遍大山的每一個角落,,高興了唱起家鄉的睦劇,山山水水都被歌聲舞動起來,院口的老叟搭着旱煙,聽迷了直點頭笑道:這阿囡唱得真甜。

  父親還有全才叔他們,村裡的一幫漢子們也都在這個時候趕着號子駕着小舟捕魚去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門前的小河孕育着家鄉的祖祖輩輩。小河連通外邊的大湖,父親們日出而去日落而歸。父親本事很大,每每是滿載而回,我們幾個小丫頭沒等父親下船都圍上去,繞着他又是唱又是跳的,幸福裝滿了我希望的小舟。

  還有黃昏下裊裊的炊煙,屋檐下回巢的燕兒,唧唧叫不停----然後小燈下一家人圍在桌邊享受媽媽帶給我們的美食。那時家裡還很苦,常常斷米,倒是有玉米粿。我們威坪的玉米粿可講究啦,方圓幾里都很出名,黑鹹菜,紅辣醬,火爐上排開幾個黃黃的玉米粿,烘脆了掰一塊,抹一抹辣醬往嘴裡一放,愜意地閉上眼,慢慢地嚼着,鬆脆而又香辣,這滋味到現在還美在我心頭,可比現在的“肯德基”香呢!有時候缺糧了,地里撈來的番薯烤起來也香飄十里。餓慌了,烤熟了,迫不及待一把抓在手裡跳着舞,熱氣騰騰,香氣撲鼻,熱的人口水直流。可這都過去很久了,不過現在走在街上,聞到番薯香,看到煎得發亮的玉米粿不禁又想起兒時的情景。余秋雨說他在外時包里常常帶着梅干,而我呢,包中永遠都藏着那一個金黃的鄉夢。

  月是故鄉的圓,人更是故鄉的親。在外幾年夢也是出奇的多,可都是跟故鄉有關的--故鄉的人。

  家鄉的人是那麼熱情,鄰里有個忙什麼的都是不請自來。誰家有什麼紅白喜事的大伙兒忙着操辦,鄰里有矛盾什麼的辯上幾句就完了,轉個身有嘻嘻地笑在一起。冬日的陽光下老人們總那麼安詳地坐享陽光的溫暖和心中的幸福。孩子們一起玩一起鬧,大家都是兄弟姊妹,吃飯時你家吃上幾口,他家吃上幾口,好像是百家供養的一樣,但誰也不會去計較些什麼。夜晚女人們互相串個門,圍坐在火爐上拉拉家常,發發自家男人的牢騷,誇誇自家孩子,互相開個玩笑,臉上洋溢着幸福的春光。男人們碰在一起,喝上幾杯自家的粗酒,搭上幾塊霉豆腐,聊聊一天的農事,說說大隊里的政策,劃上幾拳也別有一番快樂在心頭。

  雁子回時,月滿西樓,泡杯咖啡,倚在窗邊深情地望着家鄉一方,深情地望着那一片令我魂牽夢繞的天地。小黃卻總出其不意地在背後敲一掌:傻了,望着那兒,眼睛都紅了,又思鄉了?沒有,眼睛里好像進了沙粒。嘴裡略略帶過,一轉身一滴熱淚順着臉頰落到胸前的咖啡里,和咖啡溶在一起化成了濃烈的思鄉之情。是啊,眼睛里有沙粒就會流淚。

  現在回到家鄉工作,心裡覺得踏實多了,夜裡睡覺也很香。清晨迎着家鄉和着香的風,漫步在小道上,和鳥兒互道早安,公園裡老人們聚精會神地舞弄手中的寶劍,滿懷希望地尋找一個新的青春。如今家鄉變了,家鄉人富了,家鄉更活躍了,小洋樓林立在青山綠水間,大馬路上車水馬龍連接着家鄉和大世界。小城鎮充滿現代的朝氣,以湖興縣,融入都市,打造品牌淳安,小城像活力四射的青春健兒大步邁向美好的明天。

  閑暇時,取一卷詩集沏一杯清茶,還是愛倚着窗眺望遠方。湖上雲帆點點,路上車流不斷,行人春光滿面,,,,,,不禁又有一種衝動用上心頭,妹妹說,姐你眼睛怎麼紅了,我說,眼睛里進了沙粒。

  (同學一個電話,說叫我寫點文字,說是她的姐姐要參加我們縣裡衛生系統舉辦的全縣衛生人士寫作比賽,我也不好再三推辭於是寫下這篇文字,所幸獲得了二等獎,也算是不負同學的期望。)

您正在瀏覽: 眼睛里有沙粒就會流淚
網友評論
眼睛里有沙粒就會流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