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感受沙塵暴

感受沙塵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對於長居羅布泊邊沿地帶的我來說,沙塵暴的侵擾當是見慣不慣了,但昨夜突降的沙塵天氣,卻實實在在地大出我的意料。因為白天還是艷陽高照,百花盛開,楊柳垂綠,榆槐吐芽,春天的景象嫵媚生動,讓人感覺就像是去了那遙遠的江南。

  可黃昏後天色大變,狂風開始肆虐,夕陽早早地躲在了西方,天地開始灰暗陰沉起來,伴隨而來的就是刺鼻的粉塵味,瀰漫在戶外戶內,讓你無處可藏,只有經受的份,這時候反倒覺得天下公平至極。

  今日清晨起來,風顯然小多了,偶有呼嘯聲過,天空里浮塵愈發濃黑,走在沙塵天氣里,看不見朝陽東升,看不見彩霞滿天,那吟唱春天的小鳥也不知躲到了何方?能看到的就是陰沉沉的天空,塵埃侵佔的天宇,太陽即使間或地露出笑臉,也是羞澀裡帶着惶恐,極不自在,才剛露臉,瞬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天地復陷渾渾沉沉。心想,那遠古的混沌天象莫不如此?

  對於沙塵暴的來源,人類已經有極為清醒地認識,那就是沙漠惹的禍。而沙漠的來源,大家各執一詞,認為是氣候的變化,天象的演變,也有認為是人類過於活動而導致的。我想氣候與天象的演變固然是形成沙漠的外因,但人類的掠奪性開發才是沙漠形成的內因。

  騰格里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庫爾班庫爾特沙漠、巴彥吉林沙漠、庫木塔格沙漠是怎麼形成的,人們還在考證,還在爭論,可毛烏素沙漠的形成卻是有文獻記錄的,那確實是人類過度開發而導致的結果,期間還釀成了“榆林三遷”的人類悲歌。曾經樹木成林,水草豐美的毛烏素地區,是匈奴人的理想家園,在不到兩千年的歷史變遷里,承載了多個民族的足跡,也承載了作為人類肉食動物的牛羊駱駝等牲畜的腳印,唐初,六胡國昭武九姓開始在這裡濫牧,草原開始出現沙漠癥候。但人類始終忘不了對這片土地的佔有與開發,到了清代,毛烏素已經沙漠成型,劫掠成性的人類不得不遺憾地一次又一次惜別這方家園,無奈地後撤。

  沙塵暴已經不是單純地侵擾沙漠邊緣地區的人們了,三月份連續多次的沙塵暴,幾乎席捲了整個北方,連久負盛名的山丹軍馬場也未能倖免。北方數十個城市都遇到了歷史罕見的沙塵天氣,西安秦嶺環繞的西安未能倖免,甚至一路翻過秦嶺,沙塵到達了成都平原。

  沙漠,沙塵暴,這是上天給人類的活生生的警告。人類可以放棄生存規則折騰、放棄良知禍害他人、放棄家園遷徙,但如果大自然要選擇了放棄,那會放棄什麼呢?

  因此,那些為了一個發明創造或者為了奪得一個開發項目而沾沾自喜的人們,醒醒吧,面對大自然,你什麼都不是。那原子彈的出世,曾經讓多少人熱淚盈眶,但帶給人類的卻是惶恐和完全可預期的毀滅。而像攤餡餅一樣無限膨脹的大都市,其實是人類自己在給自己挖掘死亡的谷地。

  大自然已經無數次地提醒人們,要節制,再節制。人類是選擇遲滯走向毀滅的時間,還是縮短走向消亡的路,這恐怕連那萬事清醒的天神都拿捏不準,只有靠人類自己做選擇了。

  (2013年4月3日新疆鄯善)

您正在瀏覽: 感受沙塵暴
網友評論
感受沙塵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