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欠債為何不還錢

欠債為何不還錢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劉小亮大學畢業后,看到生養他的小山村還在冒窮氣,便放棄了在城市發展的念頭,毅然回了村子,當了村主任。

  任職才半年,他根據地理優勢,帶領村民建了三個石子場和二處沙場,基本解決了村民的溫飽問題。村民們皆對他感激涕零。

  為拓寬銷售渠道,取得更好的效益,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劉小亮經鎮里王鎮長介紹,認識了城裡大名鼎鼎的刁老闆。當得知他個人出資數百萬,欲在縣城建三星級酒店時,劉小亮就央求刁老闆:要包送酒店所需的沙和石子。刁老闆同意,並許諾收料后準時結賬。

  自此後,村子里出產的沙、石子,全部運到了這個工地上,開始時,酒店都能如期結賬,價格還高於市場價,劉小亮心裡高興,他默默盤算着,照這樣下去,小康生活不遠了。可過了一些日子,收料員對劉小亮說,最近建設資金有點緊,不能按原計劃結賬了。劉小亮問得多長時間。他想,這年頭騙人的把戲多着呢,農民掙倆錢不容易,不得不防着點!收料員看出了劉小亮的心思,狡黠一笑:“你們懷疑刁老闆?人家可是大老闆,幾個小錢會瞧在眼裡?眼下不過是資金沒到位,你們若不願送,我可以打電話再聯繫一家。”劉小亮一想這話也在理,再說找這麼個大主兒也不易,他要求下屬和往常一樣繼續送料。又過了好多天,劉小亮對收料員說:“到一個月了,能不能先結一下賬,村裡缺錢呢。”收料員告訴劉小亮:“老闆正在外搞資金,不要着急,錢是早晚少不了的。”過了一段時間,劉小亮問刁老闆來了嗎?收料員對他說,老闆現在是大名人,這些天各種會議不斷,也夠他忙的,但請你相信,絕不會賴你們賬的!

  時間過去了四個月,大酒店終於建成了。劉小亮找到收料員,算了一下賬,酒店總共欠款21萬元。寫完單據后,收料員對劉小亮說:“我的任務完成了,以後有事不要找我,你拿上單據找刁老闆簽上字,到財務室支錢就可。”劉小亮道了聲謝謝,就去找刁老闆,可找來找去,就是不見他的身影,打手機——關機。實在沒辦法,劉小亮打聽到他的私人住處,就在他家大門口等,堵了好幾次都沒見着。這天晚上11點左右,劉小亮終於見着了回家的刁老闆,他把意思一說,沒想到刁老闆一改往日的溫和、儒雅,頓時把臉拉下來,說現在沒錢,以後再說吧。連門都沒讓劉小亮進,“嘭”的一聲把他關在了門外。

  劉小亮只好悻悻而歸。

  回到家的劉小亮飯都不想吃,他怎麼也想不明白,明明是欠了我們的錢,這麼長時間不給,問你要,還耍賴,這是講的什麼道理?劉小亮這人有個倔脾氣,凡事非得理出個子丑寅卯不可,當下他就想,你姓刁的是有頭有臉、拳頭上能跑馬的人物,更應講道理。有了這樣的想法,他決定到大酒店去一趟,如若再拖着不給,咱就把道理擺一擺,有道是,樹怕揭皮人怕講理嘛!

  次日,劉小亮就去了大酒店。當秘書把他領進總經理室,劉小亮這才見到了刁老闆,此時的刁老闆正悠然地坐在老闆椅上,看見劉小亮進來,眼皮都不翻一下,更談不上起座打招呼了。

  劉小亮當即心下一沉,暗想:現在主動權在人家手裡,得壓抑些。他沖刁老闆打了聲招呼,便從身上掏出賬單讓他簽字,刁老闆卻不緊不慢地掏出一支雪茄煙點上,吸了一口,說:“再等等吧!”此時的劉小亮有些壓抑不住了:“我們這點錢,對於你來說,猶如九牛一毛;對我們來說,那可是全村人的希望,都這麼長時間了,這賬該結了。”聽完這番話,刁老闆略一沉思,拿起電話,摁了幾個號碼說道:“上來一下。”稍頃,進來幾個保安,刁老闆沖劉小亮一努嘴,保安就明白了,幾個人過來架起劉小亮就往外拖。劉小亮以為,自己剛才的那番話,打動了刁老闆,他打電話讓財務室的人上來結賬的,哪想到,他竟會來這一手。此時的劉小亮怒不可遏,他使勁扳住門框沖刁老闆大聲斥道:“你怎麼不講道理?既然你不仁,也休怪我不義,咱們法庭上見吧!”刁老闆“嘿嘿”一笑:“好啊,歡迎。哼!跟我斗,你嫩着呢!”

  劉小亮真的把刁老闆告上了法庭。

  幾天後,法院開審了,奇怪的是,欠債人刁老闆卻沒到場,而是收料員在座,結果是可想而知的,劉小亮贏了。法庭判決,欠債人要在一月內還清欠款。劉小亮高興極了,心裡暗暗在說:正義最終是會戰勝邪惡的。

  可事情並不像劉小亮想得那麼簡單,一個多月過去了,欠債人就是賴着不還錢,無奈的劉小亮拿着判決書,又到了法院,他要求法官強制執行。法院的同志告訴他:縣上的有關領導出面了,要求慎重處理這件事,因為刁老闆是全縣著名民營企業家,他出資建設的星級大酒店,給縣上增添了大臉面,酒店又剛剛開業,資金上難免……劉小亮明白了,人家後台硬哪!

  怎麼辦?看來這些錢想討回來是很難的,劉小亮越想越犯愁,就找了個小飯館,要了一瓶白酒喝了個酩酊大醉,之後,找了個地方隨便一躺,就睡了一夜。次日醒來,覺得腦袋昏昏沉沉,渾身乏力,便坐車回家了。

  這天晚上,劉小亮躺在床上,怎麼也睡不着,這件事自始至終,都是自己一手操作,這錢若真的要不回來,怎麼對得住村裡的老少爺們……思來想去,終於讓他想出了一個不是辦法的辦法來。

  他一骨碌爬起來,找來一塊薄木板,用毛筆刷刷寫了一行字,放進一個大食品袋裡,次日早上,他又找到村委的幾個人商量了一番,又再次去了縣城。

  在一個繁華地段,劉小亮把木板亮了出來,立時引來了不少人圍觀,有人輕聲念着:“賣判決書,原價21萬元,賣價20萬元,准許還價。”

  人們覺得好奇,有不少人問為何要賣判決書?劉小亮就來個實話實說,人們聽了都表示同情,可就是沒有買的。一連三天,都沒賣出去,到了第四天,劉小亮就想,今天再賣不出去,乾脆認栽算完,回家把自己家的房子賣掉賠償村民的損失。他正坐在那裡想心事,忽聽有人問話,他抬頭一看,是位戴眼鏡的中年人,這人走到劉小亮跟前,蹲下身子輕聲說:“朋友,是否能找個地方說話?”劉小亮略一思忖,就跟他到了一個隱蔽的地方交談起來。

  交流得知,這位中年人是省報的一位記者,近幾天正在基層採訪,剛才他正在街上閑逛,就遇上了這事兒,他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新聞由頭,頓時冒出了想採訪劉小亮的念頭。劉小亮聽完,心裡豁然一亮:這可是打着燈籠都找不着的好事!便一口氣把事情的前因後果講了個清清楚楚。記者邊聽邊記,等劉小亮講完了,記者又問他事情的準確性,劉小亮委屈得淌了眼淚,他一字一句地說:“句句是真,如有失實,我願承擔一切責任。”記者又同他閑聊了幾句,就起身說還要到大酒店去找人了解一些情況。

  數天後,省報上刊登了一篇頗有深度的社會新聞——《大學生“村官”為何要賣判決書?》,這篇文章客觀公正地報道了事情的始末,文中提出的問題發人深思,立時引起了一陣轟動,有多家報刊爭相轉載,數不清的讀者把電話打進報社……

  轉眼間半月過去了,這天,劉小亮正在村委會聚精會神地看報紙,他感覺到走進來一個人,抬頭一看,頓時吃了一驚,這不是刁老闆嗎?他來幹什麼?劉小亮怔怔地站在那裡,不知說什麼才好。

  “劉主任,你好!”刁老闆臉上蕩漾着撲面春風,疾步走向前,握住劉小亮的手,“嘿嘿!我……來給你們送錢來了。”說著,從身上掏出了一張銀行卡,“這是22萬元,多出的一萬是利息。唉!真是對不起,這錢早就該給的,可……實在是事出有因!”刁老闆話畢,給劉小亮深深鞠了一躬,又從包里摸出一個厚信封:“這一萬元,算是對你個人的補償。”劉小亮聽得一頭霧水,他邊推邊說:“無功不受祿,有道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得把原因說明白。”

  刁老闆坐下后,就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一五一十地講了個透徹。

  原來,刁老闆開始建大酒店時,表哥王副縣長和表弟王鎮長就表示盡全力支持,他倆又分別投資了800萬元和500萬元,並提出以後要按股分利。刁老闆當時就吃了一驚:在這個貧困縣裡,憑他們的收入,怎麼會有這麼多的錢?驚嘆之餘,他私下裡調查了一下,表哥表弟有貪污受賄嫌疑。刁老闆這人平生是最恨貪官的,因為他本人這些年一直在外地做生意開公司,經常受到一些地方官員的索賄欺詐,對貪污受賄的事情是深惡痛絕的。他思慮了多日,決定要為民除害,清除這兩個貪官,但他又不想直接檢舉,畢竟是有一層親戚關係!他思來想去,決定用曲線路子……正在這時,劉小亮要求結算料款,刁老闆經過跟劉小亮的多天接觸,知道他是一位不向邪惡低頭的脾氣倔強的大學生,頓覺眼前一亮,就想了一個計謀……等劉小亮在街上賣判決書時,他又打電話給省報的記者……這件事經媒體曝光后,法院在輿論監督下,重新執行了這個案子,要刁老闆馬上還錢,刁老闆就說沒錢,要不你們查賬吧,法院的人同意。等財會人員把賬本搬出來,法院的人一查便發現了問題,立即把賬本轉給了檢察院……目前,兩位貪官都已被雙規了,刁老闆向法院的人秘密講明了實情后,就坐車送錢來了。

  劉小亮聽完了刁老闆的講述,恍如在夢裡一樣,他喃喃自語:“怎麼會是這樣子呢?”

  “只是讓你受委屈了!”刁老闆歉意地說道。

  “能為村裡增加收入,不經意間又揪出了貪官,嘿!這點委屈算啥?”劉小亮笑笑回答。

  說完,兩雙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

您正在瀏覽: 欠債為何不還錢
網友評論
欠債為何不還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