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流動人生

流動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流動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10年前,他從國外留學回來,確定下自己的事業方向:做中餐快餐。

  當時,很多朋友都反對,因為中餐不同於西餐,太繁雜,無法標準化。但是他認為,中西餐差別關鍵是由不同的飲食習慣決定的,美國人吃飯吃的是卡路里,只要營養、熱量夠就可以,對食物本身並不講究;而我們中國人吃的是感覺,食物要豐富多彩,花樣繁雜,慢慢細品。而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我們有閑,有大量的閑余時間。

  隨着改革開放,生活節奏加快,時間稀薄了,這種情況就會隨之改變。也正是基於此,他選擇做中餐快餐,而且要把它當作一生的事業來做,把它做好做大。

  經過半年的籌備,他的第一家快餐店開業。一年後,他又與人合作,開了第二家連鎖店。到現在,他已經開了十幾家連鎖店了,平均不到一年就開一家。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火,在別人眼裡,他個人擁有的資產,早已過了百萬、千萬,早已住別墅、坐豪華車了。但事實相反,他什麼都沒有。他所有的店都是租來的,連他住的房子,他用的車,也都是租來的,沒有一樣是買來的,沒有一樣屬於他自己。

  “你的生意這麼好,為什麼不買房子開店呢?這些年租房的錢,足可以買下一棟樓了,這樣不是很可惜嗎?”朋友這麼問他。

  他就笑笑解釋說:“如果我買了房子開店,就會把店固定下來,而我做的是快餐,我的客戶是城市裡的流動人群,我的店址都選在交通繁華、人流量大的地方,但是城市是不斷發展的,我不能保證再過些年,這些地方還像現在這樣繁華、人流量大,所以我決定所有的店都只租不買,不把店固定下來,這樣可以隨着事業的發展、隨着城市的發展而流動。”

  “那麼你自己住的房子總該買吧?你這麼有錢為什麼還要租呢?”朋友有些不解地問。

  “如果我買房子居住,就會把自己固定下來,那樣就會有一種安逸穩定的感覺。人在本性上都是趨穩避變的,人們常說安居樂業,而我現在做的快餐是流動的事業,更重要的是我現在還在創業階段,所以我不能讓自己有任何一點安樂的感覺,不能讓自己停下來,要讓自己不停地流動。”

  “那麼,你用的車總該買吧?你每天那麼忙,外出談事,打車多不方便。”朋友不服氣地說。

  “車的價值就在於行駛、流動,如果我買車,我不可能每天24小時用車,我不用的時候,車就會停在停車場,而我卻要為它付錢。以本來可以流動的錢,去換靜止的車,那樣我不是傻瓜嗎?”

  “那麼,你每天辛苦忙碌,賺的錢不買房子也不買車,一點固定資產也沒有,你與別人談判合作,人家怎麼相信你?”

  他拿出一張自己的名片,指着名片上面的名字,說,“我沒有高樓大廈,沒有汽車工廠,但是,我保證,只這兩個字,如果我想出售,就可以立刻買到高樓大廈,就可以立刻引來無數人與我洽談。我這10年,別的東西都流來流去,唯有這兩個字固定下來。這,就是我最大的固定資產。”

您正在瀏覽: 流動人生
網友評論
流動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