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標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周可今年還不到三十歲,可出任欣榮村支部書記已經兩年多了。兩年前,周可發表“施政宣言”時,說讓欣榮村三年變小樣,五年大變樣。雖然現在還不到三年,可今日的新榮村已今非昔比——房屋成排、街道整潔、家家通自來水、戶戶連上了有線電視……周可說這都是近幾年中央政府的富民利民政策好,農業稅從減徵到全免,村村通工程讓過去只有在城市才能見到的柏油路,現在都修到了老百姓的家門口……可鄉親們都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現在周可就是欣榮村的火車頭,是他讓欣榮村真正變得欣欣向榮、生機勃勃。

  這不,全體村民正聚集在村委大院,參加一年一度的欣榮村魚塘養殖競標大會。像這種過去只能從電視上才能看到的新鮮事,現在欣榮村已屢見不鮮。今天,凡有意向參加競標的村民都已坐到前排,每人手裡有個競標牌,誰想競標先舉牌。雖然還不是很規範,可也還像那麼回事。

  周可和村主任在主席台就坐,當村主任宣讀了競標內容和規則后,周可宣布競標開始。

  村東頭的大麻子第一個舉牌:“我出1000元,年底的時候保證每戶分到一條大鯉魚……”鄉親們哈哈大笑。

  二癩子第二個舉牌:“我出2000元,年底的時候保證各家分到兩條大鯉魚……”鄉親們依舊哈哈大笑。

  紅衛也就是現在魚塘的承包者,第三個舉起手裡的競標牌:“我出5000元,年底的時候我不敢說能給每戶分幾條魚,但是,到時候各家按人頭到我這兒領魚。”話音未落,會場里就響起一陣掌聲。

  紅衛轉過身,臉上帶着自信的笑容,雙手抱拳過頂,對鄉親們的支持表示感謝。

  周可問:“現在還有沒有舉牌的?”一時間會場里安靜下來。

  周可又問了第二遍:“如果沒有舉牌的,那麼今年的魚塘還是由紅衛來承包了?”

  這時,一直悄無聲息的柱子慢慢地舉起手中的競標牌。周可看到旁邊有個老人使勁向下拽柱子的胳膊,意思可能是讓他放下舉在手裡的競標牌,可柱子卻一直執拗地向上舉着。也許是雙方在僵持,柱子舉在手裡的牌子都有點顫抖。

  周可問:“柱子,你也要參加競標?”

  柱子答:“是的,我出一萬。”會場里霎時鴉雀無聲。“雖然我年齡小,鄉親們對我可能還不太放心,但是,請你們相信,我會儘力而為。年底在完成承包費的前提下,如果還有盈餘,我還有一個不太成熟的想法,就是帶着咱村的叔、嬸以及老人們出去走走看看。他們中的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連縣城也沒去過。所以,我想先帶着他們到附近的地方開開眼,等以後掙錢多了,咱們再上北京看天安門、到上海去看東方明珠……”柱子越說越快,越說越激動,不知什麼時候眼圈竟然紅了。

  其實,眼圈紅的又何止柱子一個人,周可看到台下有不少老人正用袖口擦拭着眼淚。當然,周可本人也被柱子的情緒所感染,他站起身,帶頭鼓起掌。頓時,會場里爆發出一陣雷鳴般的掌聲。

  柱子在鄉親們經久不息的掌聲中靦腆地走上主席台,鄭重地在合同書上籤上了自己的名字。

  隨後,鄉親們慢慢散去,會場里就只剩下周可和柱子兩個人。周可說:“柱子,你今天能夠邁過這道坎,我真的很高興。因為我也曾經是個高考落榜生,所以,我最能了解此刻你心裡的感受。其實,到現在我才領悟到,考大學並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人只要有理想、有抱負,就是在農村一樣可以施展自己的才華。今後多看看魚塘養殖方面的書籍,掌握科學的養殖方法,我相信你一定能夠成功……”

  一席話,讓柱子剛才就一直在眼圈裡打轉的淚水,此刻肆無忌憚地淌下來。

您正在瀏覽: 競標
網友評論
競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