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更上一層樓

更上一層樓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張清住一樓。一樓臟,二樓亂;三樓四樓住高幹。如果你這樣一推測,準會把張清看作勞苦大眾中的一分子,可住一樓的張清卻是不折不扣的高幹,張清是財政廳的副廳長,最年輕最有前途排位最靠前的副廳長。

  在財政廳,張清的好口碑是與一樓有關的。剛分房時,三個副廳盯着三四層兩套房子各自動起了心思。廳長不住機關宿舍樓,廳長老根子是省城人,有古色古香的深門大院,清靜慣了,不屑於這套四居室的房子,再說了,誰個上門送個禮行個賄的,也不方便,機關里混日子的人,鼻子都比狗耳朵靈比貓精,眾目瞪瞪之下,難咧!廳長的前任據說就是被鄰居告發的,一貫以謹小慎微著稱的廳長是很懂得前車之鑒的,緣於此,廳長很大度地讓出本該屬於自己的一套房。

  廳長的大度卻讓管分房的辦公室主任一度陷入了困境,兩套房,三個副廳長,總有一個人會因此恨上自己,主任想起春秋戰國時的那個“二桃殺三士”的著名典故。

  三個副廳長雖不是勇士,但舉手之間,卻能踹翻自己好不容易奮鬥上的主任位子。

  李奇副廳長走過主任辦公室時故意輕咳了一聲,以期引起主任關注。

  主任正在分房表格上忙乎,一聽咳嗽,立馬有感應似的抬起頭,笑着打招呼:“李廳,嗓子不大對勁呀!”

  李奇很自然接過話頭:“我那哮喘病受不得一點涼,這回分房,我就賣個病,住四樓吧,向陽、通風,人到了中年,健康最要緊了,你說是不是?”

  主任連連點頭,“那是,那是,有啥也不能有病,我懂我懂!”

  “懂就好,懂就好!”李奇頻頻點頭,“當初要不看你會辦事,我才不推舉你當主任呢!”

  這話很有餘地,也很讓主任一思二思再三思。正思得上勁,走廊上響起“得、得、得”的拐杖聲,主任心說:“這門衛咋當的,讓殘疾人摸辦公樓來了!”探出頭,剛要發火,卻瞪大眼張大嘴半天回不過神。居然是王平副廳長笑眯眯踱了過來,一根鍍金拐棍點得有聲有色,像極了電視畫面上的蔣委員長。

  “您這是?”主任指着拐棍不明就裡發問。

  王平臉上立馬愁雲密布:“我這老寒腿一到冬天就使不上勁,不幫襯幫襯,怎麼革命工作呢!”

  主任就發感慨:“也是的,怪我們平日關心不夠!”

  “咳,哪能事事麻煩組織呢!”王平揮揮拐杖,“每天能爬個幾趟三樓就心滿意足了,醫生交代過的,這個活動量正合適,對了,分房時替我多想想,也不枉當初組織考察你時我那一番美言,啊!”

  主任心裡盤算,老寒腿,沒聽說啊,前天晚上還在舞廳里穿花拂柳來着,挺精神的呀!主任越想頭越疼,人便愈發沒了精神。

  主任請了病假躲在家,主任是為張清同志的身體着想呢,主任擔心張清一碰上自己沒準就患上什麼醫生再三叮囑的病。

  得過且過唄,分房那天反正全廳幹部職工在場,打分解決,相信三個副廳長總不至於撕破臉皮吧,就算他們不忌憚群眾,可也會礙於廳長在一旁吧。

  主任的病假請得有點畫蛇添足的意思。

  分房那天,全廳幹部職工都抱着看熱鬧的心情去的,沒料張清一開口,任何懸念都沒了。

  張清當時“呼”地一下站起身,廳長都嚇了一跳,廳長很不滿,廳長說張清你等等再提要求,論資排輩還有王平和李奇呢。

  張清漲紅了臉,說:“ 我想要一樓,我怕別人搶了去!”

  廳長先是一怔,跟着拍起巴掌說:“好呀,好呀,只是你幹嗎要一樓呢!”

  張清說:“我娘的腿打小有問題,她坐輪椅我推進推出曬太陽挺方便的,再說我也喜歡一樓,出出進進的,利落!”

  主任暗自舒口氣,心說,張清呀張清你怎麼就不說自己發揚風格要一樓呢!

  廳長很滿意,主任更滿意,幹部職工一致認為,張清這人實在,比東北人還實在!

  住一樓的張清就應了那句名言,金杯銀杯不如百姓的口碑。

  口碑好的張清在以後的日子裡,無可爭議地接了廳長的位置,張清甚至有了一個雅號——一樓廳長。

  張清把這個廳長,一直干到了五十歲,五十歲,一刀切,該退居二線了,也趕上國家最後一次福利分房,財政廳嘛,財大氣粗,清一色的複式樓層。

  主任還是那個主任,幹完這屆,也該退了。

  分房那天,主任舉着一大串鑰匙,取出一把交給張清,說:“知道您喜歡住一樓,特意留給您的!”

  主任以為張清會接了鑰匙順便誇一下自己會辦事的,孰料張清不接鑰匙,張清冷冷說:“我什麼時候說過我喜歡住一樓的?”

  主任一愣,結結巴巴說:“當,當初您不是主動要一樓來着!”

  張清慢條斯理髮話了:“你這個老同志,咋不曉得與時俱進呢,當初我還有娘沒過世呢,現在我都有孫子了,過去與現在能等同嗎?”

  主任口裡嚅了嚅:“不能等同!”

  張清拿了三樓鑰匙,說:“古人說,‘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你這觀念咋的還停留在一樓,上不去呢!”

您正在瀏覽: 更上一層樓
網友評論
更上一層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