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紅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一)夏天的夜總是聒噪的,大概是白天太陽炙烤讓那些動物都神經錯亂了,晚上才像瘋了似的狂叫,叫的連星星都煩了,躲起來了。

  “咣當”一聲,外面的聲音頓了一下,接着又重新叫起來。可是,山下面的那家的爭吵聲越來越大,一個男人像憤怒的獅子,吼道:“你必須回家種地,丫頭片子,念那麼多書有啥用,念多少,到頭來也是別人家的人,我沒有閑錢給你花。”“你咋總這麼不可理喻,憑什麼讓哥哥上學,讓弟弟上學,就不讓我上。哥哥學習那麼差,憑什麼就許他上,不許我。我有夢想,你憑什麼,憑什麼······”女孩兒已經哽咽了,委屈的說不出話來。“兒子是家裡的根,你個丫頭片子,說個狗屁夢想,有個狗屁用。”炕頭那邊的母親只是低頭啜泣,也不敢說一句話,嚇呆的弟弟躲在被子的一角,看着姐姐,看着爸爸,看着媽媽。本來就悶熱的空氣更加慵懶,只是電燈周圍飛舞的小蟲子不停地煽動着翅膀,在空氣中暈開幾個漣漪。父女就這樣僵持着。

  燈滅了,外面的世界也安靜了。女孩終於下定決心,決定要離開了。她拿出書包,把書本裝好后,在柜子里想翻找幾件衣服,可是柜子里除了哥哥和弟弟的衣服,屬於她的幾乎為零。眼淚一滴一滴地滑落,她拿了一件哥哥的衣服塞到包里,有小心翼翼地拿出攢了好幾年的獎學金,緊緊地攥在手裡,她摸了摸唯一屬於她的貼在牆上的一張一張的獎狀,眼淚又一顆一顆的從眼眶滑出,她背起書包,走出了爸爸的那個門檻。

  (二)

  火車的汽笛聲歡快的叫個不停。一列一列火車近了,又遠了,留下的帶走的是一批批行色匆匆的旅客。女孩握着那張寫着開往北京的車票,期待多於留戀,望着那列漂亮的火車近了,近了······她彷彿看到她的夢想,她興奮地快樂着,快樂的興奮着。

  (三)

  到達北京已是夜晚。她順着人群走出站台,映在眼帘的石林立的高樓,閃爍的燈火,還有川流不息的汽車。這個點村裡的人幾乎都睡了吧。大城市就是大城市啊。女孩根本分不清東南西北,她找不到屬於自己的方向。她站在匆忙出站的人流中間,好像一隻木偶,一隻不會動的木偶。

  她想:“只要太陽出來了,就又方向了,有了方向就有了希望,有了希望就能實現夢想,能實現夢想就證明了自己的價值,證明了價值就告訴父親,女孩一樣可以有夢想,女孩和男孩一樣,也能撐起一片天。”她揉了揉臉,她想去天安門廣場看升旗。她深深地記得,當初學課文時的憧憬。她想從國旗和太陽升起的地方開始,她把人生的橫縱坐標定在天安門廣場。

  (四)

  走出爸爸的那個門檻的時候,她就做好了吃苦的準備。都是出來混的,怕什麼。她睡過馬路,撿過破爛,送過報紙,端過盤子,終於,她找到了一份讓她快樂一輩子,感激一輩的工作——在一個技校里當保潔。一有空她就偷偷在教室里蹭課,她瘋狂地努力着,晚上她去夜校上課,把所有的錢都用來提高自己。

  (五)

  在猶如黑夜的迷茫時刻,生活猶如黃蓮的味道苦澀而又絕望,只有她一個人獨自咀嚼。日子努力過的時候是非常快的,三年悄悄地過去了。當年的那個小姑娘已經蛻變成一個成熟的大姑娘。她已經找到一份非常好的工作,當然還擁有了一份屬於自己的甜蜜愛情。

  (六)

  再堅強的肩也有承受不了的重量,再堅強的心也有脆弱的時候。望着北京燈火輝煌的夜晚,在外面飄泊久了的她還是想家的。想念那個重男輕女的父親,想念那個在家中沒有地位的母親,想念那裡的山,想念那裡的水,那裡的空氣,還有那裡的土地。

  她想回家了。

  (七)

  同樣的車站,同樣的人流。只是她不再是那個木偶,那個不會動的木偶。她已經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她不用在期待太陽出來,她已經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已經證明了女孩和那那男孩一樣。

  (八)

  家鄉的空氣永遠是甜的,但也夾雜着一股愚昧的霉味。沒有北京的緊張與壓力。看着失蹤了三年的丫頭,村子里的人很驚訝,好奇,甚至陌生。大家簇擁着她,回到家中。媽媽已經不是三年前的那個媽媽,爸爸已經不是三年前的那個爸爸,可家還是那個家。在鄉親們一陣寒暄離開之後,父女相擁而泣。

您正在瀏覽: 女兒紅
網友評論
女兒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