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高空墜下的女人

高空墜下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原創.上善若冰

  接到報案,警察們在趕赴現場時,思考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要判斷這是不是一起犯罪案件,以便確定是否要立案偵察。

  ——題記

  夏日午後,風雨欲來,大地悶熱得令人窒息。突然,在濃蔭如蓋的馬路邊,一個行人指着天上大聲驚呼“哎呀,不好!”人們還未來得急望向天空,一個女人已頭朝下腳在上從高空墜落,重重地摔在硬邦邦的水泥地上,接着一根晒衣服的竹竿和幾件花花綠綠的衣服相繼從空中飄落下來。驚恐的人們跑向墜樓女人,只見女人頭顱破裂,腦漿塗地,早已沒有了一絲氣息。有鄰居認出,這是住在某公司住宅7樓201室的女主人陳小萍。人們馬上朝7樓喊了起來。

  不一會兒,從大樓單元門裡衝出一個男人,瘋了似地跑向死者,大聲嚎啕:“小萍!小萍啦!小萍——!”他邊哭邊向鄰居訴說,“我正在房裡午睡,她在窗戶邊收衣服,不知道怎麼回事就從窗戶掉下去了!”鄰居們抹着眼淚,嘆息着幫他抬起死者。

  隨着一聲霹靂炸響,暴風雨跟着就籠罩了天地。很快,大家就幫忙設好了一個簡易的靈堂,設在樓下車庫內。死者的痛不欲生的丈夫王浩米水不進,紅腫着雙眼在血肉模糊的妻子身邊整整守了兩天兩夜。第三天一大早,正值死者將要被出殯時,一位鄰居悄悄撥通了公安局的電話。

  而後,警車呼嘯,刑警出動……

  【出殯前的屍體檢驗】

  張強①帶着幾個警察趕到死者家的樓下時,喪家已經將死者的遺體抬上殯儀館派來的靈車上。張強上前告訴死者丈夫王浩:“根據法律有關規定,非正常死亡事件必須經公安機關調查,認定死亡原因后才能處理後事。希望你能理解、配合。”王浩順從地點點頭,招呼眾人停了下來。死者遺體馬上被送到市醫院進行法醫檢驗。

  面對警察對於死者死亡情況的詢問,王浩嗚咽着回答:“前天下午我和愛人本來都在房間午睡,兩點多的時候,她看到天空突然陰了下來,像要下大雨,就起床去收衣服,不一會,我就聽到樓下有人大喊大叫,像是喊誰掉到樓下了,我開始沒在意,後來猛地一下意識到小萍收衣服去了,忙衝到外屋看,沒人了……”悲傷至極的丈夫,此時又一次泣不成聲。

  法醫對死者進行檢驗后,確定死者陳小萍是在活着的狀態(活着時)下從7層樓的高處頭朝下墜落地面的,右則太陽穴部位先落地,造成顱腦破碎等致命性損傷而死。經現場勘察,警察發現窗台上留有陳小萍的指紋,室內小凳上留有陳小萍的腳印,這些似乎都證實陳小萍的確在墜樓前曾經站在凳子上俯身窗外收衣服,幾件飄落到地上的乾淨衣服和一根晾衣服的竹竿,也似乎證實陳小萍是在收衣服時由於上半身探出窗外過多致使身體失去平衡而掉下樓摔死的。

  張強看着法醫檢驗結果,總感覺哪兒不對勁,一時又說不上來。回局裡后他向上司黃冰②彙報案情,談了自己對屍檢報告有疑義的想法。黃冰看完屍檢報告,便與張強再次來到案發現場。

  【法國梧桐樹葉上的紅色班痕】

  大廈前的空地上黃色的封鎖線還未解除。此時,線外圍了一群好奇的市民,還有幾個人在興奮地談論看到的情形。現在的人真是太過於關心種種奇特的傳聞了,一聽說哪裡發生了命案,哪怕是乘坐出租車,也要來嗅一嗅現場的血腥氣息。每個人都有窺探別人隱私的慾望,然而,柏油馬路上那些令人觸目驚心的斑斑血跡,一定已經在他們心裡留下了鮮明的印象。

  黃冰和張強很仔細地在現場搜索着,但是沒有發現新的疑點。

  就在勘查即將結束時,黃冰被空中一片碧綠的法國梧桐樹葉吸引住了。她發現那片樹葉上有一處晦暗的紅色斑痕,疑似一小滴血跡。她輕輕摘下那片樹葉,帶回局裡化驗。經化驗,樹葉上的紅色斑痕被確定為人血,其血型與陳小萍的血型是-致的;進一步推斷,這屬於擦拭性血跡,出血部位是頭部。

  黃冰判斷,陳小萍之死可能並非意外事故。因為,如果陳小萍是在身體完好的情況下,探出窗外收衣服而從樓上摔下來,絕不會在六樓外的高空樹葉上留下擦拭性血跡。而現在樹葉上出現了陳小萍的血跡,只有一個解釋,那就是:她在墜樓前已經負傷流血。黃冰已經胸有成竹,多年的探案經驗告訴自己,刻意迴避某些程序的關係人,往往就是涉案最深的人。死者的親友,絕大多數都會希望弄清死因,至於一般關係人,都會願意配合警方查明真像;而重要關係人則往往因為心中有鬼,不敢直接面對受害人,他們會害怕受害人的冤魂會糾纏他們一輩子。畢竟過往盛行的怪力亂神之說對一個人的精神影響實在是太大了。

  黃冰和同事們對案情進行了詳細分析。大家一致認為,如果死者在墜樓前已經負傷流血,其血跡流灑的地方應該還有多處。

  黃冰再次帶着隊進行現場復勘。室外地面血跡可作墜樓解釋,他們重點是要查明死者家中有無血跡反應。在王浩家,果然,在地面、牆壁上都有被精心擦洗的痕迹,但在現代刑偵技術的偵查下,多處地方仍然出現明顯的血跡反應。經過對這些血痕進行鑒定,黃冰和同事們得出結論:這些血痕屬噴濺性狀態,離開人體不超過50個小時,從血痕遺留部位的高度判斷,可能出自陳小萍的頭部。可以斷定,陳小萍在墜樓前頭部已經受傷流血。那麼,誰能讓他受傷流血,而且是噴濺性流血的呢?難脫干係的,只有當時屋內唯一的男主人一一死者的丈夫王浩。

  黃冰決定連夜審訊王浩。

  【證據是最有力的武器】

  面對審訊,王浩幾乎沒有做出任何抵抗。黃冰把在他家拍下的血跡照片往他面前一擺,他精心準備了幾天的反審防線頃刻便土崩瓦解。

  王浩囁嚅着交待了因猜疑妻子不忠而實施家庭暴力直至殺妻拋屍的全都部經過。

  王浩和妻子陳小萍從小就是街坊鄰居,從小學到大學又—直都是同班同學,可謂青梅竹馬,感情深厚。小夫妻之間的矛盾是從去年冬天的一次家務衝突開始的。那天傍晚,擔任單位辦公室主任不久的陳小萍因下班回來晚了一點,引起了餓着肚子等待妻子做飯吃的王浩的明顯不滿。他半開玩笑半嘲諷地表示:“喲,當官了,朋友也多了,飯也不回來吃了……”誰知,這一譏諷使得陳小萍與他劈頭蓋臉地大吵一頓,並從此對他明顯地疏遠冷落起來。

  王浩納悶,就這麼一句話,也不至於產生這麼強烈的反應呀?難道,她真的在外面做了什麼虧心的事么?從此,他多了個心眼。

  終於有一天,王浩看到陳小萍和一個男人很晚才從一個酒店出來,而這個男人就是陳小萍單位的領導,這個領導一直將陳小萍送到了自家所在小區的門口。王浩先趕回了家,待晚歸的妻子一進門,他就一股腦地將剛才看到的事全部說了出來。他滿以為抓住了妻子的把柄,而做了虧心事的妻子今後一定會老老實實地跟他過日子了。誰知,陳小萍更加厲害,馬上不依不饒地與王浩大吵起來:“好呀,你個王浩!我和領導到酒店陪客人吃飯談工作非常正常,你竟然還偷偷跑去跟蹤我,夫妻間連這點信任都沒有,這個日子還怎麼過呀!……”這次爭吵一直延續到第二天下午,妻子毫無停戰之意,堅決鬧着要離婚,並準備開門出走。

  王浩終於惱羞成怒了!他想不到妻子竟然絕情到小題大做,他想不到自己竟然窩囊到如此可憐的地步,他更想不到自己本來有理現在卻變成了無理,原告竟成了被告……

  暴怒之下,失去理智的王浩操起門后的啞鈴,猛地向正準備出門的妻子的頭部砸去。妻子哼也沒哼一聲就倒在了血泊中。看着昏死過去的妻子,僅僅驚慌了一陣子的王浩很快就平靜下來,他畢竟也是有知識的人,一個計劃很快在大腦里醞釀成熟。

  學着電視里作案的樣子,王浩抱起妻子,首先在靠窗戶的小凳子和窗台上留下妻子的腳印和手印,然後將她頭朝下地從窗口扔了出去,並順手將晾曬的衣服和竹竿一起扔了下去。

  本來,後面的戲演得一直非常順利,眼看就要把妻子送往火葬場了,隨着亡妻的灰飛煙滅,他的生活將又會恢復平靜。可他萬萬沒有想到,那殘留在法國梧桐樹葉上的一點小小的血痕,竟被敏銳的黃冰發現,導致他功敗垂成。

  【本案關鍵點邏輯解析】

  本案關鍵點在於:判斷陳小萍死亡是不是由於意外墜樓。警察在仔細勘查死者墜樓時在空中的必經之處時,敏銳地發現了留在樹葉上的-點血痕,從而推演出死者的死亡全過程,進而得出了死者並非意外墜樓而亡的邏輯結論。

  這個結論是通過以下兩個推理得出的。

  推理1:如果劉小萍是因為收衣服而失足意外墜樓的,那麼,不應在樹葉上留下擦拭性血跡。但樹葉上留下了擦拭性血跡。所以,劉小萍不是收衣服而失足意外墜樓的。這是個否定後件式的充分條件假言推理。

  推理2:如果劉小萍不是因為收衣服而失足意外墜樓,那麼其夫王浩應有重大涉嫌,因為當時室內只有他們夫妻二人。劉小萍不是收衣服而意外失足,所以,劉小萍的丈夫王浩應有重大涉嫌。這是個肯定前件式的充分條件假言推理。

  需要指出的是,這個過程不是隨意編排的,他們之間要存在一定的因果聯繫。通過尋找一個個別痕迹產生的原因(犯罪活動的小過程),然後將這些原因連接成事件發生的全部經過(犯罪活動的大過程)。黃冰成功地還原了這個犯罪活動的過程,並依據其展開偵查工作,使這一起如果警方再來晚一步就會鑄成懸案的殺妻命案終於大白於天下。

  【作者聲明】

  本文案例皆取材於作者親歷的真實案件,為不致舊事重提,給那些涉案當事人及其家屬帶來不必要的麻煩,作者對某些地名、人名、時間和情節作了虛化處理。物是人非,請勿對號入座。

您正在瀏覽: 高空墜下的女人
網友評論
高空墜下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