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誰改變了他的命運

誰改變了他的命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他是一個老實厚道的莊稼漢,名叫牛子。牛子身材敦實,肌肉發達,四肢粗壯如柱,胸前、臂腿兒長着三寸漢毛。他力大無比,擔石提土,開溝夯墾在附近的山區村落里無人匹敵。

  俗話說:依水吃水,靠山吃山。然而,牛子所在的這個山區卻山而不山,無竹少林,草長灌滿。他家人多田稀,一門四口,耕地畝余。牛子閑時,修枝剪葉,下肥除蟲,勤在二十幾棵的山坳茶園裡;農時,收割播種,犂耙插鋤,忙於畝余“腰帶”梯田間,偶爾為鄰里打些短工,入山間撿捆柴禾,趕購油鹽。

  一天傍晚,牛子為隔山朋友破竹篾歸來,兩筷單樽,獨飲獨座,形不見喜,語不聽聲,屢屢地喝着悶酒,“我勤於勞作,不近女色,不上賭桌,為何家境清淡?”知夫莫過妻也,“劫有劫數,命有命根,你認命吧。”還是這位山外討來的老婆聰明:"要不,咱算個命吧?”

  巧巧地,就在此時,門外來了一位手提竹籠鳥,肩挎番布包的相命郎。

  “鳥靈叼利卦,運好通財神。”相命郎人到聲到。

  “對,算命!”牛子終於開口了。

  “別忙,我先點‘脈’,點准就‘疹’,點歪走人,”相命郎瞧其桌,觀其形,猜其心,鬼秘道:“借酒澆愁愁更愁,不愁不愁,長耳方臉福後頭。”牛子暗想,“愁?准了。”

  相命郎眼看牛子點頭笑,心知魚兒已上鉤,忙忙地鋪開一串形如古代奏摺的符卦,開啟籠門。片刻間,“鬼精靈”摔出三折。相命郎逐一打開,只見上面各書着“齊天大聖背紅孩,泰岳壓肩口難開”,“買臣擔柴叫賣,崔氏攔轎認夫”,“趙王入卞京,禍走福來臨”。相命郎手裡揣着三道折,望望眼前的主人,彷彿猜透了對方的心思,清清嗓子,“勤儉一生步履難,粗茶淡飯伴愁腸,欲除頭頂泰山走,背井離鄉奔山南。”他又補充道:“你命中無祖業,出路在南方,忍去心中苦,享盡老來福。”把個牛子聽得臉上無色,可想想還是命中有望。

  次年冬夜,枕頭風吹開了,“咱們走吧,借債蓋茅房也要尋個好去處。”打從第二天起,牛子走親訪友,借錢借糧,連同自己多年從牙縫裡摳出來的救命錢,湊足了兩萬餘元,奔出了山口,來到丈母娘家——“田塅哩”,蓋起了一層六十平方米的便房。

  從此,夫妻倆更是男耕女作,租田種蔬菜,入城覓經營,忙得個白天無熱凳,夜深方入眠。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周內,妻受樁創,夫遭電擊,雙雙人倒魄走,性命悠關。數天後,夫妻倆的傷口已癒合。可是,牛子仍然愁眉緊鎖:“出了山口,未見歇手,粗茶淡飯還糊口。”

  牛子急找巫婆,欲解屢屢紛亂如麻的心結。傳說,她還是個觀音化身,無求不靈呢。巫婆見報得名姓來,霎間,淚流滿面,泣聲陣陣,忽又身抖聲出,哭地喊天,“你的命苦啊,苦得可憐。你的病重啊,重病纏身。你得捐來百元錢,香火紅旺袪病情。”牛子一聽,立馬不辭而別,嘴裡不停地叫:“荒唐,荒唐。”

  傾農春風吹綠了山旮旯。老鄉們有的種菜,有的修竹,有的育果,日子過得可火紅。這時,牛子得了赤眼病——眼紅了,速速回鄉,大肆種養。他未足三年就打了個翻身仗。於是拆舊房,蓋新房,洋鼓敲得叮咚響,火炮竄得滿天飛。孩子們的童謠也價天唱:“棚棚蔬菜綠油油,樹樹紅桃拽枝頭。雞鴨成群豬滿圈,邊遠山區豎高樓。”

  宗叔悅道:“你不是說命中無祖業、出路在南方嗎?怎麼……?”“不不不,那是睜着眼睛說瞎話——騙人。”牛子看看自己的新樓房,瞅瞅前來祝賀的鄉鄰,臉上綻開了一朵大大的喇叭花。

您正在瀏覽: 誰改變了他的命運
網友評論
誰改變了他的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