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驛路陽光

驛路陽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曾經在那兒停留過兩年,有時候做夢心還會飛回那個四合小院,徘徊,休憩,它應該是我人生長途的第一站。八十年代初的明水大街沒有幾座像樣的樓房,大多是土坯洋灰稻草屋,郵電局往北一條馬路直通向我奶奶家。一到下雨天,這條路就變成泥沼,人變成泥人,車變成泥車。

  七歲,我走過這條泥巴路,來到曾經做過大隊支部的四合院上育紅班(現在叫學前班)。學校在劉家衚衕北邊的一條衚衕里。經過拱形門,來到一座四合院,哇!這才叫房子:青磚,黑瓦,高大,雖然長着青苔的黑色小瓦上蔓生幾種不知名的野草(有一種吃起來酸酸的)。我就在面北的大“教室”里開始了我的學習生涯。

  教室里簡陋的很,牆上到處是大小的洞,不知是槍眼還是老鼠的家。黑板倒是黑的,粗粗的,也有大小的坑。課桌也倒有很多,但滿目瘡痍,放書包的桌洞只剩下洞口。凳子呢,沒有,一人自帶一個高凳子,矮了就夠不着桌子了。小小的我們一人搬一大大的凳子,家近的,還算輕鬆,而我們幾個家住鐵道南邊的可就苦了,搬一會兒,歇一會兒,再搬一會兒,再歇一會兒,小小的個子,窄窄的肩膀,就這樣一天來回兩趟,十多里路的走着,走着,沒有家長的愛護,因為他們得忙着賺錢養家糊口;沒有其他大人的幫忙,因為他們也忙着自己的事。

  老師的慈祥,循循善誘,小朋友們的活潑天真,調皮搗蛋,看門老爺爺的老故事,還有黑瓦房頂上的野草,草葉上的晶瑩的露珠,純純的陽光。我們的生活多麼愉快,我當上了組長,八個人的小組長。老師表揚我寫的字很好,我也拿寫的作業給鄰居看,想想當時真不謙虛啊。

  某一天,依稀記得陽光明媚,我和好朋友紅照舊搬着自己的大凳子,慢慢走在夕陽里,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當走到電機廠門口時,邂逅兩個解放軍叔叔,說著流利的普通話。他們見我們兩個小人兒每人搬個大凳子挺吃力的,就主動過來幫我們搬,說說笑笑,拿我們倆開玩笑,說紅像個小地主,說我像什麼都忘記了。我們一起爬過坡,越過鐵路,快到家了,我們還擔心他們不還凳子了,他們問:“到家了嗎?"我們說:“到了。”他們說:“小朋友,再見!”臉上滿是陽光似的笑。而我們卻不會說“謝謝”,不知是沒有學過禮貌用語還是學過羞於說出口,後來想想挺後悔的。從此,解放軍的笑臉就烙印在我小小的腦袋裡。

  不知搬了多長時間,後來學校換了嶄新的課桌椅,我們歡呼雀躍。但那辛苦而又充實的過去卻成為最深的記憶。以至於在夢裡也總是看到那些破舊的桌椅,還有那兩臉陽光般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驛路陽光
網友評論
驛路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