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次森林防火演練

一次森林防火演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次森林防火演練 標籤:守住第一次 森林報 挪威的森林

  去年的十月,神農架氣溫異常偏高,為提高防火隊員的防火警惕性,增強滅火技能,林區護林防火指揮部開展了一次森林防火真刀實彈的演練。當時參加的人員很多,有各鄉鎮、林場、森林公安和林業部門的專業和半專業的防火隊員。我是林業管理局機關的一名年青同志,毫無疑問也參加了這次防火演練。

  演練那天,秋高氣爽,萬里無雲,太陽像兇狠的巫婆,裸露的懸挂在天空,好像在向我們施展着烈日的毒瘤。八點鐘我們從人武部向目的地出發了,目的地是城鎮北面的小林場,離出發地有兩、三公里。隊員們一個個着裝整齊的緊跟在教練的後面,誰也生怕掉在了隊伍的後面,那架式不亞於正規的防火部隊。十月的太陽仍然像六、七月的太陽,不說是人,就連山上的樹林也像被火烤一樣,“吱吱”的發出水蒸氣的聲音。實在是熱,但沒有一個隊員脫下身上厚實的迷彩服和帽子,眼睛緊緊地盯着教練。教練是一位三、四十歲的高個子軍人,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咱一聽也不比北京人的普通話講得差,聽說他是河南人。

  神農架滅火的方法比不上大興安嶺,最先進的還是滅火彈,除此之外就是滅火器、滅火棒什麼的。那天我們一人手中拿了一把滅火棒,也就是用鐵絲紮成了向拖把一樣的東西,不過滅火時還管用,一耙下去還真能滅些火。教練教我們滅火時要順着風向的那邊打,切不可站在上風頭,否則會有生活危險,萬一站在火的下風頭,就得趕快轉方向,側着身子,如果火勢過猛,只能用防火隔離帶。那就是在火源十米以上的地方挖個長長的防火隔離帶,這樣比滅火更有效,除此而外,教練還給我們講了許多有關滅火的知識,都是我們滅火常常要用到的。

  聽完教練的講解后,我們對滅火有了一種全新的概念和好奇心,有的隊員吵着要進行一次真刀實彈演練。為了讓我們正確掌握滅火的實戰演習,也好過把癮,那天我們真的進行了一次真刀實彈的演練。當然為防患於未然,事先我們準備了一些滅火器具,但滅火彈我們沒帶。滅火彈我們一般是不常用的,聽說價格不菲,再說我們人多,一點小火對我們不起什麼作用。於是在教練一聲吆喝下,有幾名隊員點着了事先準備好的幾個大草堆。

  點着的草堆一會兒映紅了空曠的田野,烏黑的濃煙從地面真沖向天空,頓時給原本吵鬧的森林帶來了一絲寧靜。正在這緊急關頭,隨着教練一聲“開始演練!”隊員們向一群勇猛的勇士,飛一般的向著火點撲去,我也不甘示弱的揮舞着手中的滅火棒,瘋一般朝兇猛的火源打去。也許是隊員們對真正的戰場有一種新奇感,更或許是我們有一種敬業精神,不到半個小時,原本凶神惡煞的大火被我們一鼓作氣的降下了帷幕,等我們停下來時,只剩下一片殘渣餘孽還在微微的冒着一縷縷青煙。為了防止青煙死灰復燃,我們又從不原處的小溪中提來三、四十桶溪水,更是把那幾堆演練火場澆了過透,最後只剩下一堆還沒燒完的殘骸。

  當教練宣布今天的演練結束時,雖然太陽還是那麼強烈,但隊員們的心嚮往着再來一次。教練的命令就是軍令,無奈,我們只好帶着一些失望和興奮跟隨着教練離開了演練場。

  (作者:獨襞)

您正在瀏覽: 一次森林防火演練
網友評論
一次森林防火演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