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妝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過去,有個姓管的土財主,家財萬貫,富甲一方。管財主只有一女,叫仙兒,愛如掌上明珠。

  一晃,仙兒年屆二八,長得如花似玉、婀娜多姿,但因家境富足,從小嬌生慣養,不習女工,四體不勤。管財主並不着急,心想,憑管家殷實的家底,女兒此生何憂!

  很快有媒婆上門,為仙兒撮合。男方是鄰村一富足人家公子,十八周歲,相貌堂堂,倒也般配。雙方很快交換了生辰八字,擇定了嫁娶時日。

  為了寶貝女兒的嫁妝,管財主是煞費苦心。請了最好的木匠打制箱櫃、木盤、椅凳,用上好的新棉紡制了棉絮,精心裁製了春夏秋冬四季服裝、鞋襪,派人進城採購了全套的鍋碗瓢盤、胭脂粉黛,預備了夏天驅暑、冬天烘手的器具,米面、油鹽若干,就是燒火的木柴都備了幾十擔,另外,金銀細軟更是準備充足。可以說,無論是仙兒身上穿的、還是居家過日子用的,管財主都替她想得周到,辦得齊嶄。

  終於到了嫁女的日子。一大早,管財主豪宅前嗩吶不斷,鼓樂齊鳴,十分熱鬧。管財主讓人把嫁妝都搬到院中,琳琅滿目、小山一樣。親戚朋友、周圍百姓圍着觀看,嘖嘖有聲,讚不絕口:“仙兒攤上這副陪嫁,不得一輩子吃香的喝辣的,過太平享受日子!”管財主洋洋得意,心說:方圓幾十里,除了我管家,誰有如此財勢,哪家女兒出嫁陪得起這樣一份嫁妝?

  正在這時,有一佝僂着腰身,滿頭白髮,衣衫襤褸,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拿一缺口瓷碗的老太婆吃力地往人群里湊。有人就笑她:“叫花婆子,沒見過這麼多的嫁妝吧?”老太婆並不接腔,好不容易擠到嫁妝跟前,圍着轉悠,一樣一樣細看起來。轉了半天,老太婆自言自語地念叨:“還是少了一樣東西,還是少了一樣東西。”管財主聞言,心中不悅,想:為女兒的嫁妝,自己是反覆斟酌,按說該準備的都準備了,你一個叫花婆子,哪有什麼見識,居然敢說還少了一樣東西?耐着性子,管財主上前問道:“老太婆,你說還少了一樣東西,不知所言何物呀?”老太婆說:“想當年我出嫁時,爹娘也為我準備了滿堂的嫁妝,你這裡有的,我那時都有,而且,爹娘還為我準備了一把小木槌,預備着等我老了嗑不動瓜子時,專門敲瓜子殼用。剛才我轉了幾圈,沒有發現小木槌,所以說還是比我的嫁妝少了一樣東西。”

  管財主聞言,臉色大變,院內豪華的嫁妝和討飯老太婆皺紋滿面的臉在他眼前不停晃動。思忖良久,管財主沮喪地吩咐:“來人呀,除了幾件必須的日常用品外,其他嫁妝全部搬回屋內。”

嫁妝 範文推薦:

  • ·嫁妝
  • ·嫁妝
  • ·骨頭嫁妝
  • 您正在瀏覽: 嫁妝
    網友評論
    嫁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