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的群眾觀發言稿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的群眾觀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的群眾觀發言稿 標籤:群眾路線 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的中國夢

  為了誰 依靠誰 我是誰 我的群眾觀發言稿

  同志們:

  這次學習是全區展開黨的群眾線路教育實踐活動以來的第三次集中學習,主題是"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的群眾觀"。假如說上次學習重點是解決如何熟悉教育實踐活動重要性、怎樣展開好教育實踐活動題目,那末這次學習重點是解決如何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堅持黨的群眾線路題目。

  幾天來,我們認真學習了《論群眾路線一重要論述摘編》、《黨的群眾線路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厲行勤儉、反對浪費逐一重要論述摘編》三本學習材料,從偉人毛澤東、鄧小平和習近平同道的重要論述中汲取了營養、增長了聰明。從下午同們的發言看,大家思考題目很深刻,心得體會很深入,學習效果很好。

  在大家發言的基礎上,我談三點熟悉和體會。

  一、回顧過往,我們黨創建並始終堅持群眾線路,依託人民群眾克服了各種困難風險、不斷獲得事業成功

  群眾線路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線路。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人民解放和幸福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融進到全部的奮鬥實踐中。正是由於這樣,我們黨才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戴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進氣力。

  在革命戰爭時期黨創建了黨的群眾線路,依託群眾獲得了反帝反封建鬥爭的輝煌成功。在敵我氣力對照差異的情況下,我們黨要獲得革命的成功,就必須把民眾發動和組織起來。1927年,偉人的同道發表《湖南農***動考察報告》,明確提出相信群眾、依託群眾、放手發動群眾、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的思想。1934年在《關心群眾生活,留意工作方法》一文中講到,"真實的銅牆鐵壁是甚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戴革命的群眾。" 1943年在《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題目》一文中對群眾線路作了系統論述和高度概括,強調"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往。"1945年黨的七大把"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獲得最密切的聯繫"作為黨的三大良好作風之一正式寫入黨章。這一時期,黨的群眾線路從無到有、從萌芽到成熟,我們黨依託群眾線路動員和組織起了千千萬萬民眾,會聚成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奪取了革命戰爭一次又一次成功。

  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發展了黨的群眾線路,依託群眾獲得了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的巨大成功。新中國成立后,各項事業百廢待興,如何發動群眾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是擺在全黨眼前的重大課題。偉人的同道根據黨面臨的新情勢、新任務對群眾線路作了進一步論述,指出"黨群關係比如魚水關係,假如黨群關係弄不好,社會主義制度就不可能建成,建成了也不可能鞏固",指出不依託群眾,不發動群眾和調動幹部的積極性,就不可能克服困難,強調"要建立一定的制度來保證群眾線路的貫徹落實",這些論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群眾線路理論。1956年偉人的同道在《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中,從黨的性質宗旨和做群眾工作方法兩個方面對群眾線路作了新的概括,指出"黨的全部任務就是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黨的領導工作能否保持正確,決定於它能否採取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往的方法",這些論述使群眾線路的內涵更加明確完全。這一時期,黨對群眾線路的熟悉到達一個新的高度,在黨的團結帶領下,全國各族人民以極大的信心和熱忱,在困難中起步,克服一個個艱巨險阻,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深入而偉大的社會變革。

  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黨豐富了黨的群眾線路,依託群眾獲得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空前成績。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出發點我國進進新的歷史時期,深進推動改革開放,迫切需要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偉人的同道以為,群眾線路和實事求是這兩條,"是我們黨的良好作風中最根本的東西",指出"群眾線路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要求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騰出主要的時間和精力來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眾工作"。歷史經驗、着眼未來發展,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其中的核心內容加以論述,指出"我們黨有很多上風,根本的一條是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強調"必須堅持黨的群眾線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動身點和回宿"。新世紀新階段,***同道創造性地提出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指出"我們黨的一切奮鬥和工作都是為了造福人民",強調要"進一步把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當中,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一時期,黨的群眾線路實現新的升華,我們黨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託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同享",凝聚起全體人民建設中國特點社會主義的深厚偉力,創造了舉世注視的"中國奇迹"。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心領導集體堅持和發揚黨的群眾線路良好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屢次就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做好群眾工作作出重要論述、提出明確要求。總書記在中心政治局常委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強調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在中心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強調要"深進做好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工作"。在十二屆全國人大閉幕會上指出,"中國夢回根究竟是人民的夢",強調"必須牢牢依託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在中心黨的群眾線路教育實踐活開工作會議上提出"三個必定要求"的重要論斷,要責備黨同道"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良好作風把人民牢牢凝聚在一起"。在中心政治局專門會議上指出,"展開這次教育實踐活動,關鍵是要解決好堅持黨的群眾線路題目。"這些重要論述和要求,進一步深化了黨的群眾線路的思想內涵和實踐要求,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實現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和中國夢,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人民群眾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決定性氣力。回顧過往,每當黨的事業面臨重大挑戰,中國的前程命運面臨向何處往的重大關頭,我們黨始終是順應人民群眾期待、凝聚人民群眾氣力,和人民群眾一道克服困難、獲得成功的。可以說,黨的全部歷史,就是一部不斷動員起千千萬萬的人民大眾為改變自己命運而奮鬥不息的歷史,就是一部牢牢依託人民群眾不斷推動黨的事業從成功走向成功的歷史,就是一部在實現、維護和發展人民利益的同時不斷發展壯大黨的隊伍的歷史。

  二、審閱現在,我們要蘇醒看到情勢任務的發展變化,切實增強貫徹黨的群眾線路的責任感緊急感

  黨在長時間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構成、堅持和發展了黨的群眾線路,其核心要義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託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往,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其中,"一切為了群眾"是黨的各項工作的根本動身點,"一切依靠群眾"是黨的基本工作方式,"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往"是黨的基本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黨的群眾線路,以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熟悉論為理論基礎,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態度,以牢牢依託群眾、密切聯繫群眾、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實踐特點,集中體現了黨的根本宗旨,深入揭露了黨的氣力源泉,是貫串黨的歷史的生命線。新情勢下,隨着經濟體制深入變革、社會結構深入變動、利益格式深入調劑、思想觀念深入變化,堅持好貫徹好黨的群眾線路、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更加重要而緊急。

  一是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社會環境的變化對貫徹黨的群眾線路提出新挑戰。我們黨是靠群眾工作起家的,是在密切聯繫群眾中發展壯大的。經過九十多年的發展,我們黨已從一個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一個領導人民把握全國政權並長時間執政的黨;從一個在封閉半封閉狀態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在全面改革開放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這一根本的歷史變化,一方面使我們黨具有為群眾服務的更好條件和環境,另外一方面也增加了脫離群眾的危險,這類危險已尖銳而迫切地擺在了全黨眼前。這就要求我們黨必須始終堅持黨的群眾線路,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這樣才能承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

  二是黨員幹部隊伍本身的變化對貫徹黨的群眾線路提出新任務。目前,我們的黨員幹部多數是在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條件下成長起來的,其中有相當一部份同道缺少艱苦環境的考驗,缺少與群眾同甘苦共命運的經歷,也缺少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有的同道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不強,對"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基本題目熟悉不清,對群眾感情淡漠,貫徹群眾線路不自覺不堅定,不會做乃至不願做群眾工作。這些題目不解決或解決得不好,就會像一堵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不但嚴重侵害黨群幹群關係和黨的形象,而且危及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面對黨員幹部隊伍的變化,我們必須始終保持蘇醒頭腦,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把解決好黨員幹部脫離群眾的題目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不斷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使我們黨始終同最廣大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

  三是群眾工作對象、內容和環境的變化對貫徹黨的群眾線路提出新要求。貫徹黨的群眾線路、做好群眾工作,在不同歷史時期和不同發展階段,有着不同的特點和要求。當前,群眾工作的特點與過往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群眾工作的對象日益多元,愈來愈多的人由"單位人"變成"社會人","兩新"組織快速發展,城鄉活動人口大量增加,新的社會階層不斷出現;群眾工作的任務更加沉重,群眾思想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

您正在瀏覽: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的群眾觀發言稿
網友評論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的群眾觀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