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沙玉(17)

沙玉(17)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十七、卻道流連是桃夭

  單宇一行於那棋盤洞口看着鋪於地上的地圖,一片桃紅模糊曖昧,卻是看不清這新起的變化所代表的意思。

  而地圖上後續的道路皆是由這一片桃紅所起,絕無其它通道。

  雲中卿與靈羽看過之後皆是一陣默然。

  “這國王給的地圖怎麼儘是些沒用的,我飛蜥算是看懂了,這地圖其實就是國王設的幌子,到了這地下,全得靠我們自己。”飛蜥兩次觀看地圖都未曾在地圖上看到明確的指示,此刻再也忍不住了,也顧不得耶律二兄弟在場,正所謂山高皇帝遠,他到也老實不客氣,連着那樓蘭王也一起擠兌了。

  “飛蜥兄弟稍安勿躁,這地圖雖是意指曖昧,但大的方向還是有把握的,我等這一路而來並未行出太遠,是以這地圖上變化有限,不過地圖上透露這眼前之地乃是一處重要所在,能否尋得那仙藥回去,這裡可是關鍵的一站啊。”說罷單宇便將地圖上的圖文指給飛蜥等人。

  “這地圖所指處一片朦朧,卻並非外物損傷所致,而是地圖原本如此,且這團事物中隱有字跡,不知幾位可曾見得?”

  眾人聽聞這地圖上出現了字跡,皆是圍攏過來。

  卻是見那一抹桃紅之中幾行小字漸漸隱現:

  桃夭夢境,虛實無常;

  其華灼灼,其意渺渺。

  眾人見這些字跡若隱若現,臉上卻是不知何意的一陣困惑。

  “桃夭原是指美好的夢境,中原有《詩經》云: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原是民間傳唱之辭,看來這地宮的建造者與中原有着莫大的聯繫,先是棋藝,現在又是樂府,真是有趣。”靈羽向單宇幾人解釋道,幾人生長於樓蘭,不知這中原事物也實屬正常。

  “按這地圖所指,這裡的一切恐怕都是實中有虛,虛中有實,大家一定要小心了。”雲中卿也是提醒眾人。

  地圖所載僅限於此,眾人經過一番休整,此刻便準備起身進入這桃夭迷境了。

  通道之中四壁滑如鏡面,其間一片粉色,竟是有成片的桃林現於那四壁,層次分明,觸手可及,讓人有如置身四月桃李紛飛的歲月,卻哪裡是樓蘭這等地方能夠見到的景色,直是將耶律兩兄弟看的呆了。這裡除了他二人,其餘皆曾行走過四方,這等秀麗的景色也曾見過,見到他二人此刻發獃傻愣也是心下會意。

  耶律齊臂上之傷有雲中卿所給之葯,早已是無甚大礙,只是不能揮劍使刀,此刻卻是不必再需人時刻照顧,倒是耶律安此刻竟似走入那眼前的美景之中,全不顧周遭幾人,直是朝那光壁摸去,眾人也未留意,就這般緩緩行於這明艷絕倫的通道內。

  耶律安手指觸碰到那光壁的剎那,眾人突覺腳下一空,原本結實的地面竟是憑空消失一般,原來這整個通道的地面就是一塊可活動的石板,此刻卻是由那耶律安觸發了機關,眾人就這麼直直朝下掉落而去,縱使雲中卿靈羽二人功夫了得,也只能是顧及自身,四壁光滑無可依託,單宇等人早已掉落下去,這機關之下卻不似想象之中一片漆黑,內設竹籤鐵刺,卻是一如方才,整個走廊好似憑空被向下拉伸了不知多少,而走廊盡頭原本就是一面光壁,其上樹影搖曳,桃瓣紛飛。

  下方傳來幾人的叫喊,似乎是一直處於不斷下墜之中。

  雲中卿同靈羽交換眼神,二人便同時順着光壁一側滑行而去,這光壁看似陡直,卻是於下方丈許處微有弧度,整個通道不知通向何方,一道而來,四壁依舊粉紅一片,耀人雙眼,靈羽就這麼順着光壁朝下,卻並未注意此時他早已失去了雲中卿的蹤跡,不知何時這長長的通道被那光壁隔斷,眾人此刻彷彿進入了那錯綜複雜的神仙洞府,那裡還知曉自己身在何方。

  靈羽一路看着眼前光壁之上萬千桃林遍染,而後自那桃林深處竟似有人影走出,順着層層桃瓣飄飛的方向,靈羽突然覺得這其中景象似曾相識但又想不出到底出自何方。

  靈羽想要看清楚其中種種,卻是越發費力的去尋找越是找不到那道人影的所在,靈羽能夠感受到自己在這奇妙的通道之中不住的下滑,而眼前的景象卻不受他下滑之勢的影響,彷彿也跟隨他一路滑落而來,此刻的靈羽越來越覺得這光壁之內所顯現的並非簡單的畫面,似乎是要告知他一些很重要的東西,但卻是有種剪不斷,理還亂的苦楚。

  忽然想到那地圖所說,靈羽內息鼓盪,欲要將面前光壁震碎,那光壁竟有如水波一般,隨之而散,而此刻靈羽發現自己竟是躺在一大片桃花之中,似乎滑落至底,便到了這舒適精緻的花床之上,而此刻他面前竟是真的出現了一片桃林,頭頂仍是那特殊材質的光壁,此刻卻是艷陽高照,萬里無雲,而眼前的桃林隨風而舞,香風陣陣,直叫人心曠神怡。

  靈羽朝着那桃林深處而去,他倒想看看那幻影之中的人影在這下方是否真的存在。

  而單宇順着那光壁一路滑下,看到的卻是另一番景象,他看到了王城之東,高牆之後,各處都是病患狂亂之人,而他苦苦搜尋的那抹身影又在哪裡。

  單宇心驚不已,這到底是什麼地方,竟然能夠看到心中所想,單宇懷中尚有地圖古卷,瞬間便明白這一切都是幻覺,這光壁之上定有古怪。

  單宇知道自己此刻恐怕已是陷入了迷陣之中,慌忙咬了自己舌頭,直是疼的他眼前一片模糊,而當他看清眼前事物,不由的再次吃了一驚,他躺在一張破舊的草席之上,草席之下是成堆的乾草,似乎自那怪洞中滑落而出便到了這個地方,他站在這破敗街道的一角,這裡像極了方才看到的那王城之東,卻是少了那些病亂之人,單宇知道這裡肯定不可能是那王城以東,但卻只能在這廢墟之中穿行,他高喊着靈羽的名字,其它人必定也是掉落在這破城某處,單宇起身朝着遠處而去。

  而此時,耶律安正如同靈羽一般身處一片桃林,不同的是相對於靈羽的疑惑,他完全被眼前的景物所吸引,尋找哥哥耶律齊下落的同時沉浸在這從未曾見過的景色之中。

  雲中卿如同靈羽那般打破光壁幻影來到一處竹林,這裡的天空依舊由光壁所代,而竹林卻是實實在在,且完全按他當年拜師學藝的清風觀所設,心下也是驚奇,似乎並未走出那光壁幻境,卻又實實在在地到了這寧靜竹林之中。

  流沙飛蜥此刻回到了窮困的小村莊,那時的他還是普通的百姓,過着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舊地重遊讓他倍感唏噓,且不管它是如何來到這麼一處地方,此刻的他走在這無人的低矮房屋處,陣陣風沙,陣陣悲涼。

  而那耶律齊卻是回到了樓蘭王宮,此刻正向著王宮中心而去。

  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真實,給這個世界增添了一抹滑稽,而原本清醒的人們確是甘願迷失在這虛無的世界里,追逐着那心中明知無望的存在。

  單宇在破敗的廢墟之中穿行,在他內心深處多麼希望看到父親那熟悉的身影,他有着太多的疑問,太多的不解。

  而這無人的荒城此刻成了他一個人的牢籠,他在其中找尋的卻不是出路。

  這裡沒有故人,更沒有敵人,所有人都在自己的內心往返穿梭。

  靈羽立身那一片桃林之下,他終於找到那一抹模糊身影的根源,他臉上的笑容平淡,散漫公子此刻也透露出深藏心底的悵惋,那一抹身影終究只是屬於過往,一幕幕往事伴着那地圖上的字跡湧上心頭,桃夭桃夭,虛無縹緲。

  靈羽身前的桃林開始散去,一如那蜃樓海市,頃刻消散於無形,而此刻的他卻是依身於一處綿軟之物上,四下依舊粉的耀眼,美的過分,這裡已不能用石室這種簡單字眼來描繪,四壁璀璨,皆是由水晶雕刻而成的屏風,而地面鋪有各色地毯,頭頂上方卻是那迷幻的滑道夾雜在成片的水晶壁頂之中。滑道下方是一處柔軟的羊毛大床,其下不設床板,卻是一韌性極好的兜網代之,難怪自那滑道摔出也不曾醒來,斗室之內設香爐一座,此刻還有縷縷香煙裊裊而起。

  靈羽立時以衣袖捂住口鼻,難怪連他也會陷入那層層幻境之中,原來這通道下方竟是然有這迷香作怪。靈羽將迷香踢滅,忙向屏風而去。

  卻是聽聞不遠處有響動,這裡雖布置奢華,到處晶瑩剔透,卻是低矮不過丈許,定是為這迷香能夠發揮效用而特意設計,靈羽不能騰挪到高處,此刻也只好憑着聽覺向著那聲響方向前行而去。

  這裡屏風所隔皆是如那小室一般,想來便是這迷魂陣的中心所在,其餘幾人必定也是昏睡於此,靈羽正抬手欲撤去阻擋住去路的水晶屏風,卻是自屏風后出現一道身影,靈羽閃身後退,看到雲中卿那熟悉的白袍。

  “靈兄弟果然是你,以我推斷,現今醒來的人恐怕就只有你我了,其他人必定還在這迷香之中沉睡,這裡華麗不似人間,卻不知有多少人不明不白的昏死在這裡,迷香之中有消散人體修為的奇葯,若是不能儘早醒來只會越睡越沉,你我分頭行動,務必找到其餘幾人才是。”雲中卿臉上卻是少有的露出了一絲急迫。

  靈羽點頭便與雲中卿分頭而去。

  耶律齊二兄弟被靈羽尋到,流沙飛蜥由雲中卿背着來到這水晶迷室的中心,此時只有單宇不知身在何處。

  靈羽二人以身上飲水澆於幾人臉上,消解了部分藥效,幾人陸續醒來,但殘留體內的藥效使得眾人一陣乏力,靈羽二人一路將所有的香爐全部踢翻,卻是那耶律安識得這古怪迷香乃是大漠之中少有的上品,其藥力強勁,只在王宮之中才有儲備,用於緩解病人身上的疼痛,實是宮廷秘葯,但使用時絕不會如這水晶宮裡一般大量使用,否則會令人一睡不起。

  而耶律安自王城之中也隨身帶了一些上好的藥品,專克制一些毒素,乃是由國王下令準備,想來這尋葯一途定會遭遇毒蟲迷瘴,卻是在這裡派上了用場。

  靈羽按耶律安所說將解藥於水中調勻,分予眾人,這是幾人身上最後的飲水,靈羽與雲中卿亦是服用了少許解藥用以抵禦這空中瀰漫的毒香。

  且說單宇一人獨自行走在那王城東的廢墟之中,不見一人,好似其它人並未同他一起來到這裡,漸漸單宇感到頭開始變得沉重,在這廢墟之中走動的越來越吃力。

  單宇也覺察到了這裡的異樣,自己的身體不可能這麼快就變得疲憊,這裡一定還有什麼是他不曾注意到的,他開始細細回想。

  但由那桃林通道滑落於此地,並未出現敵人,地圖上卻是表明這裡並非善地,這不由的讓人感到有一絲的不合情理。

  當此之時,前方不遠卻是出現他苦苦尋找的那道身影,那個曾帶着他走過無盡歲月,教會他所有的人。

  “父親!”單宇高聲喊到。

  那人卻只是在遠處街角轉身,一沒而入。

  單宇此刻雖然知道這裡必定不會出現父親的身影,但卻是想知道這些虛虛實實的幻境到底想要引他去哪裡。

  腳步沉重了,他便運起體內功法,說也奇怪,每次運起功法都會發現這功法確實奇特,此時的他也不知是功法還是內心迫切慾望的作用,他不再感到困頓,腳下步伐變得輕鬆,他甚至想過躍上這沉默巷道的屋脊去看看自己到底身處怎樣一個地方,但想到那棋室之中的機關種種便打消了這個想法,這裡必定不同尋常,那抹身影出現的目的或許就是引他去到那機關重重的死地。

  他十分小心的走着,體內功法時刻不停的運轉,卻是覺得眼前的事物變得飄渺起來,單宇不知道對方會採取何種手段來對付他,此時的他想到了多年前父親交給他的話。

  “當你看不清前路時,便暫且停下來,以不變應萬變。”

  此時的單宇內心雜亂而不知所向,眼前的事物變的模糊而不可辨認,那原本清晰的街巷此刻卻如同包裹於大霧之中。

  其華灼灼,其意渺渺。

  單宇立定身形,功法散開,極力感受着周身的一切,竟是發現周身三尺的一切都是逃不過他的感知,只是此時他更加的迷惑。

  他身旁不過一尺處便是一眼石砌深井,但他仔細感知卻更像是一處平地,彷彿這裡的一切不過都是虛浮夢境一般,而就在這時他眼前的景物開始起了更大的變化,那層層房屋於飄渺之中幻化着形態,竟是到了他最後一次去探望父親的地方。

  而那門內父親的眼神依舊堅定,與那分別之時並無二致。

  單宇再無法保持鎮定,他大步向著那門內衝去,仔細感知着周圍的一切變化,卻是依舊感受不到任何危險。

  而就在此時父親卻是轉身朝那隔離區內而去。

  單宇心下太過急促,卻是忘了這裡原本只是大霧之中的幻景,腳下不知為何物所絆,竟是就這麼朝前撲倒了下去。

  體內功法為輔,這一撲之力卻是遠比他平日一撲來的有力,當他再次抬起頭來卻是聽聞一片碎裂之聲,好似那酒罈被人以大力砸在地上。

  而眼前是一片耀眼,哪裡還有被隔離的王城,模糊的大霧,此刻單宇看到的是碎裂一地的水晶,四面的水晶屏風,似乎與眼前碎裂之物同出一處,精緻的地毯純白的不帶一絲雜色,講究的香爐上鏤刻這繁複的紋飾,叫人看不清到底所刻為何物,只是被單宇方才一撲給弄翻在地,內里所燃的香料不知是什麼,只是覺得清香異常,聞之有一股懶懶的倦意。

  “單兄弟、、、”卻是依稀聽到靈羽的聲音,單羽知道方才必定是陷入了夢境之中,此時聽到靈羽的聲音果真是比什麼都好。

  “我在這裡呢。”單宇高聲回應着。

  不多時靈羽便尋了過來。

  “單兄弟可是讓我一陣好找啊,我就知道你定會自己醒過來的,你那一身的修為可是着實不弱啊。”靈羽笑嘻嘻的看着單宇。

  “我也不明白為何我會在這裡醒來,我自那滑道而出,便回到了王城之中。”單宇將方才所經歷的事情一一告訴了靈羽,兩人朝着這水晶宮中心而去。

  “單兄弟有所不知,你我自那桃林通道中下墜之時便已是吸入了這裡的迷香,陷入了層層幻境之中,若是沒能靠自身功法突破那迷香,恐怕會一睡不起啊,這迷陣也是大手筆啊,我還是第一次見到有人拿水晶做屏風呢,這仙藥到底是什麼東西,竟會有人花如此心思守護?”

  “靈兄弟可曾見到其他人?”單宇雖也驚異於眼前的一片璀璨,但更擔心其他人的安危。

  “單兄弟不必擔心,其他人都在前方不遠處休息,這水晶宮中看似平靜,可是藏着不少東西呢,迷陣雖巧妙但畢竟只能對功力稍弱的人起作用,這裡決不可能比先前的棋陣簡單,雲兄與眾人在前方等候你我共商此事,這裡不便久留。”

  單宇知道能讓靈羽如此評價,這地方必定不簡單,當下跟隨了靈羽快速朝前行去。

您正在瀏覽: 沙玉(17)
網友評論
沙玉(1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