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早年,賒店鎮銅器街上有個劉掌柜,經營着祖上留下的“福壽銅器店”,專門出售銅火鍋、銅酒具、銅燈台等手工製品。該店的銅具大都銹刻了各種圖案,有龍鳳呈祥,有二龍戲珠,有喜鵲鬧梅等,做工極其精細。由於劉掌柜為人忠厚,善於經營,店鋪發展到30餘間,雇有銅匠、夥計40餘人。產品遠銷漢口、洛陽等地,生意很是紅火,家資甚豐。

  正當“福壽銅器店”興隆發達之時,劉掌柜卻暴病猝死,生前也未留下什麼遺囑。

  劉掌柜有兩個兒子,德行都不怎麼好。劉掌柜在世時,兄弟倆為貪家私,幾次鬧翻了臉。如今劉掌柜不在了,弟兄倆就爭着當掌柜。后經多人說合,兩人才達成協議,共同掌管銅器店,收入歸兩人共同支配。

  於是銅器店便有了劉大掌柜和劉二掌柜。

  劉大掌柜三十幾歲,劉二掌柜二十幾歲,都有妻小。二人依仗家資豐厚,開銷甚大。劉大掌柜做了件皮襖,劉二掌柜也忙着做襖。劉大掌柜娶了個二房太太,劉二掌柜也跟着娶了個二房太太。弟兄倆都想多貪點家資,但又互相制約。為此,二人十分苦惱。

  這一日,劉二掌柜懷揣100塊光洋,幾經周折,找到賒店鎮很有名望的刀客胡清正,說要買劉大掌柜的人頭。胡清正聽了,收了定錢,笑笑說:“一言為定,三日內將頭送你。”

  胡清正,四十多歲,腰插二八鋼炮,專干打劫營生,他說話從不食言,辦事果斷聞名賒店方圓百十里。

  兩日後子夜,胡清正掂着一個紅布包敲響了劉二掌柜的門。劉二掌柜忙掌燈迎接。兩人寒暄幾句后,胡清正慢慢解開紅布包單,劉大掌柜那顆血淋淋的人頭便呈現在眼前。劉二掌柜倒吸了一口冷氣。

  少頃,胡清正陡然面帶殺氣,雙手作揖道:“二掌柜,我是明人不做暗事,說出來還請海涵。前天大掌柜托我買你的人頭,我就答應了。干我們這行的,是見錢做活,這是規矩。”說著,胡清正又作了作揖,“兄弟,得罪了。”遂撩起長衫,拔出腰炮,右手瀟洒地一甩,“叭”地一聲,劉二掌柜便在極度驚恐中倒地身亡。

  翌日,賒店鎮街談巷議,傳出一條奇聞:劉大掌柜和劉二掌柜同夜被殺。劉大掌柜的人頭長在劉二掌柜脖子上,劉二掌柜的人頭長在劉大掌柜的脖子上。從此,福壽銅器店敗落。劉大掌柜和劉二掌柜妻妾改嫁他人,兒女均失落外鄉,一直杳無音信。

  許多年後,刀客胡清正已年老體弱,為維持生計,便收了一個小徒弟。小徒弟名叫安生,時年一十八歲,跟着師父胡清正,學騎術,一個月學會飛馬藏身,兩個月打槍百發百中,半年過去,大刀、短刀、飛刀樣樣精熟。胡清正暮年得一得意門生,心中自是喜歡,對徒弟更是關懷備至。

  這一日,胡清正與徒弟安生騎着棕色大馬趕廟會回來,行至一片荒墳崗時,徒弟安生忽然翻身下馬,“咚”的一聲雙膝朝胡清正跪下,說道:“師父,徒兒不孝,請受徒兒一拜。”胡清正莫名其妙,也忙下馬,要去攙扶徒弟。安生猛然起身,臉色驟變,從懷裡拔出腰炮,指着胡清正的頭說:“師父,徒兒明人不做暗事,你常說收人銀錢,為人做活,這是規矩。日前,黎花院歌妓小紅以身相許,要配嫁徒兒。她是早年劉大掌柜之女,想要師父人頭,徒兒實屬無奈,還望師父成全。”說罷,扣動扳機,胡清正便倒在血泊之中。

  安生又朝胡清正的屍首拜了三拜,然後取下人頭,用紅布包了,策馬朝黎花院奔去……

您正在瀏覽: 換頭
網友評論
換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