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小官員之死》有感

讀《小官員之死》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小官員之死》有感

  《小官員之死》的作者是契訶夫,他用他那靈巧的筆尖帶給了我一個懦弱、無能的小芝麻官形象。

  作者在寫這篇文章時,首先營造了一種輕鬆愉快的氣氛,忽然又緊張了起來,使文章變得嚴肅起來,後來主人公這種做法雖有些荒唐,荒唐的令人發笑,但作者就是運用了誇張的手法,強烈地諷刺了當時的社會,讓人在笑這個小官員的同時也能產生一些想法。

  這個小官員在將唾沫星不小心濺到等級高的官員頭上后戰戰兢兢,一心想道歉,但在再三道歉之後卻誤解了官員的話,導致了最終被自己嚇死。這個故事將一個懾於權威的官員形象表現的淋漓盡致。小官員的道歉也是文章中耐人尋味的一大亮點,周而復始的道歉,但每次都會給人一種不同的感受。由此可見,這個小官員沒有安全感,反映出了這個小官員所處的時代等級制度森嚴,使他在這種壓迫下幾乎崩潰,最後一個小小的唾沫星導致了他的死亡。

  可以看出這個小官員在這種等級制度下沒有自由,也沒有尊嚴,只能對那些等級高的官員們惟命是從。可是人自從生下來就有擁有自由和尊嚴的權利,可這個倒霉的小官員生在那樣一個年代,被這些等級高的官員們奪去了這個權利,使他們這種人變成了一個可有可無、被人輕視的"小人物",也就導致了他們懼怕權威。作者就是借這種形象諷刺當時的制度、當時的社會,同時表達了對那些人的同情、擔憂。

  反覆品味了幾遍這本書,慢慢思考後我發現除了小官員那自身的一點原因,一大部分原因是當時的社會官場的體制有問題,當然,小官員那一點毛病也是被這種體制給"養"出來的。不難想象,當時除了這一個小官員,還有千千萬萬個這樣的"小官員",可能今天這一個小官員被嚇死了,明天又有一個"小官員"莫名其妙的被這種制度的某方面害死。同時,當時的官場上已經有了這種不好的現象,導致一部分新的"小官員"被僅存的一部分比他們早當官的人給帶壞,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使這種不良風氣持續若干年,導致了社會的腐敗。

  現在官場中也有下級怕上級的現象,但總不至於那麼嚴重最後把自己坑死的。這是人的一個缺點,喜歡阿諛奉承。那些大官員也喜歡下級多說自己好話,誰不喜歡別人誇自己呢?但牢記"人人平等"這一原則,小官員的悲劇就不會重演。

您正在瀏覽: 讀《小官員之死》有感
網友評論
讀《小官員之死》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