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畫“虎”匠

畫“虎”匠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市文化館老孫擅長畫虎,從小白臉畫到滿臉胡茬,只是苦於名氣不大,幾次畫展門可羅雀。

  當年美院的同窗,如今大都進入“名家”之列,或在仕途上高歌猛進。去年老同學聚會,眾人神采飛揚,談笑風生;唯有老孫灰頭土臉坐在牆角,鬱鬱寡歡,一副掃眉才子的落魄相。人比人氣死人,他心裡充滿悲涼和憂傷,於是借酒澆愁,喝醉了就娘們兒似地哭得抽抽嗒嗒。氣得老婆黑臉白眼,煩得兒子直眉瞪眼與他干仗。一事無成沒人怨你,可添堵就讓人不待見。

  那日,有陌生客人登門造訪,說若能畫出假虎皮,願出高價!老孫一頭霧水,何用?客人答,做戲劇道具,過去舞台虎形用真虎皮,如今殺虎剝皮要蹲大獄,誰敢?

  一沓子定金拍在桌子上。老孫眼睛一亮,怦然心動。雙方一拍即合,相見恨晚。

  做假虎皮要選用厚薄均勻,質地柔軟堅韌,毛色稠密堅挺的牛犢皮,壓得平整光潔后剪裁,再勾描上釉着色,每一筆下去都要渾然天成,接上的虎鬚虎尾更不能留有痕迹。這需要一雙巧奪天工的手,老孫就有這樣一雙巧手。

  英雄有了用武之地。老孫反鎖斗室,一日三餐,都讓老婆從窗戶眼裡遞進去,十天後,他揉了揉發黑的眼睛,長長舒了口氣,一張假虎皮呼之欲出!

  客人見假虎皮畫到了以假亂真的程度,驚嘆不已,拿出萬元酬金。老孫一張接一張地往下畫,銀行存款呈幾何速度“嗖嗖”地向上飆升。有錢了說話自然也有底氣,他聲音大了,嗓門粗了,在家裡端起“老太爺”的架子,瞅見哪兒不對心思還要發點脾氣。

  不料,用假虎皮詐騙的團伙東窗事發。老孫涉案,被傳到局子里問話,他哭得如淚人一般,連呼“冤枉”!所幸經公安查證他是被人利用,誤上賊船。雖擺脫干係,但全部酬金作為贓款被沒收,還因造假被工商部門罰款五千元。

  老孫一向自視清高,把臉面看得比生命還重,自然羞愧難當,躲在家裡不敢出門見人,先是吃不下飯,接着整夜整夜地失眠,痛苦不堪,連死的念頭都有。此事也被媒體惡炒,各種報道鋪天蓋地,如《魔術般的牛皮變“虎皮”》、《假虎皮驚現香港蘇福比拍賣行》、《巧奪天工的畫“虎”匠》等。

  不想峰迴路轉,因禍得福。老孫一夜之間成了名人,像演藝界的明星大腕兒,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說來也夠邪乎,從此身價倍增,人氣呼呼地直往上躥。過去人們見他直呼“老孫”,如今畢恭畢敬地稱“孫老師”、“孫畫家”,求畫求字的更是絡繹不絕,就連酒店開張、大樓竣工也請他去剪綵。弄得老孫已非昔日那個老孫,西裝革履,頭髮光整,趾高氣揚。

  難怪演藝界一些人,一旦沉寂,便挖空心思製造出點動靜,如緋聞吸毒打人偷稅酒後駕駛,總之自己用一桶大糞澆在自己頭上,吸引大眾眼球,立刻大紅大紫,演出、片約接踵而至。

  一家合資企業看出商機,出資為他舉辦個人畫展。開展這天熱鬧非凡,轎車、人流使門前馬路交通為之堵塞,公安局長親自到現場指揮疏通。社會各界名流,媒體記者,美協領導都來捧場助興;就連百忙中的市長也大駕光臨,勉勵他利用“名人”效應,為地方招商引資添磚加瓦。閃光燈頻頻閃耀,掌聲笑語此起彼伏,激動人心的氣氛一浪高過一浪。

  過去無人問津的畫作,如今成了搶手貨,價錢一路攀升。

  電視台還進行現場採訪直播。老孫應付這種場面早已遊刃有餘,面對攝像機鏡頭,他侃侃而談,直到嘴角泛起兩朵小白花。記者見等他簽名的“粉絲”急得跺腳皺眉,即興發問:請問孫先生,你如此火爆的人氣,從何而來?

  老孫心裡“咯噔”一下,頓時瞠目結舌,急出一腦門子冷汗。好在電視台導控室眼明手快,立即插播一段廣告:“你想一夜成名嗎?你想改變自己命運嗎?臭豆腐廣告公司,為你提供全方位服務,讓你臭滿天下,臭滿天下紅滿天下,紅滿天下利滿天下……”

您正在瀏覽: 畫“虎”匠
網友評論
畫“虎”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