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客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在廠里掀起的三班組的個人競賽中,工人小張苦幹加巧幹,也爭了個第一,並且得了二百元的鼓勵獎。

  發獎金的時候,班長老李就笑道:“小張,你奪了紅旗,成了標兵,該意思意思。”

  小張明白班長“意思”的意思,便說:“意思意思,今晚我請客!”

  老李的眼睛就眯成了一條線,說:“說笑話呢,小張,你可別當真。”

  小張正色道:“這是應該的,班長,平日你待我不薄,我心裡清楚。”

  老李就拍了一下小張的肩膀說:“說啥呢,小張,看到好苗子,哪有不栽培之理?好,今天我就領你這份情!”

  小張便被老李拍出了一股春天般的暖意,慢慢地融開來,裹住了他燦爛的臉龐。

  快到下班的時候,主任老王走進車間,看見老李,打一哈哈說:“李班長,你奪了個第一,該請客才是!”

  老李“嘿嘿”一笑道:“請,請,我本來就有這個意思,今晚你就別回家了,咱上醉仙樓撮一頓,比比酒量,怎麼樣?”

  老王抽動了一下鼻翼,彷彿聞到了酒菜的芳香,一拳搗在老李的胸脯上說:“好,比試比試!”

  老李被搗了個趔趄,差一點跌倒,好不容易站住,便覺得主任的拳頭對自己是一種莫大的友好和信任,就捂着胸口,緊鼻夾眼道:“壞了,壞了,今晚的酒量被你打掉一半,喝不過你了!”

  老王便瞪一眼老李說:“你少給我裝孫!”說完就走了出去。

  等老王走後,老李就摸了摸後腦勺,找到小張說:“剛才我想了想,只咱倆吃沒多大意思,最好叫上主任,錢不夠的話我有。說實在的,這年頭為人處事不能太死板,該破費就得破費,這對咱有好處。”

  小張被老李誠摯的話語說得有點激動,連忙說:“是的,是的,錢不用你的,只望班長以後多為我美言幾句。”

  老李說:“這還用說嗎,不然我也不會叫主任呢!”

  主任老王從車間出來后,碰到了一車間主任老劉。老劉老遠就招呼讓老王出血,老王知道這一鎚子是躲不過去的,他們幾個車間頭兒,經常在一起找由頭各個擊破,便爽快地答應了。回到辦公室,老王就把老李叫過來說:“剛才碰到了老劉幾個鬍子,他們非要我出血,這樣吧,今晚這頓飯算我的,你帶着肚子去就行了!”

  老李一聽便明白了老王的意思,沉下臉說:“你這是瞧不起我嗎,王主任?劉主任他們我想請還沒有機會呢!”

  老王就摸了摸下巴說:“也好,別看他們幾個平日嘻嘻哈哈的,都精着呢,你多跟他們接觸一下有好處!”

  老李說:“那是,那是。我想小張這小夥子不錯,幹活也好,今晚是不是把他帶上?”

  老王說:“帶上就帶上,反正就幾個主任,你看着辦吧!”

  到了酒樓,老王向幾個主任特別介紹了老李和小張,然後要了些不錯的酒菜,他們便圍在一起,推杯換盞,吆五喊六地喝起來。老王說:“承蒙各位支持,今天大家務必盡興。老李,你可要替我多喝點。小張你年輕,能喝就喝,不能喝就吃,你隨便。來,來,為了我們今後合作愉快,先幹了這杯!”於是,他們又干又吃,很是痛快。

  因為常在一起喝慣了,也沒有多少客氣,他們大杯喝酒,大口吃菜,不大一會兒,便紅頭醬臉地進入了狀態,邊喝邊開玩笑,葷的素的都有。

  大家聽了哈哈大笑,唯獨小張笑不出來。他不斷給諸位倒酒,又不太好意思夾菜,坐在那裡像個要飯的。

  後來,老劉他們一個個都東倒西歪地走了。老王打着酒嗝,看着老李說:“他、他媽的,又被他們灌醉了,老李,我,嘔,我先走一步……”

  老李擺擺手,趴在桌上喊:“小、小姐,算——賬!”說完,便搖搖晃晃也走出去了,一口接一口地吐起來。

  收銀小姐走到木頭般呆坐的小張面前,笑着說出了一個數字。小張瞪了一下眼睛,想說點什麼,又沒出聲,便把300元錢工資外加200元錢獎金掏出來,抖抖地遞過去。小姐拋給小張一個媚眼,接過錢,又找了幾張零碎紙票還過來,小張便走出去,攙了老李踉踉蹌蹌地離開了酒樓。

  夏天的風很柔軟地吹過來,像一個少女溫柔的撫摸。小張醉了一般跟着老李一路歪斜地走去,邊走邊想:下個月我吃什麼呢?

您正在瀏覽: 請客
網友評論
請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