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知識的價值

知識的價值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知識的價值 標籤:安全知識

  離市五十裡外,有個“農家樂”旅遊度假區。這一天,從城裡來了一家三口,女的叫吳玉,男的叫楊鋒,帶着一個七歲的女兒。楊鋒是個律師,每天替人跑腿打官司,忙得腳不沾地,難得有幾天空閑,在妻子的提議下,就來到了鄉下清閑幾天。

  第二日吃過午飯,一家人到後山爬山。爬上半山腰,發現這兒到處結滿了山果,小拳頭大小,圓圓紅紅的,挺好看。女兒高興地摘了好幾個,玩了玩,張開小嘴就要咬。吳玉擔心這山果不能吃,連忙搶過來,說要問過別人才能吃。

  又往上爬了一會,意外地遇上了一個放牛的老漢,正坐在草里抽喇叭煙。吳玉拿着山果向老漢走過去:“老伯,在這放牛呢?”

  老漢抬眼打量打量他們一家三口,沒吱聲,只點了點頭。吳玉把手伸到他面前:“老伯,您認識這個嗎?”

  老漢瞧了一眼:“認識!”

  吳玉忙問:“這是什麼呀?”

  “山果。”

  吳玉愣了一下,微微一笑:“我們知道是山果,可不知道它叫什麼?”

  老漢叭嗒叭嗒猛抽兩口,把煙頭放腳底一踩:“山茶子!”

  “哦!”吳玉看了一眼老漢,心說這老頭真有意思,一問一答,一個多餘的字也不肯說,真怪!這時女兒等不及了,搶着問:“它能吃嗎?”

  老漢搖搖頭:“不能!”

  女兒又問:“為什麼不能吃呀?”

  “有毒!”老漢的回答還是那麼言簡意賅。吳玉忍不住撲哧一下笑出來,這老頭也真是,你一句說有毒不就完了嗎?叫女兒跟他說了句謝謝,扔掉山果,轉身剛走了兩步,那老漢忽然發話了:“你們問完了?”

  吳玉一怔:“啊?問完了,老伯,謝謝您了!”

  “沒有問題了?”

  “這老頭什麼意思呀?”吳玉摸不着頭腦,半響才答,“沒有了啊!”

  “那好!”老漢把手一伸,“給錢吧,諮詢費!”

  吳玉傻了:“這也要收費?”老漢嘴一撇:“那還用說,現在可是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就是錢呀!”

  “你……你分明是訛人……”吳玉氣得說不出話來。怪不得報上每天都在提醒,要提防旅遊陷阱呢!看看,自己就掉進陷阱了,這老頭還大言不慚,說啥知識經濟時代,就這麼屁大點知識,也拿來賺黑心錢了!

  她一想,算了,就當買個教訓,於是問老漢:“多少錢?”

  老漢掐指一算:“我記着呢,你們一共問了我五個問題,一個十塊,給五十吧!”

  吳玉又愣了:“哪有這樣算法的?不就是問你,這個果子能不能吃嗎?你一句說不能吃就完了呀!”老漢狡猾地嘿嘿直笑:“就該這樣算,要不然,我這知識就太不值錢了!”

  楊鋒在一旁看到這,走了過來:“跟他口羅唆什麼,不就五十塊嗎,給他算了!”吳玉搖頭說:“不行,這簡直就是訛人嘛!哪有這樣算法的!”

  老漢哈哈一笑:“這算法還是你老公教我的哩!”這話一出,吳玉吃了一驚,扭頭一看老公,只見他滿臉通紅。原來這老漢半個月前,去過他的律師事務所諮詢,楊鋒認不出他,可老漢也許一輩子就只見過一個律師,一眼就把他認出來了。楊鋒呢?聽到老漢要諮詢費,這才猛然想起,這老漢找他諮詢過。

  只聽老漢說道:“我因為兒子要買個房子,擔心他上當,就去找你這位律師問問。好傢夥,半個鐘頭不到,就收我五十塊。我說不能這麼貴呀,他說是按問題算的,我問了五個,可這五個問題不都是一個媽生的嘛?他還說哩,知識經濟,就得這麼算……”

  沒等老漢說完,楊鋒掏出五十塊扔給他,一拉女兒和吳玉,“走,以後別來這地方!”

  往山下走了沒幾步,老漢忽然追了下來,把那五十塊塞到吳玉手裡:“跟你們開個玩笑呢!我這知識,哪能賣錢呀?像你老公的知識,那才叫知識呢!只是以後別這麼算錢就行了!”說罷,笑哈哈地扭頭走了。

您正在瀏覽: 知識的價值
網友評論
知識的價值 暫無評論